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來自坎城第一線報導:歡慶七十週年


坎城影展歡慶七十週年,蔚藍海岸湧入比往年更多的影人、片商、媒體、影迷。今年的開幕片回歸法國,是阿諾戴普勒尚執導的《以實馬利的幽魂》;競賽片的部分有許多重量級影人參與,多位金獎導演更是不約而同推出新作。

坎城影展歡慶七十週年,蔚藍海岸湧入比往年更多的影人、片商、媒體、影迷。人們胸前掛著代表不同身分階級的各色證件在街上與會場穿梭,排隊等候進場的隊伍,也拉得更長了。

今年的開幕片回歸法國,是阿諾戴普勒尚執導的《以實馬利的幽魂》(暫譯,Ismael’s Ghosts),他擅長處理糾結的情感關係與生命歷程,講述一名電影導演在妻子消失多年後,終於再度展開新戀情,但妻子的突然現身,卻打亂了他的生活。影片由馬修亞瑪希夏綠蒂甘絲柏格瑪莉詠柯蒂亞演出,可能是眾星雲集,才讓本片得以擔任開幕要角,因為在開幕當日上午的媒體試片之後反應相當普通,演員們精湛的演出依然看點十足,但紛亂的敘事讓本片顯得熱鬧有餘,精采不足。

競賽片的部分,自是少不了重量級影人,多位金獎導演更是不約而同推出新作。曾以《白色緞帶》、《愛‧慕》兩度拿下坎城金棕櫚獎的麥可漢內克帶來《快樂是結局》(Happy End);以《歸鄉》一鳴驚人獲得威尼斯金獅獎的安德烈薩金塞夫,新作《Loveless》(無愛可訴,暫譯)以冷調犀利手法質疑家庭價值;以《愛無止盡》奪得柏林金熊獎的法提阿金,《In the Fade》(憑空而來,暫譯)再度將鏡頭瞄準德國境內的土耳其移民;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大藝術家》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以高達的傳記電影《情陷高達》入選,由路易卡瑞擔綱演出高達。

情陷高達》由法國男神路易卡瑞飾演高達

另外還有陶德海恩斯改編自小說的《奇光下的祕密》、蘇菲亞柯波拉以南北戰爭時期為背景的驚悚片《魅惑》、尤格藍西莫找來妮可基嫚演出的《聖鹿謀殺案》,魯本奧斯倫再度帶來黑色喜劇《The Square》、歐容的懸疑愛情電影《L'amant double》(雙面情人,暫譯)等等,風格迥異,競爭相當激烈。

亞洲代表則有坎城影展一手拉拔的日本導演河瀨直美,《》講述一名編劇遇到一位即將失明的攝影師,他的照片帶給她不可思議的力量。洪常秀年初才將金珉禧推上柏林影后的寶座, 《The Day After》(之後,暫譯)旋即入選坎城正式競賽,更有另一部與伊莎貝雨蓓二度攜手合作的《Claire’s Camera》(克萊兒的相機,暫譯)在特別放映亮相,兩部影片金珉禧皆參與演出,洪常秀持續與他的繆思女神合作,創作力驚人地旺盛。

尤格藍西莫新片《聖鹿謀殺案》將在台灣上映


韓國電影尚有奉俊昊執導、蒂妲絲雲頓主演的《Okja》(玉子,暫譯)入選,這部與《紐約哈哈哈》導演諾亞包姆巴赫的新片《The Meyerowitz Stories》(邁耶維茨的故事,暫譯),皆是由Netflix出資,卻在影展前夕鬧得沸沸揚揚,原因是Netflix並不想讓影片上映,而要直接登上平台,坎城希望影片得以在法國戲院發行,斡旋之後卻未果,甚至傳出要撤銷兩部影片的競賽資格,最後坎城發出官方聲明,表示兩部影片依然能夠參賽,但明年起會實施一條新規定以避免爭議,即是所有正式競賽影片必須要有在法國戲院上映的計畫。

The Meyerowitz Stories亞當山德勒班史提勒達斯汀霍夫曼艾瑪湯普遜飾演劇中疏離的一家人

Amazon、Netflix等平台的崛起,對全世界的電影產業帶來了衝擊與改變,身為影展龍頭的坎城,在擁抱新技術、新型態的同時,亦展現了對電影藝術傳統價值的堅持。本屆的評審團主席阿莫多瓦亦表示支持電影必須要在大銀幕放映的立場,是否有著弦外之音,令人玩味。

這群由導演卜贊郁、瑪倫艾德保羅索倫提諾,以及演員威爾史密斯潔西卡雀絲坦、甚至中國女星范冰冰等人組成的評審團,究竟會選出什麼樣的結果,也值得期待。

作者:Emma Chen

本期焦點-【v.602】 2017/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