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媽!我阿榮啦》: 現實世界,就是當不完的兵


電影取材自台灣家喻戶曉的廣告,揭開阿榮永遠無法退伍的真相,由「當兵」來討論「僵化制度害死人」的問題,雖然有著好萊塢類型電影的外殼,骨子裡面卻是一個完全屬於台灣人的悲劇故事。

馬來魔影評:《媽!我阿榮啦》(Eclipse)。評分:86分

◎【一言以蔽之】:科幻驚悚型態的寫實諷刺劇,台灣難得一見的創新嘗試


如果你長期住台灣,而且有在看電視,一定看過中藥「鐵牛運功散」的廣告,廣告男主角阿榮,是一個正在當兵的年輕人,他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說:「你寄來的鐵牛運功散我已經收到了」!這支廣告一播就是20年,廣告招牌台詞「媽!我阿榮啦」也因此成為台灣流行語,廣告主角阿榮也被笑稱是「全台灣當最久的兵」,但如果一個人在非自願的情況下當了20年的兵,困在軍營裡面,永遠無法退伍,那可能就不會是個笑話,而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

台灣電影《媽!我阿榮啦》取材自這個家喻戶曉的廣告,揭開阿榮永遠無法退伍的真相,他莫名其妙的被困在同一天,發生一連串詭異的事情,卻失去所有記憶,他必須拼湊出線索,試著找出發生這一切的原因,才能從這無限循環的同一天裡面得到解脫,而在另一方面,一場神秘實驗正在展開,實驗的結果將揭發軍中黑幕,卻有人從中阻撓,事情越來越不單純,結局也令人意想不到。

如果你是常看電影的人,或許並不難看出這個曲折離奇的劇情,有很多好萊塢電影的影子,劇中人「每天重複同一天」的劇情設定,有點類似《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科學家進入實驗對象的大腦,藉此挖掘記憶線索的劇情設定,也有點類似《入侵腦細胞》(The Cell),但這又不只是好萊塢類型電影的臨摹或拷貝,而是藉由「當兵」這個屬於台灣的「時代悲劇」,來討論「僵化制度害死人」的問題,所以這部電影雖然有著好萊塢類型電影的外殼,骨子裡面卻是一個完全屬於台灣人的悲劇故事。

本片在有限的成本之下,盡量減少特效,完全靠劇情取勝,層層堆疊的線索,醞釀出極大的張力,相當引人入勝,而且透過科幻來諷刺現實,讓你看到官僚體制如何隱瞞真相、顛倒是非,片中的恐怖畫面極少,但最大的驚悚,來自於這個可悲而且無解的現實環境,而且你我都可能成為共犯結構的一部分!

台灣是一個標榜自由的地方,但有很多不自由的事情,由不得我們選擇,「強迫當兵」就是其中之一,而這樣的制度,根本就是「時代共業」,逼迫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葬送青春、葬送愛情,甚至還有人因此葬送了生命,而這套「老鳥壓榨菜鳥,等菜鳥變老鳥之後,又繼續壓榨新一代菜鳥」的惡性循環,就這樣從軍中被帶到了職場,帶進了社會,所以在某方面來說,我們跟阿榮一樣永遠無法退伍,因為現實世界就是當不完的兵,你永遠逃不開這樣的無限輪迴,終無解脫之日。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63】 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