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入圍片--《神聖電視台》:當宗教變成斂財手段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神聖電視台》將「假道學」三個字的精髓,發揮得淋漓盡致。雖然批判傳統基督教觀念長期以來的性壓抑,以及對女性、對同性戀者的敵視,甚至是排除異己、盲目迷信、表裡不一的行為,但這並不是一部反宗教的電影。

馬來魔影評:《神聖電視台》(The Eyes of Tammy Faye)。評分:88分

◎【一言以蔽之】:斂財神棍夫妻的真實故事,演出宗教人士偽善的一面


宗教的意義在於勸人為善,為人生帶來希望,但是從古至今,有許多宗教一再演變成犯罪工具,甚至成為另一種形式的直銷老鼠會,加上盲目洗腦、排除異己的負面形象,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在串流平台Disney+上架,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神聖電視台》,就是描述一對神棍夫妻,開設基督教福音電視台,透過各種方式傳教,最後演變成斂財詐騙的犯罪故事,本片將「假道學」三個字的精髓,發揮得淋漓盡致,目前很多宗教人士的面目,就是這麼醜陋以及可悲!

本片的男女主角都是明星級的人物,飾演神棍丈夫吉姆巴克的是「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飾演神棍太太塔米費耶的是常常入圍各類獎項的潔西卡雀絲坦,同時她也擔任本片監製,並以本片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據說她為了模仿這位真實人物的笑容和神韻,拍戲時要戴上假牙,每天要花四到七小時完成特殊化妝,甚至因此而造成部分皮膚永久受損,堪稱是「為藝術犧牲」,整部片也將重點聚焦在女主角身上,沒有把她完全塑造成「壞人」,而是在演出她虛榮、拜物、斂財的同時,也肯定她打破基督教的保守偏見,為女性以及同性戀的權利發聲。

除了明星和演技值得一看之外,片中對於宗教迷信的檢討,也值得深思,最有趣的是男女主角在宗教學校相戀,卻因校規禁止戀愛而必須輟學,而當他們在床上正要親密的時候,男主角卻突然煞車,而下一幕就是兩人結婚的畫面,這也是調侃基督教古老的教義裡面,婚前不能有性行為的規定,但基督教是在兩千多年前創立,當時的人十幾歲就必須結婚,所以禁止婚前性行為是合理的,但是現代人因為經濟因素、生活目標因素,可能三四十歲都還沒結婚,甚至根本沒打算結婚,所以禁止婚前性行為的教義如果放到現代,其實是相當荒謬的事情,本片透過劇情,若有似無的質疑許多宗教教義的盲從、違反常理,以及不合時宜。

角色的塑造夠立體、夠人性化,以及故事的發展夠輕快、夠流暢,讓這部傳記電影不會過於嚴肅,雖然有在一定程度上為爭議人物「洗白」的嫌疑,但是告訴觀眾「犯錯的人也有好的一面」,其實也算是相當正確的觀看角度,但是本片雖然批判傳統基督教觀念長期以來的性壓抑,以及對女性、對同性戀者的敵視,甚至是排除異己、盲目迷信、表裡不一的行為,但這並不是一部反宗教的電影,在男主角因為詐欺而坐牢,女主角因此跌到谷底之後,仍然是靠著宗教信仰的力量讓她重新站起來,所以本片並沒有反對宗教,因為有問題的其實不是宗教,而是人!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55】 202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