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40

eWeekly e周報 v.640





《決勝女王》觀後感:艾倫索金的理想茉莉

v.640 電影專題 《賽斯梅爾深夜秀》(Late Night with Seth Meyers)的節目上,主持人問首次執導自己劇本的艾倫索金,是不是能體會過去其他導演執導他劇本的感覺:感到困難。艾倫索金笑著回答:真不知道過去那三位導演,怎麼沒給我的臉揍一拳?







再會了格雷總裁!還會再見的內斂男神傑米道南

v.640 大牌檔 從《凡爾賽拜金女》伯爵到《墮落》殺人魔,雙眼炯炯有神、內斂卻不失風采的傑米道南2015年以《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走紅全球。影迷在最終章《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自由》向格雷總裁道別後也別太傷心,預計今年九月就能看到他的新作《羅賓漢崛起》!



《記憶中的美好歌聲》,A Melody To Remember。

v.640 達人影評 韓國向來對拍攝關於「情感」的題材掌控力都很好,《記憶中的美好歌聲》同樣也是朝此下手,雖說是以韓戰時孤兒合唱團為故事背景,不過實際上主軸圍繞著東久與順兒兄妹,電影也多半靠著這手足情去牽引觀眾,感受這稚嫩生澀卻緊固不可分的手足羈絆。



《霓裳魅影》,虐戀之味,使人沉醉。

v.640 達人影評 《霓裳魅影》初看會覺得有些流水帳過頭,但沉靜後那個餘韻才會慢慢地散開,原本的不耐也有了解釋,雷諾斯看待愛情的樣子、艾爾瑪處理感情的方式,真實到不免會在某些時刻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同時也能嗅到些微潛藏在愛情底下的虐戀(SM)之味。



《最後的食譜:麒麟之舌》美食的真諦

v.640 達人影評 《最後的食譜:麒麟之舌》透過尋找美食傳遞出真正美味的真諦,不是那些山珍海味,也不是那些名廚做出來的昂貴料理,而是用愛獻給家人最真摯的食物才是最有味道,演員演出各司其職,真相揭曉頗動人,是一部美食與愛心結合的溫暖之作。



《輕鬆+愉快》,互害時代、互相傷害。

v.640 達人影評 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去呈現社會一角,黃信堯導演用一尊佛像之眼去看底層人物的不公境遇;耿軍導演則是利用一群騙子去編唱出家鄉黑龍江跟不上時代腳步的憂傷悲歌,都好笑也都淒涼,難怪聞天祥老師會將《輕鬆+愉快》譽為黑龍江版的《大佛普拉斯》。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距離夢想國度一街之隔。

v.640 達人影評 西恩貝克導演曾在2015年推出以I Phone5s拍攝全片的《夜晚還年輕》而走紅國際,時隔兩年導演再次推出新作,依舊令人驚豔,西恩貝克導演可說是透過自己的方法,去關心著這些可說生活在社會邊緣的人們,並且透過電影給他們一次抵達夢想的機會。



《決勝女王》江湖在走,底線要有

v.640 達人影評 《決勝女王》是部帶有警世意味的作品,欲傳達的並非是如何在迷人又墮落的世界中掌舵權力,而是無論成功或失敗都得堅守底線,守護自己真正珍貴的擁有,例如家庭例如名聲等等,在物質利慾面前仍然有所為與不為,才是坐上賽桌前所需遵守的準則。



《老娘叫譚雅》哪種版本的真實才是真實?

v.640 達人影評 《老娘叫譚雅》討論道德高標、媒體公關、輿論風向以及家庭教養等社會問題,片中一開始即開宗明義說「在美國,人們需要崇拜的偶像,也需要唾棄的對象。」,任何人都有可能不小心越線,然而是罪該萬死抑或盲從錯殺,似乎也就沒人關心了。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 無家以上,有家未滿

v.640 達人影評 「社會寫實」的電影,不一定要黑暗痛苦,《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給了觀眾另一個角度觀察貧窮孩子的生活,大膽的最後一幕展現了年輕活力帶來的熱誠與希望,雖然我是比較偏悲觀的人,但至少,在那一刻,我看到無比的勇氣與追尋快樂的決心。



《嘉年華》妳那天晚上在哪?

v.640 達人影評 人們通常看不見性侵案件的後續發展,檢警通常以偵查不公開為統一答覆,那是屬於私領域的案件,外人本就無從得知,除非加害者或受害者有其他動態才會得到媒體關注,只是角落裡的汙穢也沒有停止過,在你我慣常的視線背後,是又双叒叕的下一次傷害。



《老娘叫譚雅》 - 沒能變成天鵝的醜小鴨

v.640 達人影評 她是我當年特別愛看的選手,哈丁的動作總是很活潑很輕快很大膽,自選動作配的音樂總讓人很想一起跳舞或搖擺,而且她非常會三轉跳。讓我哀傷的是她選擇拳擊做為下一條路,我感嘆的不是「拳擊」這個運動本身,而是譚雅生命中從小已經有那麼多暴力。



《金錢世界》Show me!

v.640 達人影評 身為世界上最有錢及權的人,他還能那般貫徹他的念頭。克里斯多夫普拉瑪強大的氣場與歲月累積來的天成演技,詮釋老蓋提絲毫沒有半點突兀,現在回頭看看凱文史貝西版本的電影預告,頓時讓我覺得有些角色彷彿早就註定好是要給誰的。



《王牌業務員》敬人生!

v.640 達人影評 猶太人之所以能在各個領域取得成就成功,在於他們有極為敏銳的生意頭腦及反應機智,更有相當部分是因為戰爭的摧殘,真實扎痛了生活在平靜裡的每個人,美國是他們當時唯一寄望的所在,更是貝曼一群人想要開啟人生新篇章的國度。



《霓裳魅影》-以衣傳情

v.640 達人影評 當年看完《戀愛雞尾酒》時,才洞悉了保羅湯瑪斯安德森的愛情觀,愛一個人總是千瘡百孔的,遍體麟傷,卻又沉浸在這樣的瘋狂裡面。《霓裳魅影》一樣,都將故事的大篇幅獻給了浪漫愛情,兩個極為愛彼此的人,彼此折磨,卻又彼此救贖。



《金錢世界》-心中最軟的那一塊

v.640 達人影評 保羅蓋提是善人還是惡人,我們無法清楚定位,我想導演雷利史考特也不考慮做此評斷,雖不若《驚爆內幕》那樣緊湊黑暗,《金錢世界》照樣見微知著,以這樁綁票案,看到蓋提家族的悲慘面貌,有如希臘悲劇預示,他的強勢反而造就了後代人的軟弱。



《決勝女王》-不是輸就是贏

v.640 達人影評 艾倫索金首部執導的電影選擇《決勝女王》很是特別,《社群網戰》的馬克祖克柏改變人際網絡,《魔球》的比利比恩改變棒球既有規則,《史帝夫賈伯斯》更是科技巨擘,茉莉布魯並沒有顛覆地下賭局,但她會選擇在牌面未揭的那一刻,勇敢丟出籌碼。



《溫徹斯特鬼屋》鬼影幢幢

v.640 達人影評 影片帶有《神鬼第六感》的復古感,以及《康乃狄克鬼屋事件》等真人真事改編的味道,這棟鬼屋的歷史可比長島鬼屋要早許多,知名度也更高,電影沒有任何血腥,大部分都是靠著懸疑氣氛以及大量的嚇人與音效取勝,房子的格局也成為嚇人特色。



女警與女學生—《藍天白雲》

v.640 達人影評 由發生在美國的真實故事啟發而創作的作品,但最後發展出的故事卻給人十分香港的感覺。電影透過時序交錯的敍事、大量定格長鏡頭,對比式地呈現女警與女學生的世界,刻劃出無法改變他人、近乎窒息的痛苦困境。推薦給喜歡社會寫實片或人性議題的人。



《黎明的承諾》期盼的懷抱

v.640 達人影評 《黎明的承諾》改編法國文豪羅曼加里同名自傳小說,電影以倒敘法的方式,娓娓道來男主角的一生,影響最大的人就是撫養他長大成人的母親,絕大部分時間描繪男主角與母親複雜的情感關係,夏綠蒂甘絲柏格將一個堅毅與性格剛硬的母親演出相當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