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少女轟動影視圈,魅力永駐破框架—廣末涼子


清新脫俗轟動影視圈,出道就抱回金獎的實力派少女廣末涼子,經歷找回初衷、突破框架的人生轉折,蛻變出超越少女的各種可能。霸氣法官、熱情大姊頭,還是《太陽之家》以笑容對抗生活艱難的單親媽媽,都要繼續為觀眾帶來快樂與感動!

清新脫俗轟動影視圈,出道就抱回金獎的實力派少女廣末涼子,經歷找回初衷、突破框架的人生轉折,蛻變出超越少女的各種可能。霸氣法官、熱情大姊頭,還是《太陽之家》以笑容對抗生活艱難的單親媽媽,都要繼續為觀眾帶來快樂與感動!

清新脫俗轟動影視圈!出道就抱回金獎的實力派少女:

廣末涼子1980年出生於日本高知縣,小學時熱愛打籃球,以精湛的球技加入校隊,中學之後改練田徑也曾拿過跨欄季軍。這位充滿元氣與透明感的少女,14歲那年贏得洗面乳廣告的冠軍,拿到進軍演藝圈的門票,1996年更憑著一支電信廣告的哼歌演出造成轟動。她或許不是校花級的大美女,但清新脫俗又有些淘氣的鄰家女孩氣息,讓她還沒成年就風靡影視圈。


她曾在木村拓哉主演的火紅電視劇《長假》(1996)飾演鋼琴才女齊藤貴子,不過真讓她夯起來的是另一部電視劇《海灘男孩》(Beach Boys,1997),她詮釋海邊民宿老闆那活像個小大人的孫女,人氣火紅的她奪得日劇學院賞的最佳女配角獎。同年,電影處女作《二十世紀的鄉愁》(1997)跟著問世,也榮獲日本金像獎的最佳新演員獎,大小螢幕都打下實力堅強的基礎。

《海灘男孩》

2000年,她兩部跨越陰陽兩界的作品入圍同屆日本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和最佳女主角獎:在《鐵道員》(1999)和高倉健當起令人熱淚盈框的人鬼重逢父女檔,改編自東野圭吾小說的《秘密 (1999)》則飾演裝載著車禍過世的母親靈魂的女兒。有趣的是類似的靈異溫馨情節,十多年後也讓她以母親的身分再度上演。她於《人生最後那幾件事》(2014)因為一場車禍與兒子天人永隔,在車禍生還者岡田將生從不甘願到真心投入當起陰陽兩界的溝通橋樑下,讓她故作堅強的兒子能面對傷痛與人生,而她才能安心離去。


不是你的乖女孩!找回初衷、突破框架的人生轉折:

多年後,廣末涼子回憶起還是個學生就走紅的出道往事:當時她每天在上學與拍戲間忙碌度過,經紀公司還立下不得穿泳衣、不得站著吃東西等規定。在長時間的壓力下幾乎快喘不過氣,不得不以狂吃增胖的方式作為抵抗。考進名校早稻田大學的她還休學,並奉子成婚嫁給第一任模特兒丈夫岡澤高宏。一個個打破經紀公司為她打造的乖女孩形象,有如在此之前盧貝松執導的《極速追殺令 (2001)》裡那一反過往清純角色設定的她,當起尚雷諾素昧平生的叛逆女兒。不過也正是這個人生轉折,讓她有機會找回初衷。


2003年結婚生子的她難得有理由可以暫時退出演藝圈,過回沒在螢光幕上的平常生活,單純地享受電視劇和電影才想起:「我是因為喜歡才做這份工作。」如今,儘管接到有些賢妻良母的角色承襲著乖巧少女的形象而來,她也能化為電視劇《王牌大律師》(Legal High,2013)展現威嚴氣魄的霸氣法官。到了懸疑電視劇《聖女》(Seijo,2014),更首次挑戰涉嫌連環殺人案的惡女角色。《乒乓少女大逆襲》(2017)則演活曾是太妹的熱情大姊頭,不是主角也吸睛力十足。不再被侷限於出道早期的特定框架中,演出這二十多年來的無限可能。


落KEY人生》蛻變出全新的喜劇驚喜,《太陽之家》以笑容帶來堅強生活的感動:

2008年,廣末涼子在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當起禮儀師的妻子。從得知丈夫從事該職業時的偏見厭惡,到親臨丈夫工作現場後的理解與引以為傲,是該片引領觀眾逐漸拼湊出情感動容之處的一塊拼圖,讓她再度角逐日本金像獎的影后寶座。隔年她從溫情路線走向推理領域的《零的焦點》(2009),也獲得日本金像獎的提名殊榮。這回她扮起丈夫離奇失蹤、自己也跟著陷入謀殺陰謀中的新婚妻子,影評人大讚所有危機與轉折都由她一人撐起,完全無法想像主角換人當會怎麼樣。


2012年,她帶來前所未有的喜劇驚喜《落KEY人生》,飾演極度嚮往結婚的女性,片頭就認真向同事們宣布還沒找到新郎的結婚消息,從戀愛到結婚日程都安排好了。同片曾和她合作過的堺雅人香川照之,都直說看到了全新的廣末涼子,蛻變的表現連日本金像獎都給了她最佳女配角的提名肯定。表演面向不停擴展的過程中,保養狀態極佳的她也幾乎找不到歲月的痕跡,2018年拍了少女歷經三個人生階段的廣告,穿上學生制服毫無違和感,2020年更榮登民眾票選出的「驚訝她今年滿40歲的日本女藝人排行榜」榜首。不過她表示自己並不追求抗老化,而是期許自己隨著年齡增長看見各種風景、幸福變老。

2018年拍了少女歷經三個人生階段的廣告。

本週她在《太陽之家》(2020)繼《人生最後那幾件事》再度詮釋單親媽媽,演活以笑容對抗生活艱難與病魔的堅強母親。熱心工頭大叔長渕剛的出現,為她和怕生慢熟的兒子龍生的生活帶來擁抱希望與勇氣的溫暖。戲外廣末涼子也是三個孩子的媽,讓她對角色有共鳴到演戲過程中拚命強忍淚水。她受訪時表示未來還要繼續堅持表演,為觀眾帶來快樂與感動!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77】 202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