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86

eWeekly e周報 v.686

《大黃蜂》觀後感:人機情深

v.686 封面故事 可以肯定的,《大黃蜂》對曾經歷過80年代的觀眾是有十足的感動和親切。有名牌球鞋NIKE創辦人之子身分的導演崔維斯奈特,憑這部作品證明了他真的適合執導電影,不用回家繼承父業。













《高潮》,歇斯底里的宣洩。

v.686 達人影評 當人失去自主控制權的時候會是什麼樣子,加斯帕諾埃導演透過《高潮》帶觀眾看見了這樣的可能,強制讓總愛佯裝自己的人們原形畢露,像動物般遵循著自己的慾望行動。蘇菲亞波提拉回歸舞者身分,在大螢幕上恣意舞蹈看了相當過癮。



《班恩回家》,母親複雜又矛盾,都是因為愛。

v.686 達人影評 茱莉亞羅勃茲精彩且完美地,把身為一位母親所與生俱來的各種矛盾、於情感上的掙扎刻劃至深,《班恩回家》重點全在於母親和兒子之間,看著信任與不信在、謊言與真實在兩人之間相互拉扯,產生折騰彼此的矛盾,這都是因為「愛」這個字。



《後勁:王建民》沒有尾勁,伸卡球不會沉

v.686 達人影評 整部紀錄片的母題是「距離」,包括人、時、地、事、物的距離,美國之於臺灣、東岸之於西岸、工作之於家庭、MLB之於AAA,即便王建民是故事主角,而筆者仍覺得青棒營的友誼賽片段更為勵志,因為認為「王建民」依舊是個符號,《後勁》卻缺少了這點。







《影》:陽奉陰違的光影。

v.686 達人影評 《影》的劇情不斷翻轉光跟影的關係;光影可以是子虞與境州的關係,沒有真身哪來影子,子虞操弄境州,境州想要脫離子虞,沒有影子的子虞能夠存活嗎?沒有真身的境州又該如何安身,光與影是太極,也是愛情的樣貌,場面調度和視效確實有過人之處。



《高潮》難以言喻的感官體驗

v.686 達人影評 《高潮》如唱盤上的黑膠不停地轉換或變奏,我們圍繞在演員旁,他們轉圈,我們鼓舞;他們休息,我們停止;他們主觀投入,我們客觀觀察。在後三十分鐘左右,透過一杯調酒的鏡頭開始,所有腳色進入另一個層次,導演帶觀眾進入不可遏止的想像視野。



《大黃蜂》與他人的連結,都不知不覺在影響著我們

v.686 達人影評 《大黃蜂》並不是《變形金剛》再來一集,風格蠻不一樣的,花比較多心思在角色的刻劃,還挺討喜的,在特效和大亂鬥太充斥的時候,選擇回歸一些簡單的友情親情人情。至於一直都很愛《變形金剛》的觀眾,可以抱著了解其中一個角色的外傳心態來看。



失敗混搭-《羅賓漢崛起》

v.686 達人影評 原本的立意其實明顯,想要打造出一個全新世代的羅賓漢,明明在動作戲上很傑出,慢動作及快箭擊發的花式射箭很有創意,但在劇情上或是服裝細節上又是漏洞百出,想拍的是混搭,但卻營造出一種很隨便的風格,將現代風格硬套進古典電影。



《葉問外傳:張天志》學習武術的初衷

v.686 達人影評 《葉問外傳:張天志》,從一位先前電影的反派角色出發,再度探討著武術的真諦,是張天志找回真實自我的一段旅程。演員方面,不僅楊紫瓊公私分明的氣場驚人,與張晉幾場對手戲讓人繃緊神經之外,巴蒂斯塔也充分展現出力量和體型的壓迫感。



《班恩回家》孩子的平安就是給父母最好的禮物

v.686 達人影評 關於毒品的電影何其多,本月在台上映的就有《小美》、《美麗男孩》、《高潮》,以及《班恩回家》,不過故事呈現的方式卻大不同,本片透過部分角色的對話以及與毒癮者的互動就能感受到毒癮者對他人的影響有多深,甚至造成家人極度地不信任。



《舊愛來找碴》,缺了點寬容與美好與妳。

v.686 達人影評 《舊愛來找碴》被包裝成喜劇片,我一直很喜歡阿黛兒艾奈爾,其中她展現冷面笑匠的一面,可偏偏它不算是真正的喜劇,雖然情節上有些荒謬設定,可若細說的話電影其實講得有很多,是一部圍繞著「愧疚感」在轉的電影。



英雄出少年-《羅賓漢崛起》

v.686 達人影評 本片是導演首部長片,過去都是以電視劇為主,編劇試圖用宗教革命、極端政權、農村反擊等等製造戲劇張力。基本上是屬於泰隆艾格頓的電影,當紅之際再度接演動作電影,其他演員幾乎都是陪襯男主角,用現代語言說一個中古世紀的動作爆米花電影。



《人魚沉睡的家》學會跟親愛的人道別

v.686 達人影評 打著東野圭吾「最禁忌」作品招牌,雖然故事懸疑成分較低,不過其中的議題思辨更為強烈。我相信只要是個人,都無法輕易接受自己珍愛之人死亡的事實,電影觸及的正是我們心中最脆弱的那一塊,並以醫學、科技、法律來包裝「死亡」這個無解難題。



玩具冒險國度-《胡桃鉗與奇幻四國》

v.686 達人影評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是典型的迪士尼冒險家庭電影,像是《魔境夢遊》、《奧茲大帝》之類的綜合體,基本上幾乎是跟經典童話故事《胡桃鉗與老鼠王》無關,《暮光之城》的麥肯姬佛伊,如今已經亭亭玉立,綺拉奈特莉倒是貢獻從沒有演出過的角色。



硬漢出征-《90分鐘末日倒數》

v.686 達人影評 《恐怖攻擊直播》導演最新作品,導演似乎熱愛密閉空間格局,影片有不少視角像是電玩,主要是以男主角大量在閉密空間戲碼操控整個外界,河正宇再度獨撐全場,不停地解決一波又一波的麻煩,與來自北韓飾演醫生的李善均成為一種亦敵亦友的關係。



《90分鐘末日倒數》和主角一起體驗軍事行動現場

v.686 達人影評 《90分鐘末日倒數》算是一部很有風格,以傭兵部隊的隊長視角當作觀眾視角,所以我們能知道的資訊基本上跟主角是一樣多的,在無法了解完整大局的情況下,一個被利用的隊長,要如何在這樣的困境中,盡可能做到最好,電影賣點在於身歷其境的體驗。



《大黃蜂》懂得放手,才能前進

v.686 達人影評 《變形金剛》系列漸漸走向低潮之後,終於出現了第一部外傳電影《大黃蜂》,本集並不像過去前幾集那般的場面浩大,甚至感覺有點小品,說穿了其實是一部披著「科幻動作」的皮,骨子裡卻是青春洋溢的「青少年成長」電影,可說是煥然一新的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