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979年至2012年,5部異形系列全回顧


隨《異形:聖約》的上映,我們一起重溫這40年一脈相承的經典系列。從1979年英國導演雷利史考特建立的異形形象《異形》(Alien),到《異形2》、《異形3》、《異形4:浴火重生》與2012《普羅米修斯》。

1979《異形》(Alien)
故事描述一群太空人剛從星球上運回大量礦物,回程途中發現某個遺棄太空船發送訊號,他們前往登陸後發現星球上有數十個像是蛋卵狀的不明物體,忽然這個不明物體如同花瓣一樣打開,跳出像是蠍子般的生物緊緊附著在成員約翰赫特身上,不久這個不明生物長相逐漸變化,開始一一攻擊成員,最可怕的原來是公司希望能夠把這個怪物帶回地球不管他們的死活,原本是一部低成本的科幻恐怖片,導演雷利史考特看中劇本的神祕意外創造科幻恐怖片經典,異形也成為史上最可怕的外星怪物之一。


1986《異形2》(Aliens)
隔了好多年後才誕生的續集,找了《鐵達尼號》、《阿凡達》導演詹姆斯柯麥隆打造,當時他在編劇圈小有名氣,讓他執導之下沒想到成為史上少數能與首集媲美甚至有人認為超越第一集的續集經典,也造就日後每一集都不同導演的系列作品。《異形2》描述上一集唯一生還的女主角雪歌妮薇佛希望能夠摧毀此星球,但提不出證明之下於是再度與一群海軍陸戰隊前往殖民地星球,不久發現這次對抗的已經不是一隻異形,而是一卡車的異形。


1992《異形3》(Alien3)
第三集再度牽一髮而動全身,找來當時還是菜鳥的導演大衛芬奇,如果還不知道大衛芬奇是誰,談起《火線追緝令》、《鬥陣俱樂部》、《控制》都是他的代表作品。描述再度逃出的雪歌妮薇佛這次飛行船降落在關著全部都是男性的監獄星球上,長官西恩賓以及小女孩全都死亡,即使到了這裡異形還是沒有放過她,她又必須再度與這些罪犯對抗異形,大衛芬奇的低調與其他作品是本系列風格差異最大的一部。


1997《異形4:浴火重生》(Alien Resurrection)
原本以為這一系列已經被大衛芬奇給終結,編劇依然無所不能,死的也能說成活的,第四集當中描述過了兩百年之後,公司藉由基因複製了雪歌妮薇佛讓她成為人與異形的混血,並將它肚子裡的異形誕生,打算製造異形軍團,殊不知雪歌妮薇佛所生下的異形則是最新變種,在《驚異狂想曲》、《黑店狂想曲》導演尚皮耶居內打造之下展現出截然不同的法式異形風情。


2012《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等不到第五集的誕生,第一集的導演雷利史考特倒是先拍了普羅米修斯這部異形前傳,描述由蓋皮爾斯經營的團隊一心想尋找生命的起源,於是在找到眾多科學家包括歐蜜瑞佩斯等人前往不知名的星球後,生化人麥克法斯賓達找到某種特殊物質,然而這個物質卻即將給他們帶來極大的災難,也成為異形的起源,此片也重新開啟對異形的新生命。

作者:喬伊

本期焦點-【v.601】 201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