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瘋狂亞洲富豪》觀後感:難得一見的亞洲浪漫喜劇


在大銀幕上能感受《瘋狂亞洲富豪》這部電影意義可貴的,或許不是土生土長在亞洲國家的影迷,而是在海外生活的亞裔或華僑。

一部從導演、編劇到演員等,集合亞洲知名與新星演員組成的劇組所拍攝的《瘋狂亞洲富豪》,不是獨立製片或小成本電影,而是商業大片,在好萊塢,類似規模的電影製作最近一次,是25年前改編自譚恩美小說的《喜福會》。可想而知,在大銀幕上能感受《瘋狂亞洲富豪》這部電影意義可貴的,或許不是土生土長在亞洲國家的影迷,而是在海外生活的亞裔或華僑。

對亞裔影迷來說,《瘋狂亞洲富豪》的電影一開頭就頓時給出足夠的代入感,感受到東方人闖蕩西方社會時總會遇到的麻煩事。時間是上世紀90年代,楊紫瓊飾演的艾蓮娜帶著兒子一家到英國旅行,淋的一身落湯雞跟泥巴,她們被英國私人頂級酒店櫃檯拒絕入住。艾蓮娜效率飛快的解決了這個問題,她打了一通電話就讓丈夫買下了這家酒店。老闆換人當,這下換作是櫃檯的接待陷入驚訝跟後悔之中。

電影藉著這戲劇性的一幕迅速交待艾蓮娜一家巨富程度,也讓觀眾對艾蓮娜印象深刻,更把閃著黃色金光的片頭名稱「Crazy Rich Asians」和亞洲人的黃皮膚、亞洲的勢力、財力連繫在一起。這份從頭至尾貫穿的驕傲與自信、和一些對亞洲有錢人的正面刻畫,也讓片中所有的有錢奢華場景都看起來沒那麼罪惡,同時滿足觀眾的好奇:亞洲人到底有錢到什麼地步?


故事場景轉換到吳恬敏飾演的女主角朱瑞秋的視角,一個從小在紐約長大,在紐約大學當經濟學教授、有著美式思維和作風的獨立女性,和相愛交往長達一年的男友楊尼克(亨利高汀 飾),談論到要回鄉參與好友婚禮順道拜訪家人。朱瑞秋並不知道楊尼克是艾蓮娜的兒子,來自超級有錢的新加坡家庭,她更不知道男友的家人是極維護傳統的華人大家族,而她與男友飛到新加坡將面臨的挑戰,除了平民闖入上流社會交際圈的適應問題之外,還有她在愛情路上最大的衝突──「門當戶對」的難題,以及美式個人與華人家族碰撞的課題。

而《瘋狂亞洲富豪》也針對此三個主題,發展描繪出一個完整的故事,敘事節奏輕快,甚至有對照朱瑞秋及楊尼克的另一對伴侶,延伸更多省思;電影更放入不少華人的歡樂笑料,像是朱瑞秋到好同學佩琳家,誇佩琳家中的裝潢漂亮,佩琳媽媽聽到十分開心但僅用台語表現出自己的謙虛跟高興,諸如此類的笑點讓整部電影感覺倍加親切,有些部分還帶著自嘲的意味,讓亞洲觀眾邊點頭笑完再搖頭然後又再繼續點頭笑著。


瘋狂亞洲富豪》根據關凱文2013年同名小說改編,電影導演朱浩偉與編劇彼得基雷利(Peter Chiarelli)與阿黛兒林(Adele Lim)全片從故事人物、背景、地點、華人演唱的音樂及西洋歌選曲等各種細節,無不帶著東方元素,聰明而討巧地將新加坡歷史政治的影響去蕪存菁,留下華人傳統文化的印象,造就出輕鬆有趣卻十分獨特的東方異國情調。


個人特別喜愛的台詞、場景是楊紫瓊看似不經意間和吳恬敏說出的對白,從初次在廚房的相識,到全家大桌前包餃子,兩人的互動符合了亞洲人的高來高去、話中有話的東方特色。外表看起來和諧,內裡卻充滿盤算。尤其片中最出色的是編導用了一局麻將打法和輸贏來比喻楊尼克在楊紫瓊吳恬敏角色間的處境,展示出吳恬敏角色的精明和氣度。

瘋狂亞洲富豪》有著流暢的起承轉合,像是一場久別多時、專為亞洲人設計的大型派對盛宴,對某些人來說,可能覺得這場派對的收尾可以再長,哪些部分可以再多強調一些,確實仍有美中不足。但事實上,仔細一想難得有這樣能盡興的派對,電影故事說的好,還說的是能讓亞裔共鳴的浪漫愛情故事,還有什麼批評指教,就顯得硬挑骨頭,不如留待下一部,將更多期待放到《瘋狂亞洲富豪》可能的續集,或未來有其他類似亞洲陣容的作品。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8】 2018/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