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90分鐘末日倒數》觀後感:人如浮雲,一切不過是政治敘事


《90分鐘末日倒數》有媲美好萊塢動作驚悚片的決心,不過不打算走英雄路線,傾向描繪悲壯的小人物。電影多數時候快節奏地給出片面資訊,雖觀眾都難以拼湊出片中政治陰謀的完整全貌,但是都不會漏掉每場戲中關鍵的訊息「南北韓一家親」。

90分鐘末日倒數》由《恐怖攻擊直播》導演金秉祐與韓國演員河正宇再次合作,河正宇片中飾演傭兵首領亞哈,在2024年率領一群非法移民高手組成的傭兵部隊16小隊,接下美國CIA指派的秘密任務。他們要在美國大選期間,與企圖投靠美國的北韓將軍在南北韓交界的DMZ地下碉堡會面,藉此拉攏美國與北韓的關係,控制北韓軍事,好讓CIA成功操縱美國大選選情,讓共和黨總統連任。只是沒想到真正現身的不是北韓將軍,而是最高層級的領導──北韓領導人出現。

飾演CIA指揮官的珍妮佛艾莉,原本見計劃變動想收手,傭兵首領亞哈反而為了錢遊說她,認為挾持北韓領導人到美國並解除核武,才是讓美國大選真正大勝的方法,CIA指揮官同意了,並准許行動,卻沒想到過程中遭到中國暗中攪局,中國想與美國競爭,也利用北韓來坐大自己的勢力。


90分鐘末日倒數》可以說運用夾在各國角力的傭兵,以小喻大,從這些進入碉堡中打前鋒、被視為棄子的角色(正如英文片名Take Point之意),看南北韓與中國美國間的情勢;又借物喻人,看被這些勢力犧牲的邊緣小人物,命運如何隨高層的態度瞬息萬變。

而電影透過這些角力,想說的邏輯也十分清楚,雖然觀眾可能始終無法順利站在全知角度,全盤理解中國與美國在策劃的陰謀,但電影呈現多次新聞、民眾與論,還有CIA與傭兵間沙盤推演要如何交代、解釋現況的模樣,都能體會在參與這場國際角力上,真正重要除了暗地動什麼手腳外,最關鍵的還是在檯面上,怎麼鞏固起自己的「政治敘事」,一切說得有理,才是真正的贏家。雖然對觀眾來說,了解中國、美國葫蘆裡賣什麼藥是挫折的,電影快節奏地給出片面資訊,實在難以拼湊出完整的全貌,但觀眾都不會漏掉每場戲中關鍵的訊息,這部電影也給出了自己一套政治敘事「南北韓一家親,中國美國不可信」。


導演將這些政治敘事的變來變去、轉來轉去,作為主要劇情,又以傭兵題材最緊密關連的動作方面刺激觀眾,以緊張的攻堅行動、突然的急轉、保護北韓領導人性命、與李善均飾演的北韓醫生從敵意到合作等,製造一連串事件和危急時刻,不叫人鬆懈,也運用多個第一人稱的攝影,在有限空間中營造出身歷其境的感受。

演員河正宇擔綱大多數場景的演出,要講很多英語對白,要被開槍後爬來爬去,這都不影響他的表演,唯一可惜是他的英語台詞說多了就不容易聽懂。導演也讓每個傭兵角色有自己的背景血肉,他們為各自的家室生計加入,另給河正宇的角色曾經跳傘救人的經歷,刻畫他的人性與無奈,讓他在最後關頭奮力救出李善均飾演的北韓醫生。


90分鐘末日倒數》有媲美好萊塢動作驚悚片的決心,不過不打算走英雄路線,仍然傾向描繪悲壯的小人物,然而或許真的太悲壯,加上動作場景沒有太花俏誇張的編排,忠實呈現突襲、狙擊、爆破等行動,還有各國陰謀一直顯得有些撲朔迷離,使得電影並不如預想中暢快舒壓,倒是相當過癮和虛脫。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6】 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