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劇評--《華燈初上》:重點不只是「兇手是誰」


這齣戲的卡司,堪稱台灣戲劇界的《復仇者聯盟》,雖然我還是感嘆台灣總是走不出八點檔時期那套灑狗血的編劇思維,但依然佩服他可以用電影規格的拍攝手法,把這樣的劇情拍得引人入勝。

馬來魔劇評:《華燈初上》(Light the Night)。評分:93分

◎【一言以蔽之】:眾星雲集的超級大戲,引發現象級的全民追劇熱潮


Netflix熱播台劇《華燈初上》,火紅程度已經堪稱「現象級」,至少在大量的戲劇內容透過串流媒體不斷填充我們生活的這個世代,我還真的很久沒看到一部劇集可以引發如此龐大的追劇狂潮,大結局要上線之前,還會造成集體歇斯底里式的爆雷恐慌,很多人在最後一季的內容一上線,就熬夜全部看完,就是害怕太晚看完會被爆雷,而「兇手是誰」幾乎已經是這段時間的另類網路熱門用語,無論你看完之後喜不喜歡,都很難否認台劇能做到這個程度,確實值得讚嘆!

華燈初上》一共三季,總共24集,由林心如楊謹華領軍,結合楊祐寧鳳小岳劉品言郭雪芙等台灣戲劇熟面孔,以及包括最近最紅的吳慷仁王淨在內,一大堆明星級的的配角和客串,共同演出80年代位於林森北路的「條通文化」,故事描述這群酒店小姐之間的恩怨情仇以及感情糾葛,並且引發一場人人有嫌疑的神秘兇殺案,第一季先揭曉被殺的人是誰,第二季開始交代他們之間盤根錯節的關係,第三季正式揭開所有懸念,讓兇手身份正式曝光,整個劇情看得出精心鋪排,非常弔人胃口,加上精準的行銷話題操作,都是成功主因。

這齣戲的卡司,堪稱台灣戲劇界的《復仇者聯盟》,把叫得出名號的演員全部找來這裡大集合,堪稱賀歲片等級的陣容,同時也成為讓新人露臉的大平台。飾演女警的謝雨芝,是美食節目主持人,這次在戲份不多的情況下,仍然看得出受過訓練的戲劇表演能力,而另一個飾演警察的章廣辰,在第三季成為劇情重點,也證明戲份在他身上的時候,他可以扛得住。透過這齣戲,除了可以看到老中青三代的台灣演員大會串,也可以看到台灣有新演員可以期待,這是很不錯的事情。

這是一個用「八點檔編劇法」編出來的故事,最明顯的就是多角戀、為情自殺,或者「你的媽媽不是你的媽媽,其實你的媽媽另有其人」之類的身世之謎,而且劇中幾乎每個人都有某些人格缺陷,尤其是楊謹華飾演的蘇慶儀,人格扭曲到極點,堪稱酒店界第一吵架王,竟然可以跟所有人都吵過一輪,導致每個人都有殺她的動機,而林心如飾演的羅雨儂,看起來是自帶聖母光芒,喜歡一廂情願的幫助每個人,這根本就是一種非常強烈的「救世主情結」,更不用說幾乎每個男主角都是渣男,幾乎每個女主角都被戀愛沖昏頭,整部戲裡面幾乎每個人都有病!

導演連奕琦,以《甜蜜殺機》、《痴情男子漢》等喜劇電影聞名,但是要駕馭這個具有悲劇色彩的故事,也可以很精彩,酒店這種特殊環境,確實容易造成劇中角色產生一般人難以想像的人生經歷,再以殺人案貫穿整部戲,同時加入毒品案、警界黑幕等元素,變成一部探討「社會事」的影集。

雖然我還是感嘆台灣總是走不出八點檔時期那套灑狗血的編劇思維,但依然佩服他可以用電影規格的拍攝手法,把這樣的劇情拍得引人入勝,雖然兇手沒有想像中難猜,但是看到最後會發現「兇手是誰」已經不是唯一的重點,更重要的是這些角色如何打開心結,並且與自己和解的過程。關鍵角色劉品言飾演的花子,在酒店唱的最後一首歌《祝你幸福》,彷彿是唱出劇中人的內心期盼,以及學會釋懷、學會「放過自己」的心路歷程,為這滿目瘡痍的人生,依然保留住一點安慰。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56】 202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