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黃金屋》~~切莫小看〝顏如玉〞!!


雖是犯罪驚悚小品,故事內涵也不算圓融,但能找來幾位知名演員演出,自然有不錯的成果。平緩敘事中,密閉空間裡人物對峙壓力緩緩上升,中後段轉折與末段逆轉令人震撼也頗具餘韻。

原本只想趁富豪不在家上門去感受一下好野人生活再拿點盤纏,誰知竟演變成擄人勒索凶殺案?

遇到意外事件,每一次抉擇都可能影響全局並形塑出不同的結果,最終改變了人生。


本片由查利麥克道維爾執導,雖是犯罪驚悚小品,故事內涵也不算圓融,但能找來幾位知名演員演出(導演是莉莉柯林斯的老公),自然有不錯的成果。平緩敘事中,密閉空間裡人物對峙壓力緩緩上升,中後段轉折與末段逆轉令人震撼也頗具餘韻。

音樂是創作過許多歐美劇的雙人搭檔丹尼·本思Danny Bensi與桑德·朱利安斯Saunder Jurriaans共同作曲。特別提到配樂,乃因這齣重要人物僅三名、故事線簡單的懸疑劇,很多時候都仰賴配樂來烘托分秒緊張步步驚魂的氛圍。打擊節奏樂與角色行動相互呼應,也別有一番諧趣情調。

開場鏡頭固定於科技大亨度假屋前廊,靜止畫面與神秘詭譎音樂營造出希區考克風格,透露出這棟位於偏遠郊區的《黃金屋》別墅即將發生不尋常變故。


闖空門的落魄大叔Nobody(傑森席格)盡情在科技公司CEO(傑西普萊蒙)度假豪宅中享受悠閒時光,啜飲一杯杯柳橙汁、漫步在橘子園中隨手摘顆柑橘享用,哇!化身為富豪的感覺真好。

大叔在屋中悠遊自在洗劫財物,他拿了手飾戒指、看到一把槍、找到許多現金鈔票…正想好整以暇搜括再走時,豪宅主人夫妻突然降臨,劇情很快進入對立衝突的主題。

而原本操縱CEO夫妻的大叔,因定時來整理庭院的園藝工Gardener(奧馬爾萊瓦)出現而發生變數,大叔從佔上風到慌亂又重新掌控大局,他最終能全身而退嗎?


故事裡的主要角色都沒名字,一開始人物背景幾乎空白。故事慢慢推進,觀眾會從角色對談和一些細節中擴大對這三人的了解。

CEO寫了一個新程式演算法,他獲得巨大財富,但導致仰賴某傳統行業工作的族群失業,於是心有不平的大叔想來CEO的度假屋體驗奢華生活。


年輕貌美Wife(莉莉·柯林斯Lily Collins)原是個窮助理,嫁了CEO後擁有富裕生活、忙碌慈善事業,但心靈比過去還貧乏。因為她在丈夫心中只是個能帶出場的女人,婚姻只是演一場表象完美內裡殘破的虛偽大戲。

片中唯二出現有關連的名字,是沒有露面的CEO秘書艾波April和他的情婦黛比Debbie,Debbie這個名字勾起了CEO妻子Wife的痛點,迅速洗刷掉假面婚姻刻意彩繪的美好,也影響到擄人綁架事件的發展。


其實在CEO夫妻尚未出現前,大叔拿了錢是要離開的,就算被CEO夫妻看到,他仍是想拿了錢就離開,可是他開汽車正要離去時,居然發現大樹上裝了一個監視器,他只好返回豪宅處理監視器影片。

誰知自信又睥睨一切的CEO提出給大叔更多錢過上舒適生活的提議,於是大家就留下來等50萬贖金。這筆贖金除了此三人之外無人知曉,這期間三人散步聊天看電影(影片裡沙漠中三名墨西哥裝扮騎士喝水),彷彿是三個好朋友。

與CEO夫妻互動對談中,大叔知曉了兩人間不可告人的秘密:CEO常有外遇並且都用錢來解決、妻子則長期吃避孕藥,不想生下CEO的孩子與他養育小孩。


園丁的出現觸發CEO求救動機,也破壞了三人間脆弱的平衡線。逃亡不成慘死的園丁(死於開場的前廊)引起大叔恐慌,竟靠CEO妻子撫慰才安定神魄。

拿到50萬贖金時,CEO妻子悄悄對大叔說明被丈夫嫌棄醜到爆(刻意除去)的腳上刺青是一朵她很喜歡的玫瑰,大叔卻滿臉不在乎「不關我的事I don't give a fuck.」,此話驚醒夢中人。


CEO妻子以為大叔雖是登徒子至少心存良善不傷害人也能傾聽我的想法算是另類朋友,結果證明是自己自作多情,這些男人不管富貴貧賤竟都瞧不起我!!

丈夫認為妻子靠著他的財富從事非營利事業也是白吃白喝的一種,婚後偷情外遇(對妻子讚揚的「La casa del amor愛之屋」也是與情婦幽會的場所),遇到危險時刻只顧自己安危不管她的生死(指導她去向大叔示好,甚至暗示可以獻身/在草稿紙上留言call 911)。而大叔失業貧困抱怨天理不彰,卻仍將我視為依附在丈夫身上的無價值花瓶。


玫瑰嬌豔迷人,玫瑰同時帶刺;美女可以同時有美貌、大腦與魄力。CEO妻子用碎玻璃割斷腳上綑綁的電線(掙脫命運束縛桎梏),迅雷不及掩耳拿起客廳女體雕塑品(展現女力),砸向又低下身綁鞋帶的大叔(對困境低頭),大叔被重擊多下致死。

丈夫開心雀躍請妻子為他鬆綁,她冷靜舉起手槍碰碰碰解除心頭恨(危難時才大言不慚要重新開始)。之後擦拭手槍指紋將它放置在大叔手中,完成借槍殺人儀式。

柳橙、柑橘金黃色意象與陽光、美好富足生活相輝映。享受過度假屋美妙生活時刻的CEO和大叔,他們的windfall(意外之財/橫財)像被風吹落的柑橘果實(windfall),終將無法長久擁有。

勸告大叔「我知道你是好人,不要跨越那條界線,跨過去就回不了頭」的CEO妻子,為了主宰自己的人生,終究跨越了這條(殺人)界線,然後,繼續向前走。

本期焦點-【v.856】 202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