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死亡,也能蛻變成長的力量!


母親節將屆,別被《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驚人的片名所惑,全片也不純然只是失親的悲傷,總是默默為家人付出,又承受兒子任性言行的母親、沉默不善表達的父親、離家在外面工作的大兒子,這樣的家庭縮影,是你我身邊不乏常見的例子。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旅程,面對親人的死亡,悲痛、哀傷、不願意接受都是真情流露的人之常情;

死神面前人人平等,學會坦然接受與放下,在親人臨終前,請好好告別,對她(他)說出「我愛你、謝謝與再見」;

別錯過而就此遺憾終生,要學會將親人死亡的傷痛,化為自己未來成長的力量源泉,以慰至親的在天之靈。

母親節將屆,有媽的孩子像塊寶,但不是每個孩子都是如此幸福,能擁有著父母俱在雙全的家庭,如果你正在面臨或已經失去至親的朋友,2019年5月10日這週五即將在台上映的電影《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母を亡くした時、僕は遺骨を食べたいと思った。/When My Mom Died, I Wanted to Eat Her Ashes),是一部值得你與家人一起去觀賞的心靈好片,別被驚人的片名所惑,全片也不純然只是失親的悲傷,更多的是刻劃著親子之間血脈相連,充滿反差萌的笑聲與心有靈犀的正面能量。


電影故事描繪一位住在名古屋鄉間,從小罹患血液疾病,夢想成為漫畫家的男人,在父母的照料與女友的陪伴下,過著人在福中不知福的任性生活;直到某一天,母親檢查出胃癌而且離死期不遠,他的生活才有了180度天翻地覆的轉變。

電影《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改編自宮川聰(宮川サトシ)自傳散文漫畫「母を亡くした時、僕は遺骨を食べたいと思った。」,由《日日是好日大森立嗣編導,安田顯倍賞美津子松下奈緒石橋蓮司與村下淳共同領銜主演,細細描摹一位深愛母親的漫畫家兒子,在面對母親罹癌治療到癌逝過程中,從一開始的不敢不願相信、求神拜佛為母親祈福,始終不肯接受摯愛的母親即將離他而去,全家人一度灰心喪志,直到從女友手中收到母親生前遺留給自己的珍貴物品後,他重新找回人生振作的力量,終於成家立業的動人故事。

男主角安田顯之前在電影《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中飾演天天被妻子嚇個半死的丈夫,這回搖身一變在新片《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中,飾演一位與母親感情深厚的兒子,以致不能接受母親死別的事實,電影採取倒敘的手法,以全家送別母親入棺火葬的撿骨過程開場,慢慢帶領觀眾走進這個四口之家,從母子之間的日常對話,看見了親子間的真摯感情,但總是默默為家人付出,又承受兒子任性言行的母親、沉默不善表達的父親、離家在外面工作的大兒子、任性的小兒子,與善解人意的女友,這樣的家庭縮影,是你我身邊不乏常見的例子。

在東方文化中,親人總是不擅於將愛說出口,也不懂得如何表達對家人的感謝,這個家庭中的份子也是如此,即使明明都深愛疼惜著對方,卻總是吝於將愛在平常的交談中表現,電影透過了全家最重要的支柱 --- 母親因病倒下帶來讓人措手不及的衝擊,探討了病人與家屬的身心照護,也聊到了愛與體諒,更引領觀眾透過故事中人物的情感起落,學習面對死亡,學會接受與放下,讓親人的死亡,蛻變成支撐自己成長壯大的力量。


片中由影后倍賞美津子飾演聰的母親宮川明子,有著許多充滿人生智慧的言語,例如

「其實,我們能活著,是被允許活著,要感謝藍天、大地與眾人的支持。」

「在這麼美麗的晴空下,能與最愛的親人同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所在。」

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是一部交織著親人之間充滿笑聲、悲痛、感傷與啟發的電影,不管你是父母雙全的幸福孩子,還是人生已走過與親人死亡告別的朋友,這週五2019年5月10日都值得你與家人一起來感受。

本期焦點-【v.705】 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