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迷離世界》:一個善良的「瘋子」


原來作為一個好人,帶有寬廣的心看世界就是「不正常」,而懷抱一顆酸苦的心,老是計較大小事才是「正常」。《迷離世界》的荒謬,在於人們不懂艾爾伍德的珍貴,《迷離世界》的哀傷,在於人心底的慾望永遠填不滿。

獨身中年男子艾爾伍德有個其他人都看不見的好朋友:哈維。哈維是一隻身高一米八的兔子精靈,艾爾伍德喜歡哈維的陪伴,兩人常在酒館裡喝酒並結識新朋友。艾爾伍德的古怪行徑,導致姐姐西蒙斯太太和姪女的社交地位一落千丈,為了讓弟弟變成「正常人」,西蒙斯太太決定將艾爾伍德送進精神療養院...

Henry Koster 導演的奇幻喜劇《迷離世界》(Harvey,1950 年),好看得要命!!電影裡,艾爾伍德被視為怪胎,一群正常人想盡辦法要矯正他。艾爾伍德的「怪」不只是會跟看不見的生物聊天,他還對所有人(任何階級)十分有禮,熱情好客,他總是與人為善,帶著開朗的心看世界。艾爾伍德很怪,但怪得滿足怪得開心,相較之下,他身邊的人們,總是鎮日為財發愁,總是為了討好他人或是帶有歧視與算計的眼光與人交往,總是利用自身淺薄的知識去批判他人與自己的不同,總是以掌握權力站在高位為榮。

原來作為一個好人,帶有寬廣的心看世界就是「不正常」,而懷抱一顆酸苦的心,老是計較大小事才是「正常」。《迷離世界》的荒謬,在於人們不懂艾爾伍德的珍貴,所謂的「正常」,其實是畏懼不同的人與聲音,以為只要把所有人都變得跟自己(群體)一樣,才會感到安心。《迷離世界》的哀傷,在於人心底的慾望永遠填不滿,慾望甚至會反過來吞噬掉人們的生活。

迷離世界》片中,心理醫生查姆尼醫師原本認定艾爾伍德有精神疾病,直到他看見了哈維。查姆尼醫師問艾爾伍德,哈維有何能力?艾爾伍德說:「哈維可以停止你時鐘的時間,然後你可以跟任何人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願意停留多久就停留多久,當你回來的時候,一分鐘都沒有溜走。科學能夠穿越時間和空間,但是哈維不僅能穿越時間和空間,還能穿越任何物體...」查姆尼醫師聞言,感到萬分興奮,他拜託艾爾伍德請哈維施展能力,讓他得以與漂亮的女子到度假勝地休息兩週時間。

「就算是好人也多少會心懷一絲的嫉妒,真糟糕,不是嗎?」艾爾伍德

相較於查姆尼醫師在得知哈維的能力後,立刻想到要怎麼「利用 / 霸佔 」哈維的能力,或如片中其他的其他角色,總是對生活有許多的不滿,總是在追求更多的慾望,艾爾伍德的「無欲無求」,也讓他顯得古怪且不合時宜。但,艾爾伍德真的無所求嗎?影片尾聲,查姆尼醫師希望哈維能留在他身邊,艾爾伍德看著哈維和查姆尼醫師離去,內心升起一絲嫉妒與傷感,是的,艾爾伍德沒想要獲得名與利,但他渴望友誼,只是作為一個善良的人,他無法霸佔哈維,只能尊重哈維的決定(幸好電影最後還是讓哈維選擇回到艾爾伍德身邊)。

迷離世界》有一點點說教,但完全不討人厭,電影的溫柔,在於它最後並未讓艾爾伍德變成所謂的「正常人」,而是反過來打開所有人的視界,不再害怕與眾不同,不再劃地自限,也不再時時刻刻為了討好他人(適應群體)而質疑自己的想像力。片中飾演艾爾伍德的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ewart),他的溫文儒雅,他的幽默風趣,他那宛如阿甘卻又比阿甘更討喜的性格,實在是迷人至極,詹姆斯史都華另有一部知名的經典奇幻小品《風雲人物》(1947 年),他在這兩部影片的角色心境剛好顛倒,《風雲人物》裡,他是一個被生活追著跑的人,無法體會與理解自身的重要性,而在《迷離世界》中,已經學會不再介意他人的眼光,活出自己的樣子。

話說,艾爾伍德這個角色的善良,有個重要的關鍵,就是他屬於富有階級,艾爾伍德能夠自由自在無憂無慮地看待世界的殘酷,其實有得利於他的經濟無虞,不禁想起《寄生上流》的台詞:「有錢我也可以很善良。」但又想了一下,很多有錢人還是吝嗇又冷血,所以艾爾伍德的善良,仍是少見且可貴的啊。

為何會想看《迷離世界》?(一)我家的 MOD 即將到期,所以趕緊翻看經典名片區(MOD 的經典名片區真的是寶藏庫啊)。(二)《怵目驚魂28天》片中有一隻神秘大兔子,那隻兔子的原型,應該就是《迷離世界》的哈維(哈維擁有控制控制時間能力,呼應《怵目驚魂28天》的時空主題),只是《迷離世界》的大兔子從未在影片中現身,我們只在一張圖畫中看到兔子的長相。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874】 202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