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X戰警:黑鳳凰》:黑化之路 (部分劇透)


《X戰警:黑鳳凰》故事本身跟天啟沒有關聯,唯一延續的只有人物的情感。黑鳳凰這個題材早在《最後戰役》出現過,本片的劇本是把琴葛雷的部分拉出來拍得比較仔細的版本。編導這次花了非常多的時間交代琴葛雷這個角色。

X戰警:黑鳳凰》故事本身跟天啟沒有關聯,唯一延續的只有人物的情感,故事描述X戰警在出任務拯救太空人時,X教授派琴葛雷拯救最後一個受困者,沒想到遭到某種能量照到她全部吸收體內,這些能力也將她的黑暗面喚醒。


黑鳳凰這個題材早在《X戰警:最後戰役芬姬詹森時已經出現過,本片的劇本可以想像就是《X戰警:最後戰役》把琴葛雷的部分拉出來拍得比較仔細的版本,當年的最後戰役欠缺的部分之一就是關於琴葛雷這個角色黑暗面的細節描述因此被人詬病。

雖然在《X戰警:天啟》有暗示琴葛雷可能會黑化,然而這一集黑化原因則是完全與上一集無關,也順便引來外星人潔西卡雀絲坦想要得到這股能量,導演賽門金貝格過去大部分擔任製片與編劇,好幾部X戰警的劇本都出自他之手,也因為出身自編劇的關係,編導這次花了非常多的時間交代琴葛雷這個角色。

尤其是前一個小時交代非常仔細,像是小時候琴葛雷與雙親的關係日後才會由X教授撫養長大,開頭出任務時X教授則是讓琴葛雷冒著危險救人,認為這是對人類善意表達與捍衛,魔形女卻不認為如此,更像是為了自己以及一場表演,甚至說為什麼都是女人救人,要不要乾脆叫做X女戰警。


在最後戰役就曾提過X教授自認為了琴葛雷好,將所有琴負面的回憶全部鎖起來,本片也提到這個部分,也因此日後當琴葛雷得知真相反應才會如此大,認為像是父親般的X教授與其說是親情的善意更像是感情的控制以及父權的壓迫,中段琴再度遇見生父得知真相二度對父親這個形象傷害。

前面二分之一大多數都是文戲之下,後半部則是動作場面較多,變種人開始有了內鬨,認為應該要殺了琴葛雷還是拯救她兩派,此時出現潔西卡雀絲坦這個催化者加深琴的黑暗面,比較精彩的部分就是雙方在都市打鬥以及最高潮列車上的正邪對決,麥克法斯賓達的威力依然強大,跟整個系列相比本片相對格局較小,某個角色演到一半就被賜死也算是意外,不過這個角色的出現的確是有尷尬的趨勢。


X戰警:黑鳳凰》完全以琴葛雷這個角色為主,描述這個角色如何黑化的原因,視覺特效做的不錯,節奏類似當年最原始的第一集,本片最後沒有任何彩蛋,是否會有下一集就看本片成績以及新東家的安排了。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9】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