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家有兩個爸x2》觀後感:聖誕快樂好選擇


如果有聖誕賀歲片或聖誕佳片的闔家排行榜,《家有兩個爸x2》勢必非入榜不可!它不用看過前集便能迅速帶你入戲,聚焦酷爸與暖爸戰爭Part 2,這一次更加入梅爾吉勃遜、約翰李斯高兩位風格相異的爺爺們炒熱戰線,最後歡樂宣揚典型美式家庭及聖誕精神的真諦。

聖誕節總想看一些傳統溫馨、輕鬆愉快、充滿笑料並強調聖誕精神,帶來濃濃聖誕佳節感的闔家歡樂片,像是《小鬼當家》、《聖誕快樂又瘋狂 (1994)》、《小氣財神 (1984)》,或非典型聖誕片,在平安夜散發負能量、小孩不宜的《聖誕壞公公》?如果看膩這些電影又期待看新的,今年你終於可以迎來最新的好選擇──《家有兩個爸x2》(Daddy's Home 2)。


原班人馬導演西恩安德斯和編劇約翰莫瑞斯再次合作,《家有兩個爸x2》承接前集《家有兩個爸》開啟的暖心繼父互槓親生酷爸的「誰是好爸爸戰爭」,描述威爾法洛馬克華伯格風格迥異的兩人相互合作,放下原本的堅持,兩人和樂融融一起照顧雙方家庭,然而在馬克華伯格的父親──梅爾吉勃遜難得宣布飛來過聖誕節後,原本埋藏的歧見與爭競,被梅爾吉勃遜不斷刻意挑起、放大,讓威爾法洛馬克華伯格兩人再次交戰。

毋庸置疑,編導這次電影主軸明顯瞄準了聖誕節,呈現輕鬆加愉快再添些感動,走十分傳統聖誕路線的美式闔家歡,故事中的角色會遇上困難,他們必須改變原本的問題、解決困難,並在聖誕節當天和解團圓;而相較前集《家有兩個爸》犀利的笑點與人物性格的強烈刻劃,《家有兩個爸x2》就顯得收斂和溫馨許多,之前劍拔弩張的氣氛更因為約翰李斯高的參與,軟化不少。

續集劇情很快切入重點,節奏也絲毫不拖泥帶水,每個場景都安排了令人會心一笑或捧腹大笑的賣點,並且每個角色都有一些戲分。前半主要勾勒出酷爸與暖爸對子女教育的不同,讓人意會到威爾法洛馬克華伯格對事情態度的看法,都與他們的父親和受到的教育有關;後半電影便針對他們的教育態度孰好孰壞,借梅爾吉勃遜這位無風偏愛起浪的爺爺連番挑釁,小作了一番文章。


家有兩個爸x2》編導也很有頭腦,知道觀眾除了好笑與感動結局外,還想要一些額外驚喜,片中放入挖苦連恩尼遜「地表最強老爸」的笑料,以及讓去年電影《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描繪的真實人物──美國「薩利機長」切斯立薩倫伯格在裡頭風光客串,表揚這位同是人父的偉大機長,再加上梅爾吉勃遜的「犧牲」演出,這些總總「殺必死」的編排讓《家有兩個爸x2》整體平均下來的觀感不比前集差。


最後貼心提醒,因電影尾聲鋪陳了一段威爾法洛在戲院中的溫情喊話,顯然有「打破第四面牆」的用途,讓當場電影院的觀眾跟隨他的台詞動作,彼此認識。所以在《家有兩個爸x2》電影放映前,可要稍微留心坐在你位置旁邊的是誰,因為晚點就要打招呼了。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30】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