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戲裡戲外:專訪《黑白》游堅煜、竇智孔


在新片《黑白》中飾演哥哥安俊一角,對竇智孔來說,難度不在於肢體、體能表現,反而心理層面的難度較高,「我希望我做的這些努力,能藉由鏡頭、燈光,直接投射到觀眾眼裡。」

繼去年以黑道為取材的《角頭》票房開出紅盤,今年《黑白》來勢洶洶,透過一對兄弟橫跨二十年的親情交纏,牽扯出地方黑、白勢力的恩恩怨怨。本片由電視圈出身的游堅煜執導,他過往拍過《流氓教授》、《那一年的幸福時光》等膾炙人口的戲劇,有雄厚的編導資歷。

「你覺得台灣社會有多久沒共同思考了?」游導語重心長地以80年代的「大家樂」為喻,儘管大家樂是賭博性質的負面產物,但它曾引發的一窩蜂現象,以及隨之而來的反思,盛況是難再重現的。

反觀當今,國人不時隨著媒體報導起舞,所謂主見往往僅是三分鐘熱度,年輕人連處理自己思維、情感都是有問題的。「你問我『如何解決』我沒辦法輕易下定論,畢竟人一直在複製過去的錯誤。」他也認為,創作者沒辦法因為拍了一部作品而去改變什麼,他希望來看這一部電影的人,會體悟到,電影留下一些問號,來引導人們集體思索我們身處的社會環境。


新片《黑白》講述兄弟兩人一人在黑、一人在白,橫跨黑白兩道、無以勾銷的恩恩怨怨,牽絆親情、愛情與利益。

「我是王小棣老師的學生,不論美學觀或人生觀,都受到老師影響良多。」很巧,男主角竇智孔也是王小棣導演的同門小師弟。游導跟竇智孔倒是第一次合作,在游導眼中,竇智孔的「演員特質」是最叛逆的。他聊起對小竇的初步印象:「他是帶著角色來見我!一走進來,我就知道是他——看眼神就知道小竇是來談正事的。」除了拍戲過程中的專注與投入,但游導也笑言,竇智孔被角色上身後,他會用角色來面對你,拍戲過程很難相處。

一旁的竇智孔也表示,合作完到現在,有一大段時間,他都在嘗試脫離角色。「身為一個表演者,電影對我的穿透力是很強的,我常不自覺掉入影像世界的迴圈裡,無法自拔。也因此,慢慢地,我學會透過影像的質地,創造出屬於我自己的角色,我自認以前沒把演員看得那麼透徹,直到當完兵之後,所累積出來的歷練,讓我重新去體會世界……我觀察周遭的人事物,研究如何跟人溝通、待人接物,從而將角色詮釋得更全面、不露破綻。」

這次飾演哥哥安俊一角,對竇智孔來說,難度不在於肢體、體能表現,反而心理層面的難度較高,「我希望我做的這些努力,能藉由鏡頭、燈光,直接投射到觀眾眼裡。」

拿安俊一角十年牢獄生涯來說,其思維必產生極大的變化……面對這個角色,竇智孔把他當作自己的人生,「我把自己丟入那個氛圍裡面去!過程中,內心是很激動的。」過去曾與王傳一合演過電視劇《追風少年》的竇智孔,此次與王傳一合演親兄弟,他眼中的王傳一,是個很厲害的哲學系男生,滿腦子表演哲學,「他可以演出像連續劇《痞子英雄》那麼歪邪的角色,多年後來到《黑白》,又可以詮釋涉世未深、個性彷彿白紙的一位警察,非常厲害!」


竇智孔飾演無法與黑道脫離關係的更生人哥哥安俊,出獄後想金盆洗手,無奈恩怨糾葛剪不斷

常看電影的竇智孔很欣賞強尼戴普,他認為這位美國男星渾身充滿藝術家性格,比方強尼戴普隱身到法國去,積累、沉澱出嶄新的表演能量。

劇情時空上,《黑白》從1978年橫跨到1998年,有其特殊的「前因」,原來,導演游堅煜對80年代感觸良多,他記得當年在雜誌上看到一樁高職女生被殺的報導,卻因故無法破案,當時視覺、心靈上的衝擊,跟了他許久……此次,將這個久褪不去的畫面,延伸為《黑白》的序場,也算對自己這些年來難解的心境,做了一個交代。

隨著電影即將上映,這段血淚交雜的恩怨史,不論戲裡戲外,都讓兩位電影人成長許多,應是無庸置疑的!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541】 201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