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高潮》:集體高潮。


我覺得《高潮》是那種愛得人很愛,討厭的人很討厭的作品。用一部片講人前人後戴著的世俗面具、講摘除面具後不得不面對的真我、講失去主控權後放任慾望與恐懼竄出的私我等,電影的氛圍及劇中角色心境的書寫如此真實且撼動人心。

「為了成功,你會不顧一切嗎?」

好,我覺得《高潮》是那種愛得人很愛,討厭的人很討厭的作品;我是愛的那一派,但,它不會是我日後想要反覆重看的作品,一次就夠了(或多年後重映才又在大銀幕重溫之類);《高潮》的劇情簡單,舞團狂歡夜,有人在水果酒裡加了迷幻藥,有喝水果酒的團員通通出現歇斯底里反應,內心底最強烈不可告人的祕密與慾望與恐懼,全部被釋放出來,群體逐漸陷入瘋狂......

高潮》的精采,一是訪談與側拍,團員在鏡頭前接受訪談以及在舞池邊談及自己內心慾望截然不同,一個是呈現給外人看的模樣(規矩與禮教),一個是只有朋友才可以窺見的私我(但依然保有一定程度的祕密),還有一個是嗑藥後,所有禮教枷鎖與束縛都被拋在腦後的狀態(未必是真我,但至少解放了壓抑住的性格),電影儘管沒什麼劇情,但人物角色的性情轉變都有跡可循(例如過度保護妹妹的兄長慾望)。

一是本片的音樂,非常滿,非常迷幻,非常情緒化,音樂將劇中角色緊緊包圍住,將他們限縮在逃不開的巨大情緒中,是說,嗑藥後以為的自由其實夾帶著不自由,意識無法被掌控,人們只能任由意識帶他前往任何情境中(不受控究竟是自由或不自由?)。

「存在是轉瞬的幻境。」

一是本片的攝影與場景與燈光設計,片中有多場一鏡到底的鏡頭設計,鏡頭轉得讓人腦袋暈眩,影片中,團員藥效發作前,有一幕鏡頭以俯瞰角度注視劇中角色,鏡頭擺置很呆板,那一場戲的節奏也很拖拉,但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是俯瞰鏡頭?是什麼在看顧著這群人?嗑藥後是進入極樂天堂(接近神祕學體驗)或墮入無間地獄?《高潮》利用鏡頭的平視旋轉俯瞰歪斜等,表現藥效揮發時,角色內在(意識)與外在(視覺)感官的漸次變化;而大塊面且不斷重複的色彩,以及封閉的場域環境,則再次強化劇中人物意識兜轉不出(無力抵抗)迷幻藥控制的處境。

高潮》用一部片講人前人後戴著的世俗面具、講摘除面具後不得不面對的真我、講失去主控權後放任慾望與恐懼竄出的私我等;很喜歡電影結局,當藥效漸漸褪去,當我們又能重新控制意識,一句:「什麼事也沒發生」,不只是說給另一個人聽,也是說給自己聽,人們其實很難坦然接受沒有任何遮掩毫無世俗價值包裝後的自己!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生命是集體的不可能。死亡是非凡的體驗。」

我不懂最後這兩句話的意思,但也罷。我喜歡《高潮》,因為它精準表現出用藥後,各種神經感官被放大的狀態,影片後段也確實有拍出情緒層層堆疊到高峰後瞬間釋放卻依然保有些許餘溫的鬆懈感(視覺高潮);我也喜歡電影結局,在水果酒裡放藥的人早已做好心理準備,他的反應自然跟其他團員不同,當他人被各種突來情緒攻擊時(因為不知道會被迷幻藥帶到什麼地方去),唯有一個人至始至終都很享受迷幻藥帶來的放鬆感,這個答案,給得合情合理啊!

這是我第一次看Gaspar Noé導演的作品,很奇特的觀影經驗,看片時,有種導演可能有用藥且藥效正發作時創作出這個劇本的感覺,因此電影的氛圍及劇中角色心境的書寫才會如此真實且撼動人心;最後,慶幸我在金馬影展選看本片,大銀幕看很過癮,如果擺在小銀幕看,震撼度會大大減低。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0】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