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朋友別亂學!影視都稱帝的奇特非主流美男菅田將暉


菅田將暉有種用力卻不突兀的演技特色,將角色飽滿的情緒與情感熱度傳導到觀眾心頭。大小螢幕都稱帝,還有著小朋友不要亂學的奇特個人風格!再度角逐日本金像獎的《阿基米德大戰》,他將詮釋天才數學家,揭開建造戰艦背後的隱藏陰謀。

菅田將暉有種用力卻不突兀的演技特色,將角色飽滿的情緒與情感熱度傳導到觀眾心頭。拚命三郎到大小螢幕都稱帝,身為國寶級美顏男星的他還有著小朋友不要亂學的奇特個人風格!再度角逐日本金像獎的《阿基米德大戰》,他將詮釋天才數學家,揭開建造戰艦背後的隱藏陰謀。

都不想休息一下嗎?從最年輕假面騎士當到日劇學院賞視帝的拚命三郎:

菅田將暉1993年出生於日本大阪,2008年從JUNON SUPER BOY選拔賽中勝出。他的本名是菅生大將,為了讓自己在工作與私人生活之間的狀態有所切換,將藝名的名字改為「將暉」。他的演藝生涯在短短十年間,從剛出道的偶像路線拐個彎,走向變色龍等級的演技派之路,大小螢幕都逐步耕耘到抱回最佳男主角大獎。他在作品中有種用力卻不突兀的演技特色,將角色飽滿的情緒與情感熱度傳導到觀眾心頭。而戲外也是拚命用功到出名的演員,合作過的人表示他在片場總是抱著劇本埋頭苦讀。多產的他上節目時被問到都不想休息一下嗎,他竟回答想去埃及「兩三天就好」?!因為不喜歡放太長的假,鬆口氣後就想繼續工作。

《人民之王》

現在讓我們將時間拉回他剛出道的16歲:當他跟著經紀人去拜訪東映公司時,剛好遇見《假面騎士W》(Kamen Rider W,2009-2010)的製作人,受邀參加試鏡的他,從兩千位競爭者中勝出,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假面騎士。電視劇方面,2014年,他以淳樸好青年的形象加入《多謝款待》,開始為觀眾所認識。直到和遠藤憲一演起父子靈魂交換的《人民之王》(Wise and Foolish,2015),從剛畢業的傻兒子變總理,反差極大的表現使他名氣急速上升。前輩遠藤憲一對他也讚譽有加:「菅田將暉是年輕一代演員中最具感性和能挖掘深層演技的少見演員,也是我尊敬的演員之一。」

他曾在《死神君》(2014)裡飾演死神的勁敵惡魔而獲得日劇學院賞最佳男配角獎,五年後更憑著學生專用戶轉大人的《3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Mr. Hiiragi's Homeroom,2019)當上日劇學院賞視帝。他詮釋的美術老師為了找出被霸凌的學生自殺的真相,綁架3年A班的所有學生,道出酸民也能殺人的殘酷現實。除了為演出老師病態的模樣而減重十公斤,他還表示:「這絕對是一部讓我此生無憾的優質作品!」


國寶級美顏男星的耐看魅力!還和厭世美女小松菜奈日久生情?

同樣闖出一翻成績的影壇,菅田將暉曾在《海月姬》(2014)飾演見義勇為的偽娘,為了有能穿下女裝的身形,他特別減重15公斤。此外,渾身散發的自信也妖豔到你過目不忘。到了《暗殺教室》(2015)改當聰明又叛逆的少年赤羽業,為了呈現經典的帥氣墜崖戲,坦言連雲霄飛車都不敢坐的他,雖然開拍前嚇到皮皮剉,上戲時還是敬業以輕鬆神情完美墜崖。十足的戲癡精神讓同片演員山田涼介直說自己受到相當大的激勵,以後還想和他再度合作。

2016年,他是畢業生求職如上戰場的《何者》裡那天真浪漫、勇往直前的男孩,《失序男孩》的不良少年,也是《溺水小刀》狂妄不羈的狂愛虐戀男主角。電影一部接著一部上映,榮登該年度爆紅男演員榜首,毫無意外。隔年,更被《Vivi》雜誌選為「國寶級美顏男星」第一名,他喜悅之餘也表示:「說真的我沒有想到會被選中,我其實沒有演過什麼美男子類型的角色。」他確實沒演過什麼美男偶像劇,不過從《海月姬》雌雄莫辨的氣質美貌,到《溺水小刀》染上一頭高調金髮卻不俗氣而散發神祕仙氣。非主流的美,有著讓觀眾多看幾次就迷上的耐看魅力。

海月姬》、《溺水小刀

其中,跟他從《失序男孩》的敵對角色演到在《溺水小刀》談戀愛的小松菜奈,2019年又合體主演改編自中島美雪名曲的《》(2020)。片中他們13歲時相遇於北海道,這段初戀卻結束於無奈的分別,之後再度相遇的兩人有著跨度18年看盡平成時代變遷的愛戀。在拍攝這部片時,同樣氣質獨特的兩人,傳出日久生情的消息。儘管雙方的經紀公司都未公開回應,不過小松菜奈曾在拍完《溺水小刀》後表示雖然只拍了17天,卻像過了一年,菅田將暉則說:「一輩子都忘不了。」


史上第二年輕的日本金像獎影帝!奇特的個人風格哥哥有練過,小朋友不要亂學:

可以勝任各種角色的菅田將暉,其實對演戲也曾感到迷惘。直到拍《共食家族》(2013),導演一句:「人類活動的本身就是表演,不要瞻前顧後放手去做就好!」點醒了他。憑著該片贏得日本金像獎最佳新人獎後,他榮獲不少最佳男配角獎的《陽光只在這裡燦爛》(2014),以每出場就逗得觀眾笑聲不斷的喜感表現,令人不自覺聯想到兩津勘吉。然而,隨著劇情推演才發現原來這是他幫家人對抗痛苦的方式,更加於心不忍。


接著,他還以《啊,荒野前篇》(2017)成為史上第二年輕的日本金像獎影帝。角色同樣有著令人絕望的悲慘遭遇,以拳擊這看似熱血迎戰人生的運動,帶出他複雜矛盾的內心。和他合作的梁益準大讚菅田有如深山野猿般,有很鮮活生動的情感,是表現力非常豐富的演員。他不只在該片將拳擊練到上場打鬥時精準到位,本週上映的《阿基米德大戰》(2019)詮釋數學天才也演得像真的一樣,讓他再獲日本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提名。會接下這部片,對他來說有讓生在這個世代的人們不輕易遺忘歷史的時代意義:「在我小的時候,有機會在暑假期間聆聽戰爭經歷者的分享。不過,再過個10年、20年,可能就再也無法見到這樣的人了。」片中透過他精準的計算,揭開建造戰艦背後的隱藏陰謀。


不只要演技有演技,這位牛奶照三餐喝,連吃烤肉、壽司都照配不誤的奇特男星,還有著從「GreeeeN樂團」傳記電影《唱吧!奇蹟!》(2017)一路唱到2018年發首張專輯【Play】的好歌喉。此外,他曾自己製作裙子送給好友小栗旬的女兒,個人的著衣風格更是獨特到不是所有人都撐得起來。他熱愛古著,翻開他的衣櫃得到的關鍵字,不外乎是昭和感、花紋誇張、寬鬆長版。不過如此鮮明又獨樹一格的風格並不好學,若沒穿好或本身不合適的話會變得很老土。因此,東出昌大曾開玩笑說:如果自己的女兒交了穿得像菅田將暉的男友,會一腳踢飛他!

沒辦法,菅田將暉的獨特,就是會引發這麼兩極化的結果。不過愛上菅田將暉詮釋角色的多變演技與強烈情感,應該入坑後就爬不出去了。

2016年演唱的首支單曲〈從未見過的景色〉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63】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