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浪浪回家路》從狗的視角來看狗在人類中的生活


《浪浪回家路》是一部…狗的公路電影?以一隻狗「阿甘」為主角,讓觀眾跟著阿甘體驗一下一隻狗一生可能會是怎樣的。這是個挺有意思的視角。

浪浪回家路》是一部…狗的公路電影?以一隻狗「阿甘」為主角,讓觀眾跟著阿甘體驗一下一隻狗一生可能會是怎樣的。這是個挺有意思的視角。

所以,在《浪浪回家路》會看到什麼呢?它並沒有要走很悲傷(比如流浪有多慘)或很勵志(從頭到尾都拼命要回家)的路線,但這些元素都有一點,阿甘有好幾個階段的生活,遇到不同型式的主人,也因為不同原因離開,而不是只有一個人,因此可以讓觀眾看到狗狗一些不同的生活。


比如,可以看到很窮困但很愛狗的主人,對狗來說,不會用人類的標準來看人,不會因為一個人髒、沒有錢、住得不好之類的原因就有些偏見,牠們對人的愛是一樣的,或許也是這個原因,讓一些不被其他人正眼看待的社會下層,即使自己生活辛苦也會想照顧狗狗。

接著也可以看到收容所的狀況,或是有人因為生活中的一些不如意(比如家暴)而需要一個慰藉,狗狗的愛也是一種很棒的轉移方式。還有不懂得生活的工作狂,也會因為狗狗不會因為你不理牠就放棄你的那份忠心,而開始有不同的體驗。當然也會遇到不是真的愛狗,只要把狗當看門工具的主人,但狗是沒有辦法選擇的,被選中了也是命運。

諸如此類,都不是太花時間深入的小故事,卻都有個主題在,可以呈現出狗狗這種黏人、愛人的特質(雖然可能難免會有煩的時候)可以帶些什麼改變到人類的生活當中,每個人養狗的原因不同,和狗的互動方式也不同,這些只是小部分的例子,

不過有個地方我個人不是很容易連結,就是電影幫阿甘加上口白,把牠的OS說給觀眾聽,這方式本身沒什麼問題,可是口白的內容說到狗與狗之間的溝通,狗怎麼看人等等,我反而會覺得沒有真實感,畢竟人不會知道狗的想法,這就是人認為狗會這樣想所以幫狗配上的OS。如果這部電影是部狗狗娛樂冒險故事,狗主角本來就沒有要太真實,這樣OS倒是無所謂,但《浪浪回家路》的取向感覺是希望能讓人類去了解狗跟人類相處的視角,故事也走真實路線,這種形式仍然把人類的想法套到狗身上時,會讓我感到有點矛盾。


拿掉這個部份不說,故事本身還是感人的,沒有到要催淚的程度,也沒有要講到生離死別的最後一段路,但有很多真實的人狗相處模式、真實的養狗心態,也可以讓人類體驗一下,每隻浪浪的背後可能都有一些往事在,有的很開心,有的很心酸。

狗真的是一種很特別的動物,會這麼愛人類,這麼願意愛人類。並不否認養狗也會有許多問題,也會有許多麻煩的時候,要真的願意付出再去養狗,且可以的話,去看看能不能領養浪浪吧,牠們可能不是「賣相」那麼好的寵物,但好好和牠們相處,牠們能給你的愛與歡樂並不會少。(片中的狗狗都是找來不同遭遇的浪浪演出,在片末有介紹,電影中的很多故事是真實發生在世界上的。)

浪浪回家路》這部電影,就是在看狗的,如果你不喜歡狗,對你來說狗是很吵很髒的動物,也不想了解狗,那真的不適合看這部片子。它本身的故事性並沒有那麼強,就是跟著一隻狗體驗牠的狗生,沒有什麼要打敗大頭目、找到回家路,或是成長改變,所以不會像一般電影的感覺;但這隻狗所到之處,都有一些故事,牠都產生了一些影響,我們通常都是扮演人類,這次讓我們扮演一下狗狗,也是很有趣的經歷。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本期焦點-【v.874】 202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