開眼eWeekly ﹥Content

演技飆得你通體舒暢!年輕的資深男星神木隆之介


兩歲出道的神木隆之介早熟認真,也謙虛有禮到一不小心就消失了。從《神隱少女》到《你的名字》,配音作品都是知名動畫來著。演技內斂得精準,也能外放得你通體舒暢。難得主演的愛情片《福爾圖娜之瞳》上週在台上映,期許2019年的自己能成為NEW神木!

兩歲出道至今已累積24年戲齡的神木隆之介,早熟認真也謙虛有禮到一不小心就消失了。從《神隱少女》到《你的名字》,配音作品都是知名動畫來著。演技內斂得精準,也能外放得你通體舒暢。難得主演的愛情片《福爾圖娜之瞳》上週在台上映,年紀輕輕卻相當資深的他仍期許自己能成為「NEW神木」!

兩歲就出道!早熟而謙虛有禮到一不小心就消失了。

神木隆之介來自日本埼玉縣,1993年出生時便患有危及生命的重症,連續兩個月處於病危狀態。奇蹟似地痊癒後,母親為了為他留下「生存證明」與日後得以健康成長,在他兩歲時幫他報名藝能事務所的徵選,以電視廣告正式開啟演藝生涯,成為早早出道今日仍戲約不斷、年僅26歲卻有24年戲齡的資深演員。他曾在受訪時表示一般的退休年齡是60歲,但他打算42歲左右退休,之後當個演技課程老師也不錯。不過:「如果有人要找我演戲,我會馬上過去!」

提早奮鬥20年,提早20年退休,也頗有道理的。然而,不光只是年齡上的早,母親從小叮嚀他:「不想做這行我們可以不做,但在表演的世界裡,你就是一個演員,無關年齡大小。」因而培養他於專業上的早熟與認真態度:「在演員的世界是不分大人和小孩的,表演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所以每當正式拍攝時,演對手戲的前輩們也不會把我當孩子。」此外,個性謙虛有禮的他,也從小養成90度鞠躬的習慣,直到長大上節目時,也會一不小心就消失了。

消失的神木隆之介

從《神隱少女》到《你的名字》!他配音過的都是知名大作。

由於擁有秀氣可愛的外表與不怕生的個性,神木隆之介不僅是高好感度的「國民弟弟」,從小越磨越細膩而感情豐富的演技,也讓他獲得「天才子役(童星)」的封號。他先以電視劇《女婿大人》(2001)楚楚可憐的表現獲得矚目,有趣的是除了這部作品,他也多演出體弱多病或被欺負的角色。


此外,他也在同年交出他的首部配音作品—宮崎駿的《神隱少女》(2001),獻聲演出嬌生慣養的巨嬰寶寶,就此和吉卜力工作室結緣。日後在《霍爾的移動城堡》(2004)飾演霍爾的徒弟馬魯克,《借物少女艾莉緹》(2010)更以他為原型創作他的角色,替為了養病而搬到郊外、偶然發現小矮人艾莉緹的少年翔配音。《借物少女艾莉緹》導演米林宏昌離開吉卜力工作室後,交出新作《瑪麗與魔女之花》(2017)也不忘找他飾演和瑪麗一起冒險的打工少年彼得。

他的配音生涯裡不只有吉卜力,2006年還為《新 大雄的恐龍》沒有台詞的長頸龍皮皮配音、在細田守的《夏日大作戰》(2009)扮起有數學天份的高中生。一直都很喜歡新海誠作品的他,曾模仿《秒速5公分》(2007)的聲線變換,想不到如願當上新海誠叫好又叫座的《你的名字》(2016)男主角,意外為片中男女靈魂互換的橋段提早做準備。有過這麼多知名動畫配音經驗的他卻相當謙卑:「每次參演新作都覺得自己是外行人,到人家的專業領域去打攪,需要從零開始重新學習。」


影劇皆獲最高獎項肯定!內斂得精準、外放得你通體舒暢。

不過天才童星的稱號並非浪得虛名,神木隆之介13歲就憑著《妖怪大戰爭》(2005)獲得日本金像獎的新人演員獎,軟弱的小男孩蛻變成和妖怪們一同守衛世界的小勇者。20歲則以【家族遊戲】(2013)榮獲日劇學院賞最佳男配角獎肯定,扮演心靈扭曲的腹黑資優生,年紀輕輕就成為內心戲一哥。《20世紀少年最終章:把旗幟搶回來吧!》(2009)的同片演員唐澤壽明說他是前途不可限量的天才級演員,《聽說桐島退社了》(2012)導演吉田大八也對他的表現給予極高評價:「既像天使,又像魔鬼。」


他在《聽說桐島退社了》飾演為電影痴狂的電影社社長,因為自己也是會深入挖掘喜歡事物的人,演起來特別有共鳴,而讓這個角色活靈活現、深植人心,交出知名度大開的電影代表作。在為戲練習劍道的《神劍闖江湖2–京都大火篇》(2014)、《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2014)扮演和佐藤健有精采對決戲的冷酷殺手瀨田宗次郎後,於《爆漫王》(2015)再度合作時,兩人改當漫畫創作夥伴,由他詮釋會把鬥志放在嘴邊的熱血青年。

這樣鼓舞人心的角色,還延續到《戀愛腦內高峰會》(2015)裡真木陽子腦中小劇場的樂天派代表,以及《地獄哪有那麼HIGH》(2016)為了暗戀的女生,陰曹地府走好幾回、意志力堅強的平凡高中生。內斂的角色詮釋精準到位,外放的角色同樣讓觀眾看得通體舒暢。


螢幕初吻已是小六的事、之後很少演愛情片的神木隆之介,終於在四度合作的有村架純期待下接演奇幻文藝片《福爾圖娜之瞳》(2019),而且演對手戲的正是這位預言家有村架純。不過以前多扮姊弟的兩人,演到被導演三木孝浩說:「別像姊弟般吵架!」慢慢調整距離感後,不只成功營造出粉紅色泡泡般的戀人氛圍,有村架純也大讚片中可以預見他人將亡的神木隆之介,從起初的柔弱演到後來的男子氣概,展現具層次的多元面。未來他還期許自己可以挑戰歌唱或舞蹈,成為「NEW神木」!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05】 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