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開眼專訪《羅曼蒂克消亡史》導演程耳:華麗洗禮


《羅曼蒂克消亡史》的片名格外有份量,尤其「羅曼蒂克」這四個字非常地吸睛。程耳說,「羅曼蒂克」代表一種美好事物的凋零、衰頹,英文片名「The wasted times」也表徵蹉跎時光,中英文兩種意境的轉譯,饒富趣味。

十多年只拍三部長片,每部皆醞釀多時,對拍攝的故事,對每個環節都不草率,程耳接戲的原則與態度可見一斑。

羅曼蒂克消亡史》以30年代中國上海,時局動亂的背景為景幕,聚焦幾對男男女女的恩怨糾纏,夾雜黑幫火拚、戰火洗禮,勾勒出一幅大時代的史詩風貌。

這個片名格外有份量,尤其「羅曼蒂克」這四個字非常地吸睛。程耳說,「羅曼蒂克」代表一種美好事物的凋零、衰頹,英文片名「The wasted times」也表徵蹉跎時光,中英文兩種意境的轉譯,饒富趣味。

他自小便喜歡閱讀書籍,從相關書籍對舊世代的描寫,汲取了不少思想、態度,繼而建立起對大時代的敏銳度、史觀,「當時人物的一些訪問也好、文學作品也好。對於電影的幫助是,它們提供了時代氛圍,作為我拿捏場面調度的參考。」

他認為這次雖然是首度調度豪華、瑰麗的格局,但稱不上是風格大轉彎,「我覺得沒有大轉變,儘管題材不一樣,風格上有非常明顯的延續性。」過往,墨西哥電影《愛是一條狗》啟發他良多,甚至奠定其敘事結構的風格,其它《四海兄弟》、《教父I》在他學電影過程中,常常會拿出來重新看的,難怪《羅曼蒂克消亡史》電影中,諸多槍戰、屠殺場景,處理得氣魄十足、毫不含糊。



羅曼蒂克消亡史》網羅了袁泉葛優鍾欣潼……等多位巨星聯合演出,其中章子怡飾演的小六格外引人注目,眼尖觀眾不難發現,此角的際遇、起伏,讓人想起《邊境風雲》的小安,兩者都有輕或重的斯德哥爾摩傾向。程耳表示:「我對這個學術上的名稱不是那麼了解,我想兩個角色都呈現出非常規行徑下的性愛。也就是說,脫離生活正軌,在不尋常的日常氛圍中,我的人物產生了一些『認同』上的心理轉變。」

電影中一場棚內戲中戲,章子怡一長串哲理意味深重的台詞,乍聽不那麼貼近觀眾對30年代中國電影的印象,卻也別有韻味,程耳說:「我們當時也想過,處理成『文明戲』的方式,誇張每句念白,但後來還是做了一個較個人化的設定。至於戲中戲角色,與小六一角勢必是有聯繫的。敏感的觀眾一定會去思考,自然也會產生不同的看法。」



此外,日本男星淺野忠信為戲練出上海話,在程耳的眼中,淺野忠信就是一個很單純、也非常職業的演員,渾身充滿勇往直前的幹勁,講戲時,兩人之間必須有翻譯。淺野忠信戲中講上海話,把發音熟背起來,也對照日文,理解對白的涵義,無怪演得格外精湛入裡。

本片拍出了30年代西化中的中國,其間穿插不少英語歌,算是少見的嘗試。程耳表示自己沒有特意用西化的角度去解讀那個年代的上海,事實上,當初周璇、白光的歌曲,也納入考量之一,「這是一種聲音的美學選擇,使用英語歌其實是用來賦予抽離感,不那麼貼合。其中一場屠殺戲,襯以英文歌,傳達出強烈的宗教性,反而有種昇華的意味。」

對於劇本有部分角色處理得留白,似有延伸的空間,程耳表示倒也沒有剪掉多少戲,完成版本跟劇本沒有特別大的差異,部分角色點到為止反而更好,他們的過往與未來是什麼樣子,那些都可以任憑觀眾自行揣摩、自行解讀。



「各用膠捲拍過一部長片、一部短片的我,在底片時代開啟了電影夢,卻一轉眼進入數位時代,對我來說,膠捲跟數位的差異,一如黑膠唱片跟CD,膠捲那種很難言詮的美感,至今令我懷念。當然,數位降低了拍電影的門檻,提供了很多便利,越來越多的人,都可以更容易地進入了電影界,一展身手。」

十多年只拍三部長片,每部皆醞釀多時,對拍攝的故事,對每個環節都不草率,接戲的原則與態度可見一斑。一旦認定自己的風格,也會不斷地堅持,是程耳一貫的原則,相信這份原則,觀眾將在戲院中,透過銀幕上的30年代中國種種華麗的消亡,深深體會。

作者:保溫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2】 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