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百變學生專用戶!初心不變的新生代男星蔡凡熙


從《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最狂惡霸、《通靈少女》暖心學長到《痴情男子漢》痴情廢柴,蔡凡熙不只是高中生專用戶,還要專用到讓觀眾驚豔而印象深刻。《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上映之際,就讓我們了解這位大男孩的不變初心與痴情事蹟。

從《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最狂惡霸、《通靈少女》暖心學長到《痴情男子漢》痴情廢柴,蔡凡熙不只是高中生專用戶,還要專用到讓觀眾驚豔而印象深刻。《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上映之際,就讓我們了解這位大男孩的不變初心與痴情事蹟。

當內心澎湃的害羞男孩,拿下非凡之旅即將啟程的船票……

蔡凡熙1997年出生於台灣台南,上有兩個姊姊。雙親在他讀幼稚園時離婚,他跟著母親生活,直到國中才和父親取得連絡。「其實我內心很澎派,只是不太會講話,很會傻笑。」從小愛看電視的他有著當演員的願望,但生性害羞而不敢採取行動,直到某天終於向母親說出他的志向,母親一句「做你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我都會支持你。」所提供的強力後盾,讓他放下原本的棒球員生涯,到台北就讀莊敬高職表演藝術科,追尋他最初的夢想。

率性表示自己喜歡動來動去的蔡凡熙本來是想學跳舞的,就學期間親身接觸表演才加深他對表演的興趣。然而,萬事起頭難,儘管事前認真準備,仍演了不少鏡頭後面再後面的路人角色,甚至臨演一棵樹,使他曾萌生放棄的念頭。此時,《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的千人海選改變了他的一生,雖然踏入影壇的第一個角色是和自己個性幾乎不同的最狂惡霸高中生段人豪,仍獲得編導九把刀的肯定:「很有天份和自我風格的演員!就像《鐵達尼號》(1997)率先取得船票的李奧納多,即將展開非凡的旅程。」


正如九把刀所言,這位年僅二十歲出頭的新生代演員,截至2018年的影視作品只有四部,卻能將四位高中生立體詮釋得各具特色。不只是高中生專用戶,還要專用到讓觀眾驚豔而印象深刻。回想起拍攝前三部作品的成長歷程,他從《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2017)學到不怕鏡頭、《通靈少女》(2017)學到在鏡頭前別那麼生澀,而《痴情男子漢》(2017)最自然也不緊張。

高中生專用戶!蔡凡熙多變而令人驚豔的詮釋歷程。

「雖然他很單純,因為只是想得到掌聲,卻往偏的方向走。」蔡凡熙以「理解」詮釋《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這個偶爾讓人鬆懈而慢慢喜歡上卻又在下一秒被狠狠巴醒的帶頭霸凌者。因此呈現出來的不是童話故事中全然的惡魔,而是亦活在真實社會中令人愛恨交織、有血有肉的人類。其中一場和導師陳珮騏對槓的高潮戲,他狂挨巴掌那滿溢卻隱忍的憤怒,更讓以惡武裝自己背後的脆弱人性無所遁形,瞬間拉近觀眾對段人豪的理解距離。


當他還在《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的鏡頭下使壞時,第二部接演作品《通靈少女》率先問世。這次他在劇中飾演郭書瑤傾心的暖男阿樂學長,相較於合作對象幾乎是新人而較像在玩樂的《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大家都經驗老到的《通靈少女》讓他擔心自己表現不好而拖累進度。好在對感情戲要求細膩的導演陳和榆為他安排表演課程使他收穫良多,郭書瑤都大讚他駕馭得很好:「他有個看著我的眼神是我從沒在其他男生眼中看過的,那個眼神真的無敵,所有女生看到應該都會愛上他。」


到了《痴情男子漢》,他則改當「核心價值是愛跟親情,其他事情都笑笑就過了。」的陳二崁,異於片中痴情男子的愛情觀,他認為愛情並非不求回報,若無法互相不如分開。被問起至今做過最痴情的行為,他想了很久後豁然開朗地分享起高中時期的追愛事績:「我為了遊戲光碟,中午不吃飯、打零時工,最後終於買到了!」言語間流露出自然單純的大男孩氣息。


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的追愛可憐蟲!活在當下主義者談過去與未來。

蔡凡熙2017年分別以《通靈少女》、《痴情男子漢》入圍金鐘獎與金馬獎的最佳新演員獎,名氣、演技肯定雙收。2018年退伍後,他於本週上映的新作《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中扮演受盡姊姊們愛的控制的可憐蟲李狂龍,為了擺脫弟控姊姊們而和熱心轉學生項婕如交往,展開笑料百出的追愛攻防戰。


關於過往詮釋的角色,他表示學生時代自己很皮、愛帶頭,但不像段人豪愛欺負人;跟阿樂學長一樣愛玩,但在感情方面阿樂學長比較可愛,自己白目了點。關於一直演學生是否怕被定型,「目前以學生為主,因為你看我現在就屁屁的,演社會人士很怪吧!」則是他近期的答案,不過仍會多看電影來增加對角色的想像力、詮釋角色的深度與廣度。

關於未來,不管演戲還是生活他都是活在當下主義者。再演一次《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可能無法再演活段人豪的凶狠、從《通靈少女》體會到不要因為盲目追求未來而痛失和重要他人的相處時光:「過一天算一天,我很討厭計畫好的東西,每天都當最後一天過,就很開心。」對未來的自己唯一定下的規矩是「不要大頭症就好。」期待這位情感細膩、走紅後仍保持初心的台灣新星,能在影壇上持續發光發熱,激發出多元奪目的火花。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80】 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