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山姆沃辛頓:意外誕生的澳洲武神


有種意外是陪考反上榜,山姆沃辛頓或許註定得走上演藝之路。然而此意外不代表不努力即有收穫,他是《我行我愛》的澳洲影帝,以沒什麼好失去的無畏精神成為詹姆斯卡麥隆《阿凡達》的第一男主角。作品向來以「武」為主的山姆,2017年走上心靈路線,帶來有著神秘與奇幻色彩的療癒電影《心靈小屋》。

有種意外是陪考反上榜,陪考生山姆沃辛頓或許註定得走上演藝之路。然而此意外不代表不努力即有收穫,他是《我行我愛》的澳洲影帝,以沒什麼好失去的無畏精神成為詹姆斯卡麥隆阿凡達》的第一男主角。作品向來以「武」為主的山姆,2017年難得走上心靈路線,帶來有著神秘與奇幻色彩的療癒電影《心靈小屋》。

陪考反上榜的意外起點

山姆沃辛頓1976年出生於英國戈達爾明,在他六個月大時舉家搬到澳洲生活。他的父親是發電廠的員工,母親是家庭主婦,他曾在表演藝術學校學習戲劇,沒有畢業的他拿著父親給他的400美元與前往他鄉的單程票,開始尋找他未來的出路。沒想到擔任砌磚工的山姆本來只是女友去雪梨國家藝術戲劇學院面試的陪同者,無心的順便報名,反而迎來女友落榜,他則成功錄取的意外結果,從而展開他的演藝人生。

山姆沃辛頓1998年畢業後以舞台劇【猶大之吻】(Judas Kiss)初次登台,第一部電影作品則是《踢到鐵板》(2000),他飾演欲實踐踢踏舞夢想的工人青年亞當嘉西亞那實事求是的弟弟。他在澳洲交出《非法交易》(2002)、《玩命至尊》(2003)與以現代黑幫為背景的《馬克白 2006》,期間以《我行我愛》(2004)奪得澳洲電影學院的最佳男主角獎,飾演和女主角展開複雜戀情的地主之子。


我行我愛

山姆沃辛頓的好萊塢大門開啟於布魯斯威利柯林法洛主演的《哈特戰爭》(2002),之後美澳合作的戰爭片《搶救前線》(2005)與怪獸恐怖片《凶鱷》(2007)也接連找上他。但大多扮演配角的他沒有走紅,直到試鏡詹姆斯卡麥隆執導的票房奇幻鉅作《阿凡達》(2009),扭轉了他的B咖人生,更預計在十多年後推出續集《阿凡達2》(2020)。


阿凡達

沒什麼好失去的:一舉成為澳洲武神

山姆沃辛頓當時抱著「本來就不紅,落選也沒什麼好失去的」無畏又自然的心態參加試鏡,這鼓氣勢反而讓詹姆斯卡麥隆對他印象深刻,合作後不但力讚他是新一代的澳洲接班人,也向麥克G推薦他,他便和克里斯汀貝爾演出《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2009),雖然阿諾史瓦辛格當時忙著當州長,只能拿他過去的影像作合成,兩代終結者仍在《震撼殺戮》(2014)中有了初次合作。


震撼殺戮

以《阿凡達》竄出頭後,山姆沃辛頓有了更多第一男主角的作品,舉凡在重拍的神怪片《超世紀封神榜》(2010)及其續集《怒戰天神》(2012)中當宙斯之子帕修斯;本身有懼高症卻主演有八成戲份得在19樓窗台拍攝鬥智反擊行動的《驚天換日》(2012),則是他從影以來最須戰勝恐懼的拍片經驗,讓他驚嚇告白:跨出高樓窗外排演的片刻,讓他開始懷念之前藉由藍幕拍攝合成的《阿凡達》和《超世紀封神榜》。


驚天換日

到了得綁架安東尼霍普金斯的《綁架海尼根》(2015),山姆沃辛頓也沒有比較輕鬆,和哥兒們進行綁架行動的過程中,為求真實感他堅持親身演出動作戲,開快艇的橋段就讓他撞到頭摔進河裡,差點溺水。而這改編自真實的世紀綁票案,讓觀眾看見利益薰心將導致同夥人互相猜忌陷害的現實人性,真實受害者弗瑞德海尼根的一席話也為這部片作了最貼切的註解:「這個世界上,只有兩種方法可以成為富有的人:擁有很多錢,或者擁有很多朋友,金錢跟朋友是無法兼得的!」



山姆沃辛頓跟歷史戰爭片的緣分延伸到備受好評的《鋼鐵英雄》(2016),在片中是二戰期間帶領士兵到沖繩島打仗的上尉,剛開始無法茍同安德魯加菲堅持不拿武器上戰場的理念,直到見證其拯救多條人命的奇蹟。在《鋼鐵英雄》中領導者架式十足的山姆,作品向來以「武」為主,2017年他難得走上心靈路線,帶來有著神秘與奇幻色彩的療癒電影《心靈小屋》。這部新作改編自暢銷小說,講述他該如何以原諒走出喪女之痛,將給予人們堅強前行的力量。


心靈小屋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01】 2017/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