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異形》系列電影冷知識


異形從1979上映到如今2017年依然持續拍攝,可說是科幻電影的經典代表,每一集都有不為人知的祕辛以及創作理念,以下將為你揭曉當年那些拍攝時的小祕密與小花絮。

異形》的設計概念
1979年最初《異形》的設計概念是來自瑞士知名超現實主義畫家、設計師 H·R·吉格爾(Hans Rudolf Giger)所畫的死亡之書,他將異形融合了工業金屬、人體骨骼、生殖器官、宗教昆蟲等,就這樣劃出了異形的模樣,他也就是異形之父,他也因為本片得到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獎。


異形》:存活下來的人
異形》電影的原本結局不是雪歌妮薇佛打開太空艙將異形趕跑,而是被異形殺死。電影公司深怕日後有拍《異形》的機會,加上導演雷利史考特鑑於70年代末,沒有人會料想到把女性設定為科幻電影中的英雄。於是讓雪歌妮薇佛活了下來,她也因為本片走紅,成為影史上最英勇的女英雌,演了這個角色將近二十年。


異形2》:麥可賓恩的死法
異形2》最初男主角並非是麥可賓恩而是亦屬他人,一直到最後才決定由他演出,他也是最晚進劇組的演員,只有他沒有接受兩個星期的體能訓練,他的角色經常被安排其他演員咬一口,包括日後在詹姆斯柯麥隆其他作品《魔鬼終結者》跟《異底洞》皆是。

異形2》當時上映不僅票房亮眼,還得到奧斯卡金像獎五項提名,包括雪歌妮薇佛憑本片入圍奧斯卡女主角,本片也是首部 R級賣座超過一億的電影,對於一部科幻恐怖片來說,能夠入圍奧斯卡是一項不可思議的成就。


異形3》大衛芬奇的黑歷史?
異形3》原本亦屬《美夢成真》導演文生華德,他也替本片寫了個劇本,部分概念卻與電影公司理念不合決定放棄執導,於是後來給了當時還是菜鳥導演的大衛芬奇執導,他後來成為知名導演,《火線追緝令》、《控制》都是他的代表作品,然而電影公司在編劇上還是替文生華德掛名。

異形3》劇本電影公司不滿意要求編劇一改再改,同時與導演大衛芬奇再度理念不合,包括拍攝成本、時間都緊迫盯人,出來的成品不如預期的好,導致上映後大衛芬奇不承認這是他的作品,即使日後出了導演版本也不是大衛芬奇所剪輯,而是電影公司剪輯而成。


異形4:浴火重生》神奇的背後進球
異形4:浴火重生》中雪歌妮薇佛曾接受兩個星期的籃球訓練,為了就是要一幕她可以背對著籃球框進球的畫面,她練習了好幾次完全都沒有投進,導演建議不如採用特效即可。雪歌妮薇佛堅持讓她練習幾次,至少她有曾經嘗試過。結果在正式第一次拍攝時居然百分百投進籃框,令所有在場的人驚訝不已,也就是第四集呈現的畫面,她也因為本片拿走了一千一百萬的片酬,以當時女星來說可以說是天價。

第四集中編劇原本希望周潤發可以演出克里斯帝(Christie)這個角色,但是周潤發的經紀人替他回絕,最後是由蓋瑞道丹飾演。而薇諾娜瑞德在得知此第四即將要開拍,劇本一看都沒看馬上都答應演出,也成為異形系列中的經典生化人角色之一,為了演出水中場面接受兩個星期的潛水訓練,為此還差點溺斃。


普羅米修斯》的女主角
普羅米修斯》中p莎莉賽隆因為先答應了《瘋狂麥斯:憤怒道》的演出,因此無法演出原本女主角後來機會給了p歐蜜瑞佩斯,由來因為《瘋狂麥斯:憤怒道》的延遲開拍,p莎莉賽隆又能繼續演出,導演替她安排了一個類似長官的女配角,為了本片一段穿著14公斤重的太空衣奔跑,事前做了不少訓練。

除了莎莉賽隆,女主角伊莉莎白蕭這個角色不少女星都是考慮的人選,安海瑟薇娜塔莉波曼潔瑪雅特頓、凱利墨里根、艾比柯妮許等,最後導演因為看了歐蜜瑞佩斯演出《龍紋身的女孩》選上她。伊莉莎白蕭這個角色背景是來自英國,為了練就一口英式英文,在拍戲時經常有個英國老師在一旁陪著她,詹姆斯法蘭科班佛斯特奧莉薇亞魏爾德原本都有機會在此片演出其他角色。

作者:喬伊

本期焦點-【v.601】 201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