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納粹議題電影幾乎都有他!德國歐洲影帝丹尼爾布爾


丹尼爾布爾以《再見列寧》成為歐洲影帝,《決戰終點線》的傳奇賽車手一角讓他成功進攻英美金獎。而他讓大家印象深刻的作品想必還有《惡棍特工》,本文將揭曉他為何常接納粹議題的電影,且本週就有《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帶大家看見迫害特定種族時代下人性的善與美!

丹尼爾布爾以《再見列寧》成為歐洲影帝,《決戰終點線》的傳奇賽車手一角讓他成功進攻英美金獎。而他讓大家印象深刻的作品想必還有《惡棍特工》,本文將揭曉他為何常接納粹議題的電影,且本週就有《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帶大家看見迫害特定種族時代下人性的善與美!

嚇出演員路?《再見列寧》一孝成歐洲影帝

丹尼爾布爾的父親是一名德國電視導演漢諾布爾,母親則是西班牙的老師,由於母親不信任德國的醫生,1978年回到故鄉巴塞隆納產下丹尼爾布爾,不過他出生後沒多久就舉家搬到德國科隆,在多元語言的家庭中長大,能講一口流利的德、法、英、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語。他從小就很愛演戲,7歲時曾假裝自己死掉,讓母親嚇到尖叫,又加上父親就走這一行,14歲便開始接演電視劇,認定這就是他要踏上的道路。

經過十年的歷練,丹尼爾布爾主演的溫馨喜劇《再見列寧》(2003)讓他這位孝子在歐洲電影獎上不只是觀眾評選出來的最佳男主角,也是專家評選出來的歐洲電影獎影帝。該片以東西德統一的歷史時刻為背景,丹尼爾布爾為了不讓社會主義激進派的母親在昏倒醒來後發現柏林圍牆已經倒了,竭盡所能將家裡到門外打造成從沒變過的世界。無厘頭卻能感動人心的笑點,不僅使該片成為當時德國影史的票房冠軍,也獲得柏林影展的最佳歐洲電影獎



丹尼爾布爾當時的成就不僅止於此,他簡直是歐洲電影獎的觀眾寵兒,隔年的《少年維特的煩惱》(2004)讓他再得一座觀眾獎的最佳男主角,也以《替天行盜》(2004)二度角逐評論家獎的影帝寶座。在歐洲闖出名氣後,曾出演好萊塢電影《神鬼認證3:最後通牒》(2007),但讓他成功挑戰好萊塢的作品是2013年與克里斯漢斯沃主演的《決戰終點線》。


少年維特的煩惱

進攻英美金獎的《決戰終點線》傳奇車手

為了詮釋《決戰終點線》的傳奇賽車手尼基勞達,丹尼爾布爾除了以戴假牙與特殊化妝呈現本尊的暴牙特徵以及當年遭遇比賽意外所致的毀容,還發揮他的語言天賦,向本尊學習奧地利口音的英語,精采的表現連本尊都說讚,丹尼爾布爾也因此獲得金球獎和英國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提名。



到了2016年,丹尼爾布爾還加入場面更浩大的英雄電影《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雖然不能跟《決戰終點線》老友克里斯漢斯沃同場飆戲讓他感到可惜,仍很難想像自己真的加入這使他像個12歲小男孩又有如坐雲霄飛車般的經歷。他在片中飾演為了替服務於納粹黨的父親報仇,而讓英雄們自相殘殺的大反派齊莫。講到這邊,或許你會疑惑好像少了些什麼,那就是丹尼爾布爾多到得集中介紹的納粹議題電影。



納粹電影四部曲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只是角色老爸與納粹有關,以下的四部電影可是相關性十足。讓更多人認識德國一哥丹尼爾布爾的《惡棍特工》(2009)雖非真實故事,看過的觀眾無不對這位德國狙擊手印象深刻,而接下來的三部作品則都是真人真事改編。



首先是《名畫的控訴》(2015),丹尼爾布爾在片中飾演致力於揭發歷史不公不義的奧地利記者,與律師萊恩雷諾斯將為猶太裔婦女海倫米蘭討回曾遭納粹奪走的畫作。而在這次演出的訪問花絮中,他解開大家的疑惑:之所以時常接演與納粹議題相關的電影,是因為他有著類似片中記者的身世背景—記者的父親曾是納粹,他的祖父也曾是納粹黨員。血脈所串起的關聯不必然與現在的他有絕對關係,卻讓他能理解角色贖罪般的心境,而選擇正視納粹對人類歷史所造成的影響。



同年,丹尼爾布爾艾瑪華森搭檔扮情侶的《窒命地》乍看似乎與納粹無關,但這個1973年在智利建立尊嚴殖民地的團體,就是由身為前納粹黨員的神父所掌控,以權威和偶像崇拜控制人民的群體生活,進而展開美女救布爾的驚悚故事。到了《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2017),丹尼爾布爾再度飾演不討喜的角色,表面上是要研究動物的德國動物學者,卻藉機吃動物園園長夫人潔西卡雀絲坦豆腐,也讓潔西卡雀絲坦在救援遭納粹迫害的猶太人同時,還得提防他銳利的雙眼。



這部看見人性善與美的動人作品將在本週五上映,對此主題有興趣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了!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02】 2017/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