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艾德華諾頓:驚悚神演技!追求完美沒有終點


艾德華諾頓初登大銀幕,便展現《驚悚》神演技,抱回金球獎的最佳男配角獎。讓觀眾冷到骨子裡的《美國X檔案》角逐奧斯卡影帝頭銜後,《鬥陣俱樂部》大逆轉成經典、《鳥人》睽違多年再入奧斯卡。連結到他DNA的編導演之作《布魯克林孤兒》本週將在台上映!

艾德華諾頓初登大銀幕,便展現毛骨聳然的《驚悚》神演技,抱回金球獎的最佳男配角獎。讓觀眾冷到骨子裡的《美國X檔案》角逐奧斯卡影帝頭銜後,《鬥陣俱樂部》也大逆轉成經典、《鳥人》睽違多年再入奧斯卡。連結到他DNA的編導演之作《布魯克林孤兒》本週也將在台上映!

驚悚》神演技!以新人之姿直接抱回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

1969年出生於美國波士頓的艾德華諾頓,初登大銀幕,便展現毛骨聳然的《驚悚》神演技,以新人之姿直接跳過最佳新人獎,抱回金球獎的最佳男配角獎。然而,在看似渾然天成的表演能力背後,這一切的源頭得回溯到他五歲那年。

當時父母帶他到哥倫比亞戲劇藝術中心看【仙履奇緣】(Cinderella)的音樂劇,啟發他對戲劇的興趣。八歲在托比晚餐劇院(Toby’s Dinner Theatre)有了第一次的音樂劇演出。直到15歲看了伊恩麥克連的舞台劇【Acting Shakespeare】,才是真正奠定他表演決心的時刻。因此,不難理解他對表演最初的熱情是劇場,而非電影。當他多才多藝地嘗試過其他領域後,回到表演的懷抱中,也從外百老匯開始扎根。

大學,他修的是耶魯大學歷史系。期間參加划船隊,同時學習日語和戲劇,其所學讓他得以在1991年畢業後,到阿公位於日本的分公司工作。過了五個月,另一項所學派上用場,他搬到紐約,兼職支撐他的表演之路。再歷經六個月「方法演技」的磨練,他已經是能在外百老匯演出、為劇場寫劇本的圈內人。直到1995年,選角導演雪莉里奇(Shirley Rich)被他的演技所打動,將他推薦給正在尋覓新面孔飾演《驚悚》(1996)要角的劇組人員,就此從兩千多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想不到過往累積的經驗,使他以影壇新面孔之姿一舉抱回金球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美國X檔案》「驚」采表現角逐奧斯卡影帝,《鬥陣俱樂部》世代大逆轉成經典:

之後艾德華諾頓伍迪艾倫執導的《大家都說我愛你》(1996)飾演和茱兒芭莉摩陷入熱戀的男子。為了詮釋《情色風暴1997》(1996)伍迪哈里遜的辯護律師,訪問許多律師、學習法律知識。也為了《賭王之王》(1998)天天跑賭場,甚至當起撲克牌高手的徒弟。腳踏實地準備角色的嚴謹態度,讓常被人拿來和他比較的前輩,也是其偶像達斯汀霍夫曼,在和他會面後稱讚他是個在工作中追求核心的努力派。

在《驚悚》中演過被控殺害主教的輔祭,以多變又表演入魂到光眼神就能讓人頭皮發麻的「驚」采表現,使觀眾難以忘懷後,這樣融合各種情緒的複雜、危險角色一再找上他。沒過幾年就角逐奧斯卡影帝頭銜的《美國X檔案》(1998),他是仇視黑人的種族主義者,直到入獄後經歷的人事物,動搖他的過往理念。不僅在片中演出許多殘暴的戲碼,他令人不寒而慄的臉部表情,仍讓觀眾冷到骨子裡。


到了《鬥陣俱樂部》(1999),厭倦生活與自己而內心小劇場滿溢的他,和他嚮往成為的領袖人物布萊德彼特,相輔相成、一強一弱打出驚豔人心的翻轉火花。儘管當初可能因為宣傳方向不對,或者其他不天時地利人和的種種因素,而在票房和獎項上沒能表現出色。但日後也如該片的情節大逆轉那般,出乎意料地成為影迷捧在手心的經典必看之作。對此他表示:「儘管最初不是一部定義世代的電影,但最後它成了這樣的作品,這是更好的結果。」


說好的浩克呢?《鳥人》睽違多年再入奧斯卡:

除了耍狠、人格分裂症(注意:還沒看《驚悚》跟《鬥陣俱樂部》的朋友千萬不要反白),艾德華諾頓在同部電影中也有反差的吸睛表現。像是和他另一位偶像勞勃狄尼洛合作的《鬼計神偷》(2001),明明就是聰明絕頂的神偷新秀,卻要假扮成有智能障礙的清潔員,才能混進放著無價之寶的大樓。儘管片中有很會演的偶像與前輩馬龍白蘭度,他亮眼的表演也完全沒有被比下去。


之後一人分飾雙胞胎兄弟的《雙子陰謀》(2009),他當起名校教授和經營毒品生意的小混混,《無敵浩克》(2008)則詮釋一生氣就會變身浩克的科學家。有主見又完美主義的他,過去曾參與一些演出作品的劇本與製作,到了這部漫威英雄電影也不例外。不過本來說好找編劇來和他一起寫劇本的承諾沒被兌現,連他寫的劇本也被刪掉。使得他和漫威最後因方向不同而沒合作後續的作品,改由馬克魯法洛上場接手浩克的角色。就在他2019年上節目宣傳新作《布魯克林孤兒》而被問到是否願意回歸漫威宇宙,他抱持開放的態度表示:過去擁有開心的拍片回憶,無論演反派或能進行創作都好。

話說在《無敵浩克》過後,他幾乎沒有再交出一部主演的代表作,倒是參演不少佳片。在魏斯安德森執導的《月昇冒險王國》(2012)當過童子軍偵查隊長的他,到精采絕倫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2014)變成追捕謀殺貴婦嫌疑犯雷夫范恩斯的督察。同樣令人屏息且一鏡到底的《鳥人》(2014),他憑著性格鮮明的百老匯演員一角,睽違多年再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連2019年上映的《艾莉塔:戰鬥天使》,他也神隱到最後才露面,是終極大魔王諾瓦。


就是知道會連結到DNA!《布魯克林孤兒》編導演製作全都包:

艾德華諾頓小時候常常和父親看電影,不過相較於表演,他反而對攝影更有興趣。這也難怪日後會拿起導演筒,由自己創造電影的模樣。2000年他交出第一次當導演就上手的輕鬆浪漫愛情片《相信愛情》,不至於一鳴驚人,但以執導處女作來看已展露出足以駕馭這項工作的實力。而且他也差不多在那時候遇見極想搬上大銀幕的推理小說《布魯克林孤兒》。

「我幾乎沒演過什麼跟我本人情況很像的角色,但傾聽他的內在聲音會讓我產生親切感,萊諾確實引起我很大的共鳴。」他就是知道這會連結到他的DNA,因此花了20年的時間,也要使其誕生。他將故事背景從小說中的1999年拉回1950年代,因為角色有著該年代偵探的固執性格,再者也想描繪那時雖進步神速卻暗藏腐敗的紐約,昔日的歷史造就了今日大家所熟悉的城市。


對這部小說的喜愛程度之深,使他一手包辦執導、編劇、製作與主演等工作,在《布魯克林孤兒》(2019)飾演妥瑞症偵探。因為恩人兼好友布魯斯威利遭刺殺身亡,而展開為了追兇不惜遭逢危險的正義之旅。在感染電影情緒的音樂層面上,他則邀來音樂人朋友「電台司令」主唱湯姆約克為電影製作音樂主題曲。

想不到將劇本寄給他,就孵出讓艾德華諾頓邊聽邊落淚的歌曲〈Daily Battles〉:「它瞬間讓人心碎,也打中故事的核心主題—日常的掙扎和潛藏著時代的危機感。湯姆準確捕捉時代下的渴望與恐懼。」本週影迷就能進戲院感受角色於社會上的天人交戰,儘管是發生在過往的故事,或許也能體會到跨時代的感觸。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34】 20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