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外到內大改造!金鐘金馬最佳演員陳竹昇


劇場幕後工作者出身的陳竹昇,以《野蓮香》當上金鐘影帝,在多部影視作品中擔任稱職綠葉,2017年演出的五部片全都獲得金馬獎提名。他從氛圍到內在徹底大改造而入戲,創造出金馬大贏家《大佛普拉斯》的悲苦小人物,以及讓他榮獲最佳男配角獎的《阿莉芙》變性老闆娘。

劇場幕後工作者出身的陳竹昇,打拚十年後決心當演員。以《野蓮香》當上金鐘影帝,在多部影視作品中擔任稱職綠葉,2017年演出的五部片全都獲得金馬獎提名。他從氛圍到內在徹底大改造而入戲,創造出金馬大贏家《大佛普拉斯》的悲苦小人物,以及讓他榮獲最佳男配角獎的《阿莉芙》變性老闆娘。

劇場幕後工作者出身,十年後決心當演員

1975年出生的陳竹昇來自新北市新莊,畢業於協和工商美工科雕塑組。高中時期在建教合作的因緣際會下,知名雕塑家李良仁提攜他進入劇場界,15歲開始在劇團裡做美術道具,並身兼數職,劇組各部門的工作都做過,只差沒當攝影師。過程中他曾被臨陣從幕後叫到台前幫忙演出,直到27歲時他發現自己花越來越多時間處理行政事務,離當初進劇團的目標越來越遠,而決心要認真當演員。

舞台劇【黑道害我真命苦】(2000)中扮演黑道小弟的陳竹昇,在【人間條件】(2001)首演時是統籌幕後工作的技術人員,想不到兩年後吳念真導演邀他出演該劇,那句初次排練時吳導對他說的「有你來演,我就放心啦!」讓他一直銘記在心,繼續往這條看似風光其實同樣不好賺錢的演員路前進。雖然於經濟面上曾陷入窘境,他仍以「沒有錢不是真的苦,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未來才是苦」的信念與熱情支撐自己堅持下去。而陪伴他的家人、一路上幫忙過他的貴人與朋友,也是他到迎來榮耀時刻都不曾忘記的相挺力量。


2017金馬獎上的得獎感言

轉戰影視圈,是金鐘影帝也是搞笑綠葉

恩師李良仁是陳竹昇在劇場界的第一位貴人,而金馬獎得獎感言中提到的李烈則是找他演出多部電影的貴人。從劇場轉戰影壇初期,他曾演出今年金馬獎最佳影片《血觀音》導演楊雅喆的電影處女作《囧男孩》(2007),這部片的監製李烈之後打電話請他擔任《艋舺》(2009)演員的台語老師,使他一步步走進電影圈。除了在《艋舺》、《翻滾吧!阿信》(2011)、《雞排英雄》(2011)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也在知名電視劇【波麗士大人】(2008)、【罪美麗】(2012)、【妹妹】(2014)中當配角。

期間曾以公視人生劇展的【桔醬的滋味】(2008)入圍金鐘獎最佳美術設計獎,幕後技術受到提名肯定後,在《野蓮香》(2012)中當起外籍新娘的丈夫,他成功演活農村青年而奪下金鐘獎電視電影男主角獎,讓更多觀眾記住他的則是隔年在《總舖師》(2013)中扮演的搞笑討債混混「水腳A」。


野蓮香》與《總舖師

從《大佛普拉斯》到《阿莉芙》的入戲大改造,最想演〈思想起〉之父

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除了戲份多寡有差,只要演技好、能抓住觀眾目光就是最佳演員。陳竹昇雖然演出的綠葉角色居多,但累積的表演實力可不容小覷,光是2017年他就有五部電影問世,而且部部都獲得金馬獎提名。他在入圍最佳新演員獎的《痴情男子漢》飾演父親角色,於入圍三項大獎的《健忘村》當起強盜集團「一片雲」的成員,奪下最佳導演獎的《嘉年華》中也能看到他的演出。不僅主演的《大佛普拉斯》成為2017金馬大贏家,首度挑戰變性人角色的《阿莉芙》也讓他榮獲最佳男配角獎。

以草根人物形象深植人心的陳竹昇,從短片《大佛》(2014)演到長片《大佛普拉斯》,再次詮釋同個角色肚財,讓他更深入探索角色的來歷,沉澱出更多的感觸。他以一句名言「喜劇等於悲劇加上時間」概括這次的演出經驗,有些難過的事拉長時間來看,可能自己講一講就笑了,喜劇與悲劇沒有二分的界線,才能更顯戲謔。



談到入戲的方法,陳竹昇相當重視劇本設定背景的氛圍,為了演活《大佛普拉斯》中清苦的悲慘小人物,他催眠自己想起死老鼠的味道,以貼近角色在垃圾堆裡撿破爛的感受。而被導演王育麟google「劇場男演員」而找上他詮釋變性酒吧老闆娘Sherry的《阿莉芙》,則靠著向陸明君學習美姿美儀、揣摩老婆入戲的方式,演出顛覆以往陽剛形象的角色。

除了肢體語言,他也大大改造身體一番以進入角色的心理狀態,包括:徹底除毛、不時修指甲和敷臉,讓老婆也誇讚他超美。不過說到靈魂,陳竹昇引用王育麟一位乩童朋友所傳達的神明想法:男人、女人都是同一個人。除了生理差異,靈魂並無男女之分。李國修老師也曾告訴他:不論男女都有陰有陽。這讓他在表演上突破社會對於性別既定想像的框架,去理解自己的角色心理,帶出那位拚盡一切取悅心上人的女人。



接受訪問時,陳竹昇表示自己最想演出彈著月琴唱〈思想起〉的陳達,老時想去樹下彈月琴、講故事給孩子聽。27年來的耕耘迎來金鐘、金馬雙重的演技肯定,但獲獎不是目的地的到達,喜歡一解戲癮的陳竹昇還會繼續以表演,帶給觀眾更加遼闊的人物世界。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30】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