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分歧者3:赤誠者》5分鐘前情提要懶人包!


三部曲是近來電影火紅手法,許多系列作挖的坑終於快要填完了,尤其《分歧者》系列要繼《飢餓遊戲》後劃下句點,在了解電影結局爆點前,快來個懶人包前情提要,跟上進度吧!

分歧者3:赤誠者》是青少年文學改編電影《分歧者》第三部曲,2011年作者書一出版即簽下電影版權,電影與書上市後銷量數字佳、票房好,題材融合歸屬、恐懼、社會體制和愛情等元素,而愛情部分絕對比《飢餓遊戲》有看頭。



快速進入《分歧者》世界,首先要熟悉故事設計的「派別」「世界觀」及出場的角色關係。再者先聲明,明年還有《分歧者3:赤誠者 II》,別以為今年是最後一部,和《飢餓遊戲》一樣終章分為上下集來呈現。另特別提醒,第三部曲最雷,沒看小說千萬不要手養去看劇透。

考驗人性「派別勝於血緣」
分歧者》系列將人類具有的優勢特質分門別類,依照「犧牲自己提升他人」、「勇於保護他人」、「誠實公正直言」、「和平主義」、「博學多聞」這五個優勢來分五個派別(factions),簡單來說就是依「無私」、「勇敢」、「誠實」、「和平」、「知識」分五派,各有專屬稱呼,並且遵守「派別勝於血緣」的潛規則,每個青年成長到16歲後,到中央接受測試,知曉自己天生屬於的派別,結果通常與遺傳有關,但也可能和父母不同派;測試後,不會按測試結果分類,每人仍保有選擇的權利,一生有一次機會在公眾儀式上選擇16歲以後你想屬於的派別,選擇與父母不同派,就會永久與家人分居。所有派別生活在末日芝加哥城市各自所屬區域,區域會充滿此派特色。


電影中無私的特質為「克己派」(Abnegation),代表城市的執政者,職業例如公務人員、政治家、社會工作者等。


勇敢的特質為「無畏派」(Dauntless),代表城市的守護者,職業例如警察、軍人等。


誠實的特質為「直言派」(Candor),代表城市的天平,職業例如律師、法官等。


和平的特質為「友好派」(Amity),代表城市的良善,職業如農夫、諮商師等。


知識的特質為「博學派」(Erudite),代表城市的智慧,職業如科學家、研究者、教師等。

而不屬於上述任何派別的有兩者,一者是「無派別」,另一者是「分歧者」;「無派別」是任何一派都無法適應,無法符合任何一派的要求,而「分歧者」是擁有所有派別的優勢,每一派都符合要求,甚至能超過所要求的標準,但因為每一派都適合,「分歧者」反而無法受任何派別控制,被認為是極度危險;相反的「無派別」因不符合期待,通常只是變成游民、居無定所的流浪者。

末日世界觀
早先的青少年文學改編電影《暮光之城:無懼的愛》走奇幻浪漫愛情,包覆在人際關係主題下,而《飢餓遊戲》突破前者,以科幻動作風格,帶出新的世界觀,近似日本《大逃殺》的競爭恐懼外化,青少年被迫必須拾起武器戰鬥,為了存活、為了家庭,順應制度,致死方休的與周圍相親者拚個你死我活,《分歧者》則試圖融合前兩者的精采元素,有新的世界觀、講述自我內在的恐懼,與親人的衝突。



分歧者》將社會分為五派,並有自己的領導者,舉例來說類似校園中五種類型學生團體。所有人被圈在芝加哥城市內,以高聳堅立的牆,將世界分為高牆內與高牆外,牆外是已過200年、毫無所知的陌生世界,牆內是履行分派制度,期望以此達成永久和平的現代都市。



然而和平即使分派也無法持續下去,「博學派」想擊倒「克己派」得到執政機會,博學派的領導者珍寧認為分歧者需要被消滅,堅決剷除所有異端。博學派與無畏派領導艾瑞克私下結盟,策劃將克己派滅派,奪回執政權,避免克己派與分歧者一樣破壞制度。

故事的亮眼角色
而故事的主角翠絲(又稱碧翠絲)就是任何派別都能去,但又不知道該歸屬哪派的「分歧者」,她有著衝突的人際關係和衝突的自我,與哥哥有著親近的血緣卻迥然不同的性格和生活態度,她的哥哥「迦勒」選擇博學派,而她選擇進入「無畏派」,認識了同樣選擇與原生家庭不同派別,轉入無畏派的好友克里斯蒂娜、完美彼得、多麗,還有她的教官兼情人「四號」。


主角翠絲(原名碧翠斯),雪琳伍德利


教官兼情人「四號」,席歐詹姆斯


主角翠絲的哥哥「迦勒」,安塞爾泰勒飾


第一名的鬼靈精怪彼得,麥爾斯泰勒


翠絲好友克里斯蒂娜,柔伊克拉維茲


中央測試官多麗,Maggie Q

因為翠絲的異於常人,她的友好派特質引導他人闖入博學派基地,終止博學派的殲滅行動,而無派別也在《分歧者2: 叛亂者》中捲土重來,證明無派別不是省油的燈,不只是一群失敗的流浪者,他們也有自己的領導,並且野心極強的取代博學派,成為下一個執政派別。

在翠絲等人揭穿芝加哥城為何被打造五派的秘密後,原先的派別秩序將瀕臨瓦解,她與「四號」開始接觸牆外世界。小倆口可能會有些緊張爭執,但總是會化險為夷,再次迎接全新挑戰。



前情提要到這邊,因為不管說多少,還是建議無論如何先看第一集《分歧者》,再決定要不要入坑。此系列作雖然沒有《飢餓遊戲》系列來的尖銳,挑起某種生存恐懼的本能,卻是不折不扣的青少年電影,有特效賣點、戰爭場面、角色吸引人以及隱藏在背後待揭曉的神秘謎團。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1】 2016/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