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一次拍片就見小金人!影歌豪爽新星海莉史坦菲德


海莉史坦菲德是以《歌喉讚2》走紅的影歌雙棲新星,14歲第一次拍片就以《真實的勇氣》問鼎奧斯卡,近年更憑著《最佳閨蜜》角逐金球獎影后寶座。這週她將和《大黃蜂》找到彼此,帶給觀眾有別於《變形金剛》系列的觀影感動!

海莉史坦菲德是以《歌喉讚2》走紅的影歌雙棲新星,14歲第一次拍片就以《真實的勇氣》問鼎奧斯卡,近年更憑著《最佳閨蜜》角逐金球獎影后寶座。這週她將和《大黃蜂》找到彼此,帶給觀眾有別於《變形金剛》系列的觀影感動!

驚奇14歲!第一次拍片就問鼎奧斯卡。

海莉史坦菲德1996年出生於美國洛杉磯,父親是健身教練,母親是室內設計師。不管是父系或母系家族都有人當演員,和父親一樣當健身教練的叔叔傑克史坦菲德身兼演員,舅公拉里多馬辛則是曾和貓王一起拍電影的兒童演員。不過真正啟發她踏上表演之路的親戚,是在海莉8歲時開始拍電視廣告、2016年榮獲日間艾美獎最佳年輕女演員獎的表姊楚歐布萊恩,使她10歲時以短片、廣告、影集跑龍套踏入演藝圈。

然而,童星出身為她的求學層面帶來困擾,工作行程太緊湊讓她在校園總像新來的,因而12歲時決定在家自學,隔年接下一鳴驚人的電影處女作《真實的勇氣》(2010)。她毫不生澀地詮釋出少女為父親復仇的機伶與堅毅特質,表現耀眼而入選《時代》雜誌「2010年十大電影演出」之一,還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提名,初出茅廬便展現前途無量的演技實力。


邊緣人17歲!好歌喉收服觀眾,厭世女孩角逐金球獎。

就在和小金人擦肩而過的2011年,14歲的海莉史坦菲德拿下《羅密歐與茱麗葉》(2013)的主角位子,剛好符合原著中茱麗葉的年齡。愛唱歌的她也如願參演音樂電影,在《曼哈頓戀習曲》(2013)扮起原本和從事唱片產業的父親馬克魯法洛相當疏離,因綺拉奈特莉鼓勵一起做音樂而以吉他找回自信的少女。身為《歌喉讚》(2012)粉絲的她更成為《歌喉讚2》(2015)充滿熱情與音樂才能的新成員艾蜜莉,以好歌喉收服觀眾,並在2015年底發行首張EP《Haiz》。

專輯單曲〈Love Myself〉

她第一次拍電影就入圍奧斯卡,20歲更以《最佳閨蜜》(The Edge of Seventeen,2016)首次角逐金球獎影后寶座。片中飾演處在轉大人邊緣時期掙扎於親情、友情與愛情的厭世女孩,將從小沒信心過度而展現刺蝟保護色,其實內心藏著滿溢情感的心境與轉折,呈現得真誠而打動人心。戲內追愛出糗的海莉,戲外則在2017年和一世代(One Direction)的奈爾霍蘭交往,不過熱戀的小倆口在2018年底傳出因為工作繁忙而分手的消息。


豪爽女孩的進擊!從特務當到《大黃蜂》好麻吉。

海莉史坦菲德既能駕馭西部片也能演青春校園片,然而截至2018年,天生散發豪爽氣質的她還是和動作片比較有緣。在科幻小說改編的《戰爭遊戲》(2013),她是阿薩巴特菲爾德進階到新隊伍而被其領導者排擠時,私下訓練阿薩巴特菲爾德的豪氣隊員。於《特務殺很大》(2014)當完特務凱文科斯納的女兒後,她又到《刺客學妹》(2015)飾演從小被訓練成特務的女孩,為了過一般青少年的生活而假死來到校園,卻因格格不入鬧出一連串笑話。

在近期上映好評不斷的《蜘蛛人:新宇宙》(2018),她為豪放女蜘蛛人關史黛西配音。而本週在台登場、風格有別於《變形金剛》系列的《大黃蜂》(2018),成功刻畫人物情感而獲得不少讚譽,她扮演深諳修車技術的高中生,和大黃蜂找到彼此而互相扶持、走出父親過世傷痛,有趣的是狄倫歐布萊恩還獻聲演出這位呆萌單純的大黃蜂。以下獻上海莉史坦菲德為《大黃蜂》演唱的主題曲〈Back to Life〉: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86】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