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凱薩琳蘭福德:為所愛勇於放棄!澳洲女孩追夢好萊塢


為所愛放棄不值得?凱薩琳蘭福德勇於面對開創新局,以在影視圈幾乎白紙一張之姿,主演《漢娜的遺言》、入圍金球獎。儘管經歷只能「…」以對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今年仍有逆轉樂趣回味無窮的《鋒迴路轉》與大家見面!

為所愛放棄不值得?凱薩琳蘭福德勇於面對開創新局,以在影視圈幾乎白紙一張之姿,主演《漢娜的遺言》、入圍金球獎。儘管經歷只能「…」以對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今年仍有逆轉樂趣回味無窮的《鋒迴路轉》與大家見面!

為所愛放棄不值得?勇於面對開創新局:

凱薩琳蘭福德1996年出生於澳洲珀斯,雙親都是醫生,還有一個也當演員的妹妹約瑟芬蘭福德。她在學生時代就展現不同領域的多項才能,不過最早接觸的可能是音樂。她從小開始上聲樂課,受過古典和爵士等訓練。16歲那年參加女神卡卡的演唱會激發她對彈鋼琴的興趣,隔年還成立自己的YouTube頻道,發布自彈自唱的創作歌曲。

於珀斯現代學校學習音樂和戲劇同時,她也對醫學和政治很感興趣。甚至還是一位國家級的游泳選手,為了受訓每天早上五點就到學校報到。不過在校的最後一年,她選擇放棄游泳,因為要專心朝演員之路邁進。雖然高中時期曾演出學校製作的戲劇,但由於年紀太小又沒有足夠的生活經驗,使她頻頻被申請的表演學校打槍。最終她找到經紀人,並轉而到表演班學習。直到獲得西澳表演藝術學院(WAAPA)的入學資格,她反而放棄這個機會,因為這次她要為試鏡的職涯全力衝刺。

儘管這次的放棄又迎來失敗的起點,沒拿下歷史劇《青年莎士比亞》(Will,2017)的角色。但她入選坎城影展的主演短片《女兒》(2016),有著不錯的評價。從沒到美國工作的她,還以在影視圈幾乎白紙一張之姿,獲得主演《漢娜的遺言》(2017-2018)的機會。當起該影集製作人的賽琳娜戈梅茲興奮表示:終於找到她心目中最完美的漢娜與克雷(狄倫明尼特)啦!


一演《漢娜的遺言》就入圍金球獎!只能「…」以對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對我來說,表演最重要的是進入狀態,去關注事物看起來和聽起來時應有的樣子。我希望了解人們所感受到的,然後用我的方式,讓別人也感受到。」為了飾演《漢娜的遺言》自殺的高中生漢娜,凱薩琳蘭福德和抵制性侵的社會運動代表、研究青春期人群的精神科醫生進行交流。不僅一接下主演任務就展現廣獲好評的演技,角逐金球獎電視類的最佳女演員獎。她的高人氣也讓她初次入選IMDB點擊數最夯榜單,就登上第五名。

不過就在完成兩季的演出工作後,她揮別第三季,只因:「第一季已充分呈現漢娜的故事,繼續出演續季會顯得多餘刻意。」向讓她一炮而紅的角色說再見後,她在短短兩年內,參演不是紅遍半邊天就是好評爆棚的電影。首先,在LGBTQ電影史上有重大的主流突破之作《親愛的初戀》(2018),她就是一同創造歷史的成員之一,詮釋暗戀其實是同志的好友賽門的角色,以真摯的表現打動人心。


也在2018年,種種蛛絲馬跡讓粉絲猜測她可能演了《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2019)的哪個角色。可惜她的祕密出演,未能迎來揭曉驚喜的結局,面對觀眾不解她到底演了誰的問題,她只能「…」以對。日後導演出面解釋:她被安排飾演鋼鐵人長大的女兒,在鋼鐵人進入靈魂世界而父女重聚時登場。但試片時觀眾看得霧煞煞,才發現鋼鐵人和長大的女兒沒有情感連結而激不起共鳴,因而刪掉凱薩琳蘭福德的所有戲份。

凱薩琳蘭福德曾在個人社群網站上分享《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的造型,然而日後被粉絲問到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飾演哪個角色時表示…

鋒迴路轉》眾星雲集卻不失記憶點,逆轉樂趣回味無窮!

鋼鐵人長大的女兒消失了沒關係,預計2020年登場的影集《天命之咒》,將由她主演對抗烏瑟王的湖中妖女妮妙。而本週上映廣獲好評的犯罪推理家庭喜劇《鋒迴路轉》(2019),身處眾星雲集之中,她飾演靠阿公提供學費讀書的孫女,儘管戲份不多也不是最亮眼的一顆星,仍稱職發揮應有的水準,保有記憶點。

鋒迴路轉》的逆轉樂趣在於:它以搞笑卻不失優雅的風格,觸及現今美國排外的社會議題,也有為財產風波不斷那不分國界的家庭現實問題。時而有如八點檔《風水世家》令人捧腹大笑,時而上演飛車追逐,時而營造令人心跳加速的懸疑氛圍。故事節奏明快,各個角色鮮明。各種風格元素並重而不草率帶過,讓人無法將它完全歸類於任何一種電影類型。能確定的是觀後將感染其歡樂氣氛,難忘與劇中角色們共渡的美好時刻!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34】 20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