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再會了格雷總裁!還會再見的內斂男神傑米道南


從《凡爾賽拜金女》伯爵到《墮落》殺人魔,雙眼炯炯有神、內斂卻不失風采的傑米道南2015年以《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走紅全球。影迷在最終章《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自由》向格雷總裁道別後也別太傷心,預計今年九月就能看到他的新作《羅賓漢崛起》!

從《凡爾賽拜金女》初登場的伯爵到有突破性表現的《墮落》殺人魔,雙眼炯炯有神、內斂卻不失風采的傑米道南2015年以《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走紅全球。影迷在最終章《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自由》向格雷總裁道別後也別太傷心,預計今年九月就能看到他的新作《羅賓漢崛起》!

蘇菲亞柯波拉的伯爵到有突破性表現的《墮落》殺人魔

傑米道南1982年出生於英國貝爾法斯特,有位曾抱著演員夢的婦產科醫生父親,以及憑著《忠勇之家》(1942)當上奧斯卡影后的祖母親戚葛麗嘉遜。他的母親則在他16歲時因為胰臟癌過世,隔年又有四位好友死於車禍,接踵而來的離別讓他一度走不出低潮,好在接受心理治療助他挺過人生難關。

學生時代的傑米道南打橄欖球,也參與戲劇表演。在成為演員之前,他先從事模特兒的工作,以精壯的身材與帥氣的臉蛋在時尚圈大受歡迎。2006年對他而言是擁有嶄新起點的一年,除了組民謠樂團「Sons of Jim」,才女導演蘇菲亞柯波拉也找上他,交出飾演伯爵的電影處女作《凡爾賽拜金女》。樂團在2008年以解散作結,但他的演藝生涯才正要開始。



走過沒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前幾年,2011年他在影集《童話小鎮》(Once Upon a Time,2011-2013)裡飾演警長角色才漸漸於影視圈活躍起來。2013年淡出《童話小鎮》,在犯罪影集《墮落》(The Fall,2013-2016)中主演白天是慈愛的父親、晚上卻成連續殺人魔的保羅斯佩克特,突破性的表現使他首次獲得多項金獎入圍與得獎肯定,成功打開知名度,接著才迎來走紅全球之作《格雷的五十道陰影》(2015)。



不是滿分的格雷,但是通過層層考驗的最佳人選

「曾有女人走向我咆哮說『馬修波莫才是真正的格雷!』我是覺得不管找誰來演,我們都會付出最大的努力來詮釋這個角色。」演員無法滿足所有書迷的想像已成家常便飯,尤其還是一個引來兩極評論的角色。然而正如傑米道南所說,努力爭取到一個無人不知的角色,絕不想把這難得的機會搞砸。或許不是滿分的格雷,但他是有通過首集導演珊泰勒強森和女主角達柯塔強生層層考驗的最佳人選。

導演表示傑米道南沉穩內斂卻不失風采,和所有格雷候選人進行來電測試的達柯塔強生則看出傑米道南深不可測但內心藏著小男孩的特質,這些都符合小說對格雷的性格設定,更重要的是製片群看到他們之間的火花,畢竟角色互動的說服力有時就是一種強求不來的磁場作用。

從一至三集的轉變

雖然慢熟的達柯塔強生搭上保守的傑米道南,化解尷尬的速度不夠快,而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上映時有不合的傳言。不過來到二、三集,更加熟悉的兩人已成為好朋友:達柯塔強生表示傑米道南會在性愛戲一結束幫她拿毯子,傑米道南則自爆要不是老婆艾蜜莉亞華納盯場,讓他能下戲就抽離角色情感,演戲時真有愛上達柯塔強生的感覺。

向格雷總裁道別,加入新版羅賓漢

從《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相識卻不夠了解彼此的分離,到《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2017)轉換模式重新開始也得直視過往的傷痕,磨合後的兩人在最終章《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自由》(2018)則要面對即將進入三人生活的下一個階段。除了格雷太太懷孕了,復仇的前主管也將為這部愛情片帶來驚險的飛車槍戰場面,讓達柯塔強生直呼自己像動作片英雄。



迎接本週的格雷大結局後,向傑米道南道別的粉絲們別太傷心,除了還能追回他前年主演心理醫生的懸案驚悚片《路易的第9條命》(2016),他也將加入泰隆艾格頓版Robin Hood的《羅賓漢崛起》(2018),飾演綠林好漢裡最厲害的劍客!

羅賓漢崛起》的平頭造型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40】 2018/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