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歐蜜瑞佩斯:女力變色龍的終極挑戰


歐蜜瑞佩斯從骨子裡散發出強悍和韌性,讓硬派與女性的結合在她身上沒有一絲違和感,只有使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驚豔和過目不忘的深刻。她是女駭客莎蘭德始祖,以女力拚出疤痕記憶地圖,在《獵殺星期一》更接下分飾七角的終極挑戰,這週就能一睹女力結合變色龍演技的極限。

歐蜜瑞佩斯從骨子裡散發出強悍和韌性,讓硬派與女性的結合在她身上沒有一絲違和感,只有使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驚豔和過目不忘的深刻。她是女駭客莎蘭德始祖,以女力拚出疤痕記憶地圖,在《獵殺星期一》更接下分飾七角的終極挑戰,這週就能一睹女力結合變色龍演技的極限。

歐蜜瑞佩斯1979年出生於瑞典的胡迪克斯瓦爾,父親是來自西班牙的佛朗明哥歌手,母親是瑞典女演員尼娜諾倫,雙親在她小時候離異,5歲便隨著母親和繼父移民到冰島。

歐蜜瑞佩斯從小就是個好動的小孩,總是四處跑跳碰,7歲參加冰島電影的試鏡,首度演出沒有台詞的小角色,點燃對演戲的熱情,11歲學習柔道好一段時間。這些兒時的經歷無形間為她的女力演藝生涯鋪路,從骨子裡散發出強悍和韌性,讓硬派與女性的結合在她身上沒有一絲違和感,只有使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驚豔和過目不忘的深刻。

女駭客莎蘭德始祖,女力拚出疤痕記憶地圖

歐蜜瑞佩斯1996年開始闖蕩劇場圈和影視圈,讓她首度竄出頭的作品是《黛西之鑽》(2007),她主演懷抱演員夢的年輕媽媽,想兼顧孩子與夢想卻漸漸走向毀滅。該片讓她獲得有丹麥金像獎之稱的羅伯獎,以及丹麥影評人協會頒發的波迪獎最佳女主角獎,在歐洲獲得矚目。



接著,便是全球觀眾開始熟悉歐蜜瑞佩斯的《龍紋身的女孩》(2009)系列,首集之成功讓她從家鄉瑞典的金甲蟲獎影后頭銜,一路獲得許多國際性獎項的肯定,其中也角逐英國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獎。身為女駭客莎蘭德始祖,歐蜜瑞佩斯沒有緩下腳步,同年陸續交出續作《玩火的女孩》(2009)與完結篇《直搗蜂窩的女孩》(2009)。儘管大衛芬奇2011年執導魯妮瑪拉版的《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歐蜜瑞佩斯的始祖魅力仍縈繞在先看瑞典版的觀眾腦中。



歐蜜瑞佩斯躍上國際影壇後進攻好萊塢,先在在《福爾摩斯:詭影遊戲》(2011)飾演吉普賽算命師,之後成為雷利史考特普羅米修斯》(2012)中的考古學家。不過女力代表人物並不好當,儘管歐蜜瑞佩斯戰鬥力十足也不免掛彩,瘀傷流血都是家常便飯。《普羅米修斯》、《失控獵殺:第44個孩子》(2015)分別讓她在肚子與手上留下傷疤,在《全面封鎖》(2017)扮演硬派女特務則被奧蘭多布魯打斷鼻樑,使她自嘲身體是「疤痕記憶地圖」。


由左至右:《福爾摩斯:詭影遊戲》、《普羅米修斯》、《全面封鎖

其中,歐蜜瑞佩斯在《普羅米修斯》中的墮胎戲可說是看過絕對忘不了的精采片段。她被麥克法斯賓達飾演的仿生人陷害而懷上小異型,在牠將破肚而出之際,歐蜜瑞佩斯勇敢地自己進行剖腹手術:



獵殺星期一》分飾七角的終極挑戰,變色龍演法太入戲險失憶?!

看一個歐蜜瑞佩斯打已經很過癮,最具話題性的科幻動作片《獵殺星期一》要一次給你七個!她在嚴格執行一胎化政策的世界扮演七胞胎姊妹,為了生存只能共用身分、分天出門,直到「星期一」一去不回,姊妹們決定出動與政府展開血戰。

拍攝過程中挑戰性十足,除了一場戲得換上不同角色的造型,燈光、鏡頭稍微不對就得全部重來。此外,七個角色的相異個性也讓歐蜜瑞佩斯詮釋到快精神分裂,她們打人的模式和被敵人嚇到的反應都不同,這些從外而內的變色龍演法,使她電影殺青後無法出戲,一度在熟悉的住家附近迷路,嚇得她三週不見人,直到從角色中抽離。



而在這些驍勇善戰、電腦天才與精明幹練的姊妹中,歐蜜瑞佩斯最喜歡常出門應酬的俏麗「星期六」,她表示「星期六」是最具女人味的角色,為了救出「星期一」情誘敵人,因此上場前得狂聽蕾哈娜碧昂絲的歌曲,以詮釋出角色的韻味。

獵殺星期一》強大的卡司除了有歐蜜瑞佩斯賣命分身演出,還有最強綠葉威廉達佛在片中擔任七胞胎的爺爺,以及多次入圍奧斯卡的葛倫克羅絲飾演管制局老大,於法國奪下首日票房寶座後,本週也將在台上映,引爆話題、開創科幻新局。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18】 2017/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