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要復仇》:失去後,就再也沒有什麼不能失去的


《我要復仇》將挑戰所有觀眾內心道德理念的那把社會標準尺,最殘暴的不是血腥場面,而是當我們站在柳和東鎮的立場時,我們真的有辦法做出與他們倆不相同的決定嗎?

多年後再欣賞一次《我要復仇》仍然克制不住自己沉浸在垂死掙扎的氛圍;在這部電影裡,誰是真正的壞人呢?又或是壓根沒有好人?朴贊郁導演的作品總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將人性最真誠的一面呈現在觀眾眼前,我們不是不能拒絕,但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片陰暗面,我們無法抵抗渴望的衝動,欣賞著惟有在電影故事中才能盡情揮灑的真誠。

命運的決定永遠令人感到可笑,無論是影中的柳、姐姐、英美或是東鎮都相同,我們都面臨著不可能改變的道路上前行著。所謂冥冥中的安排亦不過是如此,他們有選擇嗎?我們有選擇嗎?在痛失摯愛之後,誰不是撕心裂肺的經歷那場痛,因為是愛所以才會痛徹心扉,那麼,你願意為愛付出怎樣的代價? 數個夜不成眠的夜晚?止不住的淚流滿面?自己的生命?

講到韓國電影時,最令大家歎為觀止的即為朴贊郁導演及奉俊昊導演,這兩者都對畫面的分鏡、切割、呈現、色彩調合都有著極大的堅持,包括了前呼後應以及在劇本的完整和豐沛性。電影最害怕的就是分鏡和畫面截取的方式,例如主角永遠被切掉額頭 總是讓人忍不住出神地想是不是主角的髮際線太高?或是明明不是夜晚卻總要拍攝的灰撲撲的,是不是忘記帶燈光組?最可怕的是永遠的大特寫!哈囉請問是賺輔導金嗎?

可是在這兩位導演的作品中,百分之一百都不會讓觀眾感受到一絲一毫的粗糙。而在故事情節裡,最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就是哪裡來這麼多人?Hi請問是發便當嗎?每個角色的出場都有其意義,就算是路人都有他存在的原因,最不明所以的就是快閃型,沒頭沒腦的衝進來,再糊里糊塗的衝出去,剛剛是找不到廁所嗎?所以該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讓觀眾迅速進入你的故事裡,並且重點式地瞭解人物的背景,進而貫穿整個故事軸,彷彿真真實實的存在在電影故事中的感同身受,這就是導演的功力。《我要復仇》將挑戰所有觀眾內心道德理念的那把社會標準尺,最殘暴的不是血腥場面,而是當我們站在柳和東鎮的立場時,我們真的有辦法做出與他們倆不相同的決定嗎?

我要復仇》的開頭透過某時段的廣播帶出一個可憐的身世故事; 又聾又啞的柳 (申河均 /飾) 從小在姐姐 (林志恩 /飾) 的照顧下安穩長大,尤其在父母過世之後,姐弟倆過著相依為命的生活。可是姐姐罹患絕症,需要腎臟移植才有機會繼續活下來,柳在一件小工廠裡工作,先天性聾啞的缺陷其實並不適合在這般高風險的環境下賺錢,為了姐姐,柳沒有埋怨,只有更勤奮。工廠為節省開支決定開除柳,柳也因此獲得一筆資遣費,但是柳和姐姐的血型不吻合,他必須另謀他路。


黑市器官買賣一直是充滿爭議的話題,《我要復仇》也因此揭露出社會最高端與低階間、富有與貧窮間、邪惡與善良間的模糊地帶…影中出現過兩次器官移植,一次是柳的姐姐、另一次則是承辦員警的親人,大家都希望摯愛可以延續生命,但是迎面而來的經濟壓力則是最後的一根稻草,它會壓垮你的親情、愛情、社會標準,促使自己怨恨不夠富有、不夠有權勢、不夠有人脈…諷刺的是,又襲又啞且沒有謀生能力的柳不惜到黑市賣腎也要救活姐姐,相反的,有足夠的工作能力和穩定收入來源的員警卻拒絕器官移植的選項。

柳加上英美 (裴斗娜 /飾) 等於最薄弱的反擊; 英美在說服柳計畫綁架案時曾提到:「他的一台車子是你十年薪水」、「這樣的資金流動,才能讓貨幣價值最大化。」這樣具有明顯階級鬥爭的代表性格,搭配上一心一意只想救姐姐的柳,無疑是加速劇情催化及走向。綁架侑善 (韓寶貝 /飾) 原本只是希望拿到贖金後就會好好的還回去,因為英美說綁架有分『好的綁架』和『壞的綁架』,即使綁架已經是錯誤的,柳卻單純的選擇了『好的綁架』。

一個是柳對奪走自己一顆腎和資遣費等於間接奪走姐姐生命的黑市器官商復仇、一則是將女兒視為生命中所有的一切的父親對綁匪的復仇,這些本質善良的人,在命運安排下變成必須奪取對方性命才能平復心情的壞人,而在這些仇恨背後則是關於社會的指責和對人性的反思。所以當東鎮拖著柳回到侑善溺死的湖裡,東鎮對柳說:「我知道你是個好人,但你知道為什麼我得殺你嗎?你明白嗎?」時,柳即使有許許多多的話想要回答,都被受限制在有缺陷的身軀內,除了沉默,柳只能堅毅地點頭。

我要復仇》以不同人物的視角去詮釋『復仇』,相同的是在失去摯愛後的選擇,結尾也相同的都是『被復仇』身亡。關於東鎮被謎一般的團體刺殺斃命,雖然荒誕但也不失為朴贊郁導演的巧思安排,東鎮疑惑的眼光不是這群殺手是誰,而是為何我們這樣善良的人,要不得好死…

作者:小菲(俏咪) 【恰恰愛啾咪】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63】 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