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化痛苦為力量!戲裡戲外都是女力代表蘇菲特納


蘇菲特納以破釜沉舟的決心拿到《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角色,劇中的珊莎公主從懵懂少女蛻變成獨當一面的領袖,現實生活中她則面對並努力克服心理疾病。本週還將主演《X戰警:黑鳳凰》,以表演展現角色化痛苦為力量的女力價值!

蘇菲特納以破釜沉舟的決心拿到《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角色,劇中的珊莎公主從懵懂少女蛻變成獨當一面的領袖,現實生活中她則面對並努力克服心理疾病。本週還將主演《X戰警:黑鳳凰》,以表演展現角色化痛苦為力量的女力價值!

破釜沉舟的決心!《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少女出道演到大。

蘇菲特納1996年出生於英國北安普頓,父親是公司職員,母親任教於幼兒園。她打從三歲就進入地方兒童劇團Playbox Theatre Company,曾為了成為雜耍藝人而接受特技訓練。近期和《X戰警:黑鳳凰》(2019)主要演員一同上《葛雷漢諾頓秀》(The Graham Norton Show)時,就現場來個軟Q特技,驚呆坐在一旁的萬磁王麥克法斯賓達


在戲劇老師的鼓勵下,她抱著「要是得不到這個角色,就永遠不去上課。」的決心,就此在青少年時期以《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2011-2019)的公主珊莎史塔克一角踏入演藝圈。她和試鏡時對戲就很合拍的劇中妹妹梅西威廉斯成為好友,一同在手上留下「07.08.09」的刺青,紀念她們加入該劇的日子。這對表示是彼此守護者的姊妹淘,因劇中情節設定而分開多年,終於能重聚拍片時,蘇菲苦惱表示:「我們對戲時真的都想認真不打鬧,但偏偏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製作人應該很後悔讓史塔克姊妹重聚!」


來不及出生的雙胞胎姊妹,受心理疾病之苦的心路歷程。

因戲結交到戲外好姊妹的蘇菲特納,其實曾有個雙胞胎姊妹,不過在出生前便過世了。這樣的個人經歷,使她特別為此題材所著迷,2013年相繼接演講述另個自己存在的《另一個我》、詮釋雙胞胎姊妹的《第十三個故事》,想以表演探索雙胞胎是如何影響彼此生活,一解無法避開命運安排的遺憾。


而另一件無解的事,也在小時候發生在她身上:「雖然當時沒有罹患憂鬱症,但我常想到自殺這件事,而我不認為自己會真的去自殺。」直到因《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走紅,進入青春期時承接隨之而來從外表到演技的各種評論,而使得難以不在乎負評的她患上心理疾病:「我不會說那是主要原因,但肯定是催化作用。十句好評能讓你忽視它們,但只要一句負評就能讓你迷失方向。」當時失去信心的她,一度沒有動力做任何事與外出。經過長期的藥物治療、與他人談心對話,以及遇見2019年五月於小教堂結婚的喬強納斯,才讓她比以前更愛自己。

談到她的情史,她不諱言自己男女皆有的經歷:「我愛上的是一個人靈魂,而非性別。」而本來打算終生單身的她,直到和喬強納斯相戀而改變了本來的想法:「當你遇到對的人,你立刻就會感覺到。」不過婚姻並沒有影響她對事業的追求,她認為實現一直努力的目標,才是生命中最偉大的事。


以表演展現女力的內在力量!從珊莎史塔克到琴葛雷。

2016年,蘇菲特納接下生命中第二個重要角色—琴葛雷,先在《X戰警:天啟》登場暖暖身。同時,《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懵懂公主,也經過幾季的悲劇與人生磨練,漸漸長成能獨當一面的臨冬城領袖,使她慢慢意識到該角逐步轉變的魅力與重要性。拍攝過程中,對馬過敏的她得帶著吸入器舒緩氣喘,也在角色第五季變得悲慘落魄時,得忍受無法洗頭的油膩感以及雪因此卡在頭上的不適感。這個歷程甘苦參半、陪著她長大的角色,讓她在2019年影集邁向最後一季時,發表落幕感言:「珊莎,謝謝妳教會我堅韌與勇氣,以及真實的力量。謝謝妳教導我成為友善、有耐心的人,並學會以愛領導。」


而同樣也來到最終章的《X戰警:黑鳳凰》(2019),這回由她擔任主角,看意外遭襲擊而喚醒琴葛雷內心強大且使她難以控制的力量,將如何影響她與其他變種人的關係。她在受訪時有感而發表示能體會琴葛雷從內心撕裂開來的痛苦,然而《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珊莎史塔克和琴葛雷,都將發生在身上的可怕事情轉化成力量,蛻變成堅強的女性,也使她認同並愛上角色。此外,《X戰警:黑鳳凰》對她而言還有另一層意義:告訴女性別受社會價值觀所限制,憤怒是可以的。比起壓抑,面對與處理才是更好的應對方式。以表演展現女力的內在力量!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09】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