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劫命救護》:爽片自助餐吃到飽


麥可貝毫無節制的轟炸之下,整部電影就這樣炸了將近兩個半小時。《劫命救護》可以說是麥可貝近期最有人情味的電影,片中角色透過這場槍林彈雨的追逐戰之後,彷彿都意外的上了一堂人性課。

馬來魔影評:《劫命救護》(Ambulance)。評分:78分

◎【一言以蔽之】:麥可貝不改轟炸本色,一定要炸到你感官麻痺為止


「爆炸天王」麥可貝,是好萊塢最會搞爆破的導演,也是影壇過動兒,他的鏡頭從來不會安安分分的放在腳架上,而是喜歡轉來轉去、繞來繞去,就連應該是很靜態的兩人對話,也一定要玩一些近距離特寫,或者是一大堆花俏的鏡位,更不用說是槍戰或者飛車追逐戲,他一定要把音響玩到震耳欲聾,把能炸的東西通通炸掉,反正就是一刻都靜不下來。

麥可貝執導的《劫命救護》描述男主角傑克葛倫霍領軍的搶劫集團,在搶銀行的時候打傷一名警察,並且劫持一輛救護車,於是兩名在槍戰當中存活的搶匪,以及在救護車上面的美女救護員,就只能同舟共濟,一起跑給警察追,就看警察如何出動快車部隊、直昇機大軍,以及各種包圍手段,展開公路連環追逐戰!雖然整個劇情發展符合「爽片」模式,但是麥可貝毫無節制的轟炸之下,整部電影就這樣炸了將近兩個半小時,還真的是爽片自助餐吃到飽,但是飽到有點反胃了!

以整部電影的成績來看,是該做到的都有做到,雖然沒有突破,但也沒有失敗,屬於中規中矩的娛樂電影,但很少有動作片會讓人覺得那麼冗長,我覺得如果剪掉半小時應該會更緊湊一點,因為從頭到尾一直追車(也不知道要開去哪裡)的那幾段(很長很長很長的)內容,真的太長了,比較像是麥可貝個人的炫技(證明他的轟炸畫面可以拍得很漂亮),對於劇情的推展並無幫助,只會讓觀眾覺得一直重複,看到後面都麻痺了!

除了男主角總是大吼大叫,女主角總是自帶女神光,很像在拍時尚廣告之外,麥可貝的電影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片中人物互相抬槓的台詞很有趣,像是其中一個人問另一個人有沒有看過《絕地任務》(那是麥可貝的成名作,英文片名是《The Rock》),可是另一個人一聽到「The Rock」,馬上回答「巨石強森」,因為巨石強森在摔角時期的稱號就是「The Rock」,這樣的笑話真的只有資深動作片迷才能會心一笑。

劫命救護》可以說是麥可貝近期最有人情味的電影,片中角色透過這場槍林彈雨的追逐戰之後,彷彿都意外的上了一堂人性課,劫匪找回一絲善念,救護人員也終於學會真心關懷病患,整個過程強調的是不可或缺的良知,以及對生命的尊重,這或許才是本片要帶給觀眾的訊息。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56】 202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