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朵貝的愛情繪本》女畫家的秘密


嚕嚕米其實某些程度上反映出朵貝揚笙的情感生活與周遭她認識的人們的感情投射。在創作嚕嚕米童書之前朵貝其實就是一個前衛的諷刺派插畫家,甚至是在二戰把希特勒畫成只會大哭大鬧的嬰兒總領。可以看到她的大膽與幽默。

嚕嚕米作者的感情秘密,情慾糾葛男女間

童年回憶有很多,有黑歷史而有些則堪稱經典,通常在80甚至90年後的孩子接觸到的娛樂多半都跟影視有關,這也讓這一代長大成年的大人們對於ACG或一些作品有著特殊回憶,而創造這些充滿回憶作品有些是大公司的行銷徹略,有些則是年代之作,1945 年芬蘭畫家朵貝揚笙創作的「嚕嚕米」就是如此。

改編芬蘭與世界熟知嚕嚕米系列插畫作品的作者-朵貝揚笙,她的感情故事與情慾糾葛的《朵貝的愛情繪本》是一部放下這本經典作品,讓世界讀者看到不同一面的朵貝,包含她與芬蘭左翼議員阿托斯,與前衛劇場女導演薇薇卡的幾段感情,最終成為她創作嚕嚕米人物們的靈感來源。



朵貝的愛情繪本》是什麼電影?

創作者的故事一直以來都是好題材,如同吃瓜群眾或小報八卦雜誌專覽,有時候比起戲裡精緻巧妙的安排,戲外人物爆炸性的故事反而更精彩。這也是為什麼每當名人家事、醜聞一出,馬上是收視保證與記者不眠不休追獨家的急迫點,更進一步也是掩蓋上一件糗事醜態的轉移注意力的好方法。

知名演藝人員或創作者的戲外感情事往往都是讀者和大眾注目的焦點,例如創作《神力女超人》漫畫作者與妻子和伴侶之間三人的BDSM關係、日本AV導演與女優之間的私人關係,甚至是到網路時代更加多元與複雜的人與人關係,讓戲外儼然又能取材成一齣時代大劇。



朵貝的愛情繪本》可以說是朵貝揚笙成年後在自我的感情、藝術之間摸索、實驗並且遊走自由與禁忌,還有反骨的時代青年風格。父親是雕塑家、母親是設計師的美術創作家庭出生的她,從小耳濡目染的也成為一位畫家,而嚕嚕米則是在她閒暇之餘繪製出來的角色。

與議員阿托斯有染之後,朵貝在畫展結識了前衛劇場導演薇薇卡,有夫之妻的薇薇卡一眼就看出朵貝對她的情愫,同時她也熱情地回應,兩人之間成為了禁忌的地下同性情人關係。朵貝認為這是一種惡但卻放縱於此,就在兩人之間關係逐漸親密時,她得知薇薇卡要隻身法國巴黎的消息。



朵貝的愛情繪本》分析與延伸:

這部《朵貝的愛情繪本》電影為了還原當時朵貝揚笙的時代與故事耗費340萬歐元,成為芬蘭前五名高預算的電影製作費。電影已二戰後期的50年代,她的創作與感情生活為主,也是嚕嚕米插畫書系列暢銷的時期,甚至也敘述她的幾段感情,和個人對藝術與情慾的成熟表現。

雖然在藝術領域,朵貝揚笙一直認為她比不上父親與母親的成就,電影中也充分的表現出她其實一生追求的不是插畫家與童書作家,而是一名畫家。這是時代中一個很不錯的展現,在當時插畫家或是漫畫家在藝術圈被認為是不入流的庸俗作品,這點從幕夏繪製的廣告插畫也可以看出來,藝術圈向來對於太商業傾向的創作者存在一種鄙視,可以說與現代藝術家商業合作的風氣相當不同。




朵貝的嚕嚕米童書非常成功,幾乎是全歐洲暢銷書,也為她獲得安徒生獎章。除此之外關於她與薇薇卡的女女感情史,其實也是之後整理往來書信才曝光。朵貝雖然描述自己感情是走向讓世人驚悚的面目,但卻沒有放棄女同志的性向,最後與芬蘭平面藝術教授圖利基,倆女同住於同街區,會一同出遊於無人島小屋。

而許多人熟知朵貝揚笙的創作,是從日本改編的嚕嚕米動畫開始,最一開始日本製作是1969年的復古動畫版本,近代大家漫迷比較熟悉的應該是1990年芬蘭和日本共同製作的。而推動在亞洲知名度的其實不是朵貝本人,而是由協助她創作的弟弟來主導這件事,故嚕嚕米在亞洲為人所知朵貝弟弟是最大的功臣之一。





朵貝的愛情繪本》值得一看嗎?

這部作品其實主線跟嚕嚕米關係不大,但是嚕嚕米其實某些程度上反映出朵貝揚笙的情感生活與周遭她認識的人們的感情投射。因為在創作嚕嚕米童書之前朵貝其實就是一個前衛的諷刺派插畫家,甚至是在二戰把希特勒畫成只會大哭大鬧的嬰兒總領。可以看到她的大膽與幽默。

我認為這部其實可以從朵貝對感情生活的青澀與大膽,還有面對藝術圈內不看好她的創作跟她在插畫與童書上一舉成功之間,那內外的矛盾感,讓她稍稍了解自己就是一個另類之人,不管在歐洲藝術圈或是在性向與情慾上。而她可以做的就是擁抱接受這樣的自己與對於自我的藝術誠實。



如果以一些對於社會倫理的標準來說,你可能會覺得朵貝其實同於她的戀人薇薇卡一樣,並未有固定的情人,在資料上也的確如此,朵貝男女之間的情慾糾結的人士有很多,電影裡只是取決幾位她人生中最重要的情人們,而她與薇薇卡和其他人也一直是友人關係。

不管要把這部片子當成女同志電影或是情感電影其實都是可行的,但我自己會把這部《朵貝的愛情繪本》當成一部,藝術家在情慾和自我創作間的迷惘到成熟,她從一個等待被愛的人,成為不再空等愛的人。也發現自己終究離不開藝術,也終究希望被她心裡最重要的那個人肯定自己的成就。

不過也許也因為朵貝有了這段起起府府精彩的感情史和人生摸索,嚕嚕米才能誕生讓我們看見,這位才女腦袋隨筆的奇幻異想世界。

本期焦點-【v.874】 202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