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特務搞飛機》:大媽才是地球上最強的生物


主角嚴正化把大媽的真性情演得非常生動,電影除了喜劇橋段出色之外,出乎意料的是動作戲竟然也很精彩,看起來就像以前的香港賀歲片,證明韓國已經完全學會香港電影的套路,並且靈活運用。

馬來魔影評:《特務搞飛機》(Ok! Madam)。評分:79分

◎【一言以蔽之】:劇情大而化之,但喜劇效果出色



韓國最近很盛行動作喜劇,包括跟老港片致敬的《雞不可失》,或者從頭到尾追趕跑跳碰的《極限逃生》都很好看,如今的《特務搞飛機》是韓國影壇繼《大畫特務》之後,又一部描述退休特務被迫重出江湖的故事,搭上好萊塢電影常見的劫機橋段,變成一部有武打動作、有特務諜報,又有親情搞笑的通俗電影大雜燴,劇情其實頗為隨便,但是熱鬧有餘,娛樂效果也很豐富。

劇情描述一個在菜市場賣麻花捲的大媽,和她的電腦宅男老公,以及唯一的小女兒,過著平凡生活,有一天喝飲料抽中第一特獎,可以免費前往夏威夷度假,沒想到半途遇到北韓恐怖分子劫機,而劫機目的竟然是要找到前任的北韓女特務,更扯的是,只有她的眼角膜才能啟動核彈,難怪大家都要找她,但這群恐怖分子太小看大媽這種超乎想像的生物了,遇到史上最強大媽,無論是恐怖分子或者超級殺手,都要舉雙手投降,就看這個瘋狂大媽如何拯救這架飛機!

本片最大的趣味,來自於飛機上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目的,很多人的真實身分或者真正的意圖,都要到最後才會逐漸揭開,劇本的設計頗具巧思,很多讓人意想不到的搞笑橋段,都讓整個觀影過程非常愉快,尤其是對於大媽性格的描述,不外乎是節儉、貪小便宜、大嗓門、愛嘮叨,而且狀況外,可是這些行為常常都是因為對於家人的重視,雖然我們常常都很受不了大媽,不過大媽還是有她可愛的一面,女主角嚴正化把大媽的真性情演得非常生動,而且這個大媽稍微打扮一下,倒也還是風韻猶存啊!

除了喜劇橋段出色之外,出乎意料的是動作戲竟然也很精彩,幾場一對一的單挑畫面,都展現出精準的武打設計,整部電影又有打鬥又有笑點,看起來就像以前的香港賀歲片,證明韓國已經完全學會香港電影的套路,並且靈活運用。

唯一可惜的是在劇情細節方面,還是有很多地方過度大而化之,比如說恐怖份子竟然可以隨身攜帶槍械上飛機,相信韓國機場的檢查也不可能如此鬆散,如果是港片或是好萊塢同類型電影,會詳細交代槍械來源,比如說由飛機內部的機組人員接應,或者把槍枝分解,偽裝成相機或電腦零件,帶上飛機之後再重新組裝,這些都是同類型電影常常描述的方法,再怎麼樣也不可能隨身帶槍上飛機,而且對於飛機上的空間以及機組人員的作業方式,相關描述都顯然過於簡陋,如果這些細節可以加強,本片的成績應該還可以更好!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7】 202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