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01

eWeekly e周報 v.601



1979年至2012年,5部異形系列全回顧

v.601 封面故事 隨《異形:聖約》的上映,我們一起重溫這40年一脈相承的經典系列。從1979年英國導演雷利史考特建立的異形形象《異形》(Alien),到《異形2》、《異形3》、《異形4:浴火重生》與2012《普羅米修斯》。



《異形》系列電影冷知識

v.601 封面故事 異形從1979上映到如今2017年依然持續拍攝,可說是科幻電影的經典代表,每一集都有不為人知的祕辛以及創作理念,以下將為你揭曉當年那些拍攝時的小祕密與小花絮。



雷利史考特《異形:聖約》6個看前小功課

v.601 電影專題 異形前傳三部曲之二《異形:聖約》,承接了人類起源的《普羅米修斯》,這次將揭曉異形的起源,最關鍵──誰是異形創造者──將有解答。究竟要不要先看《普羅米修斯》再看《異形:聖約》?答案是否定,只須從導演雷利史考特先前給出的預告短片,做好6個小功課就能衝電影院了。



裘德洛:英倫美男的最狂蛻變史

v.601 大牌檔 裘德洛無疑是英倫美男的代表,《天才雷普利》、《冷山》也證明他的金獎演技。過了美男年代,不僅美色有一對超模兒女傳承下去,他也蛻變為超越想像的成熟型男,相繼演出影視圈中的最狂角色,這週就能看到他在《亞瑟:王者之劍》中如何詮釋狠奪王位的大反派!



山姆沃辛頓:意外誕生的澳洲武神

v.601 大牌檔 有種意外是陪考反上榜,山姆沃辛頓或許註定得走上演藝之路。然而此意外不代表不努力即有收穫,他是《我行我愛》的澳洲影帝,以沒什麼好失去的無畏精神成為詹姆斯卡麥隆《阿凡達》的第一男主角。作品向來以「武」為主的山姆,2017年走上心靈路線,帶來有著神秘與奇幻色彩的療癒電影《心靈小屋》。



藍祖蔚專欄《昨日盛開的花朵》:輕狂

v.601 藍祖蔚專欄 「我總是要捉一點什麼東西丟出車外吧!」一男一女兩個瘋子遇上一隻狗,會有什麼下場?答案是暴怒中的女人,順手把狗拋出了車外。《昨日盛開的花朵》出現這場既誇張又荒謬的戲,並非導演Chris Kraus只圖譁眾取寵,而是極富深意的安排。



《異形:聖約》有懷舊到,也有新魅力

v.601 達人影評 新觀眾可能不太容易感受到為什麼這系列這麼經典,當年我們在那個年代看舊版異形的衝擊,現在是無法再現了。對於新進入的觀眾來說,那些為了老觀眾而放入的經典,對新觀眾而言可能沒什麼意義。但就算如此,影響也不會太大,還是可以享受的。



《亞瑟:王者之劍》王者歸來

v.601 達人影評 《亞瑟:王者之劍》根據經典名著《亞瑟王》改編,過去改編成電影版本比較知名的則是克里夫歐文主演的《亞瑟王》,當年改編票房不佳,這次的新版本部分符合原著帶有魔幻色彩,兩位男主角演出相得益彰,飾演反派的裘德洛更是搶盡風頭。



【亞瑟:王者之劍】:天命覺醒,造就不凡

v.601 達人影評 《亞瑟:王者之劍》不但有歷史、戰爭背景,而且也有奇幻背景,那些城堡、村莊、勇士和魔法的劇情設定,不但充滿童話感,而且彷彿把《魔戒》的元素和《300壯士》的元素融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古典華麗,又充滿新時代風格的奇幻史詩冒險大片。





《幸福不設限》女性與家庭的角度

v.601 達人影評 《幸福不設限》以女性與家庭的角度談論變性人議題,不像是《男孩別哭》如此悲情,電影並不憂傷,有歡笑有煩惱,透過家庭的接納與轉變讓變性人有著更多空間,演員們表現稱職,娜歐蜜華茲十分出彩,是一部溫暖的女性電影。



《單身騎士》當下人生

v.601 達人影評 《單身騎士》是一部帶有點懸疑感的劇情電影,過程中男主角不停跟蹤妻子懷疑是不是出軌,幾乎是由李秉憲支撐電影,透過他走一遭重新檢視生活表達出人該活在當下,而不是過了才無限追憶,失去已是枉然。



《星際異攻隊2》I am Groot!

v.601 達人影評 小格魯特無疑是這部續集電影裡的最大亮點,不管星爵跟父親的關係怎樣決裂、不管星爵跟葛摩拉的曖昧怎麼發展、不管星爵跟火箭的情誼怎樣維繫、不管星爵跟德瑞克的抬槓怎麼破梗…只要交給小格魯特,那就是觀眾聚焦所在。小格魯特可以維持原狀就好嗎?



《星際異攻隊2》我們是家人

v.601 達人影評 《星際異攻隊2》延續上一集的冒險與歡樂,用了不少八零年代的復古音樂,這次完全是以演員的內心世界作為描述,揭開他們敏感脆弱的一面,同時替上一集女主角柔伊莎達娜與妹妹的愛恨情仇畫下一個完美句點,是一部稱職的爆米花電影。



《喜歡你》-愛情就是食物中毒

v.601 達人影評 金城武的色、故事本身的香、周冬雨的完美入味,不是精品卻也合乎標準,比起努力思考喜歡上一個人的理由,不如順其自然跟著自己的感覺走,這不只是《喜歡你》的愛情無道理,也呈現出本片只需好好享受色香味俱全的都會愛情,開心就好的浪漫之情。



【喜歡你】:幸福,就是和你一起吃飯

v.601 達人影評 高級一點的言情小說路線,以及少女漫畫式的誇張喜劇套路。但是金城武、周冬雨的明星魅力拉回整體分數,兩人一冷一熱的搭配,以及一開始互相討厭,相處過後互相吸引的過程,都可以說是愛情喜劇的標準格式,但是被他們演起來格外的自然討喜。



《驗屍官》:我即是魔

v.601 達人影評 《驗屍官》的故事帶有都市傳說味道,販賣我們(觀眾)對醫院、密閉空間的焦慮以及對死亡與未知的恐懼,「只要有愛就沒有恨」其實是最大的謊言,不是所有的傷害都可以被原諒與取代,每一件惡事,都會隨時間過去,慢慢彰顯它的後座力。



【驗屍官】:每具屍體的背後,都有故事

v.601 達人影評 《驗屍官》是一部「什麼都有」的恐怖片,有解剖屍體的血腥畫面,有無處可逃的密室追殺,這類的設定令人想到《奪魂鋸》(Saw)系列,可是最大的差別是在密室裡面作怪的不是殺人狂,總之這部電影幾乎結合各種你想得到、想不到的恐怖元素。





天才的禮物:教養與長輩的期待

v.601 達人影評 此故事理所當然地在脈絡裡試圖爬梳家有資優兒時,該如何處遇是較佳的方式,不過卻也藉著祖母對孫女對女兒的期待,反映出普羅大眾對資優孩子的心態,但更深層的是,討論了家人彼此間的羈絆是為了自己,出於愧疚,出於補償,還是真心為對方?!



《春嬌救志明》有時會迷惘,有時會想開。

v.601 達人影評 現實中認識幾個余春嬌,甚至我自己都曾是余春嬌,對著一個人很好很好,在那人面前好有耐心、好包容、付出很多,生活上時時刻刻注意他,一不高興,會想盡辦法哄他開心,所有的重心都在他身上,事事以這人為主,完全忘了自己的生活、忘了自己的情緒。



《春嬌救志明》:相識,相戀,然後呢?

v.601 達人影評 有時候就算把誤會解釋清楚,依然無法排解人們心裡的疙瘩,因為真正的問題不在誤會背後的真相,而是誤會本身的意義。當兩人關係要往下個階段邁進,所有存在於兩人關係間的「小」問題,都會變成「大」麻煩,關係改變了,對另一方的想像與要求也就跟著改變。



《他們的美好時光》:不要敗給命運

v.601 達人影評 《他們的美好時光》將電影時間設於二戰時空,是要觀眾看見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都可能因著人們的齊心努力,而看見生命的美好而創造出令人難忘的偉大作品。是一部有戰爭有溫馨有淚水有幽默有愛情的精彩通俗佳作,看完電影心情暖暖的,很舒服。



【柯羅索巨獸】:男人都是幼稚鬼

v.601 達人影評 人際關係(尤其是男女關係)其實跟怪獸一樣恐怖,而且難以捉摸,這才是本片真正的主題。大部分的男人都是看怪獸或機器人卡通長大的,而在那樣的世界裡面,永遠存在著簡單、幼稚,以及獸性、粗暴,又過度自我膨脹的邏輯。



黑白之間-逃出絕命鎮

v.601 達人影評 以劇情來說是變態小鎮的類型故事,讓人覺得精彩的卻是電影對美國黑 人白人心理狀態的展現。台面上明明白白的排外封閉、偏激保守固然令人厭惡,可忽視差異性、強調完全平等的表象卻可能使人內心的邪惡扭曲成更為變態的怪物。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Girl On Fire。

v.601 達人影評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以鮮為人知的罕見疾病「抗NMDA受體腦炎」為題材,用再簡單不過的劇情去解釋此疾病與過往時常被搞混的精神分裂症有何差異,但或許電影的本意是想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這個疾病,於是劇本相當平鋪直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