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移動迷宮》到底怎麼來的?系列總回顧


如果《蒼蠅王》是眾所皆知的殘酷成長小說,那麼《移動迷宮》系列,則是包裝在刺激冒險外衣下的《蒼蠅王》,男孩每一回的成長,都是因為失去不同的同伴,但他們依舊要繼續努力奮戰,對抗這個世界。

隨著《飢餓遊戲》系列電影創下的一連串反烏托邦青少年小說熱潮,另一系列暢銷小說《移動迷宮》系列電影當然也如火如荼展開,福斯影業迅速拍板定案拍攝三集,然則電影一開始其實根本沒有受到各界的重要關注,能開出亮眼的評價及票房,可謂是一場奇蹟。


由詹姆士達許納(James Smith Dashner)所撰寫的《移動迷宮》系列小說,故事沒有一個交代清楚的開頭,讓一群青少年莫名置身在一個詭異危險的村莊,村莊外圍是一個巨大的迷宮,想要逃出這裡,就必須穿過迷宮。

有趣的是,詹姆士偷偷在這些青少年主角裡面的名字隱喻各式各樣的歷史名人,男主角湯瑪斯就是湯瑪斯愛迪生、阿爾比是亞伯愛因斯坦、紐特是牛頓、泰瑞莎是指德蕾莎修女,他們的名字各有含意,似乎也在象徵著這群人就是被WCKD組織選中的聖人,他們擁有可以改變世界的關鍵。

可是他們是誰?

移動迷宮》好玩的部分立刻就來了,如果去除掉歷史的元素,那麼《移動迷宮》可純然視為青少年冒險小說,他們充滿背叛與不信任,就像經典小說《蒼蠅王》那樣,每出現一個外來者,就擔心起對方的身分,他們一方面想要逃出去,卻又害怕著外面的世界。

如果《蒼蠅王》是眾所皆知的殘酷成長小說,那麼《移動迷宮》系列,則是包裝在刺激冒險外衣下的《蒼蠅王》,男孩每一回的成長,都是因為失去不同的同伴,但他們依舊要繼續努力奮戰,對抗這個世界。


男孩們逃出迷宮,緊接著是《移動迷宮:焦土試煉》的故事,危機看似結束,他們受到WCKD組織的保護,卻意外發現自己只是實驗品,要活下去,就只能夠逃離,他們不管WCKD組織如何勸告,照樣奔向焦土,看到崩壞的昔日城市,大部分的人類都因為感染病毒,而成為有如活屍一樣的「狂客」,他們不斷逃離,只為了能夠找到一個答案。

到底要如何,才能活下去呢?《移動迷宮:焦土試煉》的故事緊接著第一集,開創出自己的色彩,危機越來越多,原來像當時被關在迷宮內,反而還是最單純的日子,目前可要面對同伴們之間的不信任,也要凝聚所有人的心,救出自己的同伴。

青少年不應該是實驗品,永遠不應該是,所以《移動迷宮》這兩集才有了最誠實的解釋,緊接著故事將來到最終章,他們到底該如何救出同伴,有沒有機會拯救這個世界呢?就等你進戲院來一探究竟。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37】 201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