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移動迷宮:焦土試煉》跑跑跑,向前跑,未來就在不遠了


有基本娛樂度,比起其它系列的第二集來說還好上一點,沒看過小說的觀眾會看得挺開心,劇情該交代得交代,流程該跑得跑,情感層面也稍稍提到一點,場景應有盡有,甚至連末日中會出現的ZOMBIE元素也加入,這樣一部大雜燴電影很難不討人喜歡。

時隔一年移動迷宮續集上映,當初看完第一部電影後覺得不錯還因此去找了原著小說來看,真心覺得不要看小說比較好,因為看了就知道小說到第三部後會爛掉...頓時對電影期待度整個降低,本集場景看起來很大,預告卻真心不吸引人,看得出來想打造成大場景、刺激又具娛樂度的動作片?只是這年頭末日風正盛行,總覺得場景架構出現不少部電影影子,是否能延續上集那般架構吸引人還有待確認。

關於電影:

這次拍攝《移動迷宮:焦土試煉》,演員們跑步的範圍更擴大到整片焦土,而且還得在沙子上跑,甚至在一個個高低起伏的沙丘上爬上爬下,十足考驗著演員的演技和體力,苦難程度更勝首部曲,一場所有主要演員倒吊戲碼更拍攝多日重覆上下多次讓所有演員吃盡苦頭,不敢在那幾天多吃食物以免吐出,而國民英雄民豪在續集更是多災多難,雷霹炸飛戲碼通通來,導演完全不手軟為求呈現焦土世界裡的驚心動魄。



《惡靈古堡3:大滅絕》中的末日黃沙瀰漫,那寂靜一片杳無人煙荒野場景;叛亂者裡倒塌與林立的都市大樓廢墟,人類曾在此生活過的痕跡;飢餓遊戲的核心概念,反抗與妥協,自由和革命,順從自我意志還是成全多數人福利?這是看完本片後的感想,第一時間想起的不是它多獨特,而是處處存在各系列影子,要說末日題材其實大同小異,怎麼弄都差不多是也沒錯,可你看看其它系列多少都有著自己獨特點,讓人家可以一提起就想到,本片卻只能當個仿照者,原本有趣的迷宮題材瞬間變成無趣逃亡片。

不只湯瑪士一行人跑到最後覺得累,連觀眾都看他們跑看得好累,有別於上集只在迷宮裡這個被限制住的小場景,本集中焦土是一個城市,雖然他們依舊被困在W.C.K.D實驗中未真正逃脫,但格局已無法再像上集那般如此小,畢竟要交代的事情實在太多,無論是整體大環境、實驗目的、其它實驗品、W.C.K.D究竟是什麼、反叛軍是否存在、包括湯瑪士本身失去的記憶、以及他和泰瑞莎的過往...等,這些都要讓觀眾瞭解,誰叫上集要搞什麼神秘,是吸引人但本集就慘了,總不能什麼都不提吧,於是本片從頭到尾都在跑流程,一如去公家機關辦事情那樣緩慢、繁瑣又冗長。



既然場景都已拉到外頭,人數當然增加許多,大家戲份平均被分散,狄倫歐布萊恩飾演的湯瑪士依舊貫穿全片,觀眾會發現好像什麼雞毛蒜皮之事都跟湯瑪士有關,每個人都認識他,每個人都需要(追殺)他,只有湯瑪士不認識自己,但人的本能很可怕,他完全跟隨本能在逃跑,沒啥計劃與遠見,但本著主角光芒所有同伴都還是死心蹋地追隨他,不知道我有沒記錯,明明大家能夠從迷宮出來起碼具有一定生存能力,幾乎所有人在遭遇狂客時都敢拿東西打他,就連拖油瓶泰瑞莎都出手過,可從頭到尾只有湯瑪士遇到時第一步驟就是拔腿就跑...呃,好吧,只能勉強說服自己一切都是主角光芒發威,管它阿貓阿狗。

是有基本娛樂度沒錯,至少比起其它系列的第二集來說本片還好上一點,沒看過小說的觀眾會看得挺開心,劇情該交代得交代,流程該跑得跑,情感層面也稍稍提到一點,場景應有盡有,甚至連末日中會出現的ZOMBIE元素也加入,這樣一部大雜燴電影很難不討人喜歡,但對書迷來說...本片可能就是場災難,許多重要處沒拍攝出來,劇情也做了不少更改,當然因為已經知道某某會...(消音)...,加上電影一開始就鋪梗鋪得超級明顯,自然最後大反轉時少了不少驚喜與高潮,劇情太順、太理所當然似乎也不是件好事。

可能上集格局雖小,電影卻玩得挺出色,反倒本集回歸正常後讓人覺得很普通,有點無趣,加上後面會越來越大的世界觀與越來越多人參戰,還有那第三部說實話的確爛掉的劇情發展,下一部電影節奏若是沒有好好拿捏,說不定又會出現像肌餓遊戲3那種慘況,那就太讓人失望了,好是好在本系列陽盛陰衰至少捧紅了三位小鮮肉,加上第三部曲中鐵三角...(消音)...想必還是會掀起一波高潮。





-----------------------

【劇情】: 3

【動作】: 3

【場景】: 4

【娛樂】: 2

【滿分10】: 3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3



短評: 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就怕豬一般的隊友。


沒有豬隊友們,這部片大概也演不下去。

作者:梁清 【schizoid】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7】 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