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專訪《奇幻同學會》林清介、傅睿邨:一起長大的幸福回憶!


《奇幻同學會》是學生電影教父林清介力邀《17歲的天空》編劇傅睿邨一起攜手執導的全新青春劇。即時現代充斥3C產品與網路,「青春」歷經時代更迭,本質卻是永不改變,兩位導演以他們的熱情和對電影的初衷,再次致力刻劃屬於這個時代的青春影像。

學生電影教父林清介,過去曾拍出《學生之愛》、《同班同學》等經典學生電影,這一次他力邀《17歲的天空》編劇傅睿邨攜手打造全新青春學生片《奇幻同學會》,故事在現代與過去交叉,當青春到了一定年歲,年華慢慢老去,但曾經的熱情依舊存在,而林清介與傅睿邨在新片的合作中,更依循那股青春熱情,讓《奇幻同學會》綻放出亮眼的光芒。

告別青春,不告別電影
相隔林清介上一部電影《百分百愛你》已有15年,這段期間以來他一直想要創作、拍新片,雖然大環境不景氣,他依舊有許多構想,希望可以為每一代學生做出刻劃。他強調每個年代都是一樣的,即使現代年輕人有網路、有3C產品,但對於青春的熱情,都是初衷,不會變的。



但這一回《奇幻同學會》該怎麼拍?林清介與傅睿邨坦言一開始拍攝時困難重重,原因當然是故事年代過於跳躍,剪接上就是一大難度,除此之外在選角部分也很困難,林清介想找回過去曾合作的老戰友一起演戲,沒想到時代更迭,這群老戰友也各自有戲約,有人已經在大陸工作,有人則換不一樣的經紀公司,一時之間難以集合。

所以這些演員都是有情有義,包括庹宗華李興文等老班底演員皆回歸力挺,而鈕承澤則已經正式往導演路線邁進,許多老夥伴都能夠再次合作,拍戲過程也非常愉快,讓他直呼賺到,再加上另一名導演傅睿邨具有觀察當代的獨特眼光,讓《奇幻同學會》終於能夠順利開拍。

影帝柯俊雄無緣合作,全心全意致敬
奇幻同學會》籌拍期間非常愉快,但如果要說有甚麼遺憾,大概就是無緣讓已經逝世的金馬影帝柯俊雄在片中演出。其實庹宗華在劇中飾演從年輕時期到老年的嚴師,原本這個角色林清介導演屬意由柯俊雄演出,但柯桑當時身體微恙住院,只好緊急找來庹宗華救火,林清介表示:「當時預備拍攝電影時,柯俊雄的身體狀況就不好,但他還是非常想要演出我們的電影。但正式開拍時他的身體已經無法參與。」



其實柯俊雄在庹宗華心中,不只是一位非常棒的演員,也是一個很照顧他的大哥。所以能接替柯俊雄演出,讓庹宗華更是卯足全力,要呈現出最好一面。林清介表示,這部電影確實有諸多地方向柯俊雄致敬,這個角色的原名還是「柯俊杰」,是感謝柯俊雄為台灣電影的藝術貢獻。庹宗華演出這位嚴而不怒的老師,演繹得非常精彩,其中在劇中一場生前告別式的同學會,庹宗華感人又精湛的演出,讓片場眾演員們紛紛哭成一片。



庹宗華的好,林清介早就知道。早在30年前兩人曾合作電影《安安》,片中庹宗華的角色有一段暴怒戲,他為了營造出那種血脈青筋暴露的感覺,不惜整個人倒立過來,讓自己腦充血,然後才開始上戲,並由於這段戲求好心切拍了多次,庹宗華也敬業地每次都讓自己呈現倒立暴怒的狀態,非常敬業。

拍電影是為了台灣整個社會
奇幻同學會》敘述一群中年男女回味過去的青春,並努力要促成的一場同學會。然而這部電影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元,林清界過去曾拍《學生之愛》、《安安》等許多電影,自詡為與學生永遠站在一起的人,衝撞僵化體制,對青春永遠充滿熱情,這是他一直在追尋的。



另一位導演傅睿邨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與劇中的主角差不多歲數,皆是約莫在四十歲上下的中年人,這部電影能讓他們充滿回憶,想像到自己年輕的模樣,是曾經無所畏懼,對整個世界都充滿期待,透過這部電影,他們可以再讓自己青春一次。

而提到片中的年輕演員,林俊介與傅睿邨都齊聲大讚,表示他們的活力非常驚人,片中無論攀岩或是裸奔戲,這群學生都堅持自己來,完全不會羞怯,這種活力也讓兩位非常稱讚。



不只是他們,《奇幻同學會》的感動溫馨更是獻給所有人的禮物,無論是你是莘莘學子或社會人士,只要曾經青春過,絕對都會為片中這場迷人的同學會所感動。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本期焦點-【v.541】 2016/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