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福爾圖娜之瞳》In the Stars


某方面來說我是相當佩服日本電影的,因為不論是怎樣的題材、劇情內容,日本似乎都有本事能將電影拍得很「純愛」,就連《福爾圖娜之瞳》這樣帶點奇幻色彩的作品,都可以將純愛技能點到最滿,尤其ONE OK ROCK的主題曲《In the Stars》著實加分不少。

某方面來說我是相當佩服日本電影的,因為不論是怎樣的題材、劇情內容,日本似乎都有本事能將電影拍得很「純愛」,就連《福爾圖娜之瞳》這樣帶點奇幻色彩的作品,都可以將純愛技能點到最滿。往往日式純愛電影一不小心會甜膩到讓人受不了,或是某些對白設計、劇情編排浪漫過頭,不過《福爾圖娜之瞳》卻在多方面都剛剛好,向來擅於拍攝純愛電影的三木孝浩,在拿捏上相當精準,不多也不少,幾乎可以用恰到好處四個字來形容。基本上《福爾圖娜之瞳》依循的,依舊是相似的套路公式,至頭到尾的發展與結局都是觀眾可以猜想得到的,加上題材本身太多人在玩,驚喜感與新鮮感應不會太高,對於太常出現在台灣有代理的日本電影的兩位主角、神木隆之介有村架純的演技觀眾也早已看慣,可導演三木孝浩仍竭力將所有綜合、把電影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上,尤其他向搖滾樂團ONE OK ROCK邀來的主題曲《In the Stars》著實加分不少,就像繳出一張比及格更好的均分七、八十分的成績單,不是他歷年最高分,卻也值得上台被老師讚揚。

將羅馬神話裡象徵幸運、機運與成功的福爾圖娜女神放進電影之中,雖不見其形卻能清楚感受到祂的存在,十年前的空難慎一郎與葵幸運活了下來,彷彿受到了福爾圖娜女神的眷顧,意外獲得的看見他人命運的能力,也是福爾圖娜女神所賜予的,以「選擇」二字貫穿全片,能力的給予和兩人多年後的重逢都是註定好的命運,他們不是神卻擁有近似神的能力,可以選擇要拯救不認識的生命還是選擇視而不見,這是相當值得玩味的部分,是選擇改變了命運?還是命運注定了選擇?此外,電影最後的收尾,男女主角各自的選擇也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就如老闆娘對慎一郎說的,人的一天得面臨九千多次的選擇,是願意相信選擇能扭轉命運,還是接受選擇無法左右命運全看個人。「沒有正確答案」其實就是《福爾圖娜之瞳》的核。



「世事難料,人各有命。」

兒時經歷過空難的慎一郎,是全家人唯一活下來的人,正因為在現場看見太多死亡以及體悟到救不了人的無助,長大後的慎一郎雖沒選擇封閉自己,卻也選擇埋首於工作,看在收他當徒弟、看著他長大的車廠老闆夫妻眼裡盡是心疼,過於擔心他於是老闆決定將即將開幕的二號店交給他,只是慎一郎因顧及到前輩感受,還有對於自己的人生無法做出選擇猶豫著。與此同時,慎一郎不為人知的神祕能力悄然覺醒,從他的眼中可以看見將死之人逐漸變為透明,後來他才從同樣在鬼門關前走過一遭、後獲得相同能力的醫生口中得知,他們將這樣的能力稱之為「福爾圖娜之瞳」。

慎一郎偶然間邂逅了在通訊行上班的葵,得到她的鼓勵後他點頭接下了二號店店長重任,對葵抱有好感的慎一郎卻在再次見面時,意外發現葵的雙手變得透明,這令慎一郎感到相當害怕,本想轉身走人卻還是選擇走回店裡,他告訴葵有重要的事要告訴她,兩人相約在她下班後在附近咖啡館見面。當約定時間到了葵沒有出現,慎一郎以為葵已經碰上意外準備離開,沒想到葵竟出聲叫住她,更令他驚訝的是眼中的葵不再透明,這讓他意識到或許是因為他的「選擇」(邀約她)改變了她會死的命運,原本不是很確定他的假設,數日後葵親自上門道謝,還拿了見面當晚她家附近發生工廠爆破造成數人受傷、死亡的新聞給他看,加上他以同樣的方式救了老闆一命,慎一郎才真的確定他的假設。

只不過兩次他都因為改變了他人命運導致自己心臟受到強烈震擊,第二次更因此痛到昏迷送醫,他也是在這裡碰上了擁有相同能力的醫生,對方勸戒他不要插手他人的命運,他們都是凡人不是神明,要想開口阻止憾事發生,只怕得付出同等代價。不久後慎一郎開始和葵交往,和前輩的關係變好,過去灰白的世界添染上了色彩,笑容開始頻繁出現在慎一郎臉上,但一日他再度看見了逐漸變為透明的葵,這讓他不得不再次做出選擇...


福爾圖娜之瞳》沒有把「命運」、「選擇」或者是「幸運」等玩得太複雜,可是卻透過劇情編排、角色對話等,給出了不簡單且不算小的思辨空間,正是這樣激活了腦細胞,才得以用更理性的角度來觀賞這部容易感性的電影,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所交出的「沒有正確答案」的答案,因為確實每個人都會感到矛盾,想選擇做自己生命的主宰,卻往往在碰上難關後灑脫說是命如此,在選擇與命運兩者間自我拉扯,最後的結尾慎一郎與葵是兩種答案,當然也存在著幾百、幾千甚至幾萬種答案,相當有趣。

過去幾年間神木隆之介的作品數量很多,還記得當時說過看他看得很膩,結果剛剛一查才發現他在去年似乎沒有作品推出,反而是有村架純光從去年底到現在就有三部作品在台灣上映,我對她的印象還始終停留在《墊底辣妹》,那是我最喜歡她的一部作品,在因為《墊底辣妹》得到不少獎後她算是成為日本新生代最炙手可熱的女星之一,可她後面的作品都讓我很無感,幾乎都是用同一種演法在表演不同角色,看來看去都是那一套,雖然神木隆之介也是,不過至少神木隆之介看起來很認真再演,有村架純就是給我很有距離的尷尬感,在《福爾圖娜之瞳》她表現空間不大,沒有什麼發揮的地方,在近結尾的部分重心偏向她傾,她在念讀慎一郎的信時,從念讀到掩面落淚都打動不到我,這對(偏)純愛風格的電影來說其實滿傷的,畢竟在情感上就沒有共鳴了,觀眾很難投入到角色裡。

幸好的是主題曲《In the Stars》加了非常多分數,旋律出來、主唱開口唱第一句那瞬間氛圍就不一樣了,離開電影院回到家直接上網找歌播來聽,是我少數聽完整首的日本電影主題曲。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705】 201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