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入圍片--《失去的女兒》:家庭是人生的負擔?


瑪姬葛倫霍初執導演筒就在奧斯卡大有斬獲,擔任主演的奧莉薇雅柯爾曼也入圍最佳女主角。片中對於家庭壓力的描述,格外引人深思。所有關於人生選擇的議題,在本質上都沒有對錯,那麼尊重每一個選擇,就是這個時代必須學習的事情。

馬來魔影評:《失去的女兒》(The Lost Daughter)。評分:65分

◎【一言以蔽之】:透過一個極度壓抑的故事,討論家庭關係對女性的壓迫


在《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裡面演出蝙蝠俠前女友的瑪姬葛倫霍,是《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男星傑克葛倫霍的姊姊,她「演而優則導」,初執導演筒就在奧斯卡大有斬獲,這部Netflix電影《失去的女兒》入圍最佳影片,擔任主演的奧莉薇雅柯爾曼也入圍最佳女主角。

以一般觀眾的眼光而言,這部改編自小說的心理驚悚片其實並不精彩,全片充滿壓抑氣氛,而且節奏緩慢,是評審比較能接受的電影,但不一定是觀眾會覺得好看的電影。全片最讓我覺得入圍奧斯卡實至名歸的是女主角行雲流水的演出,從一開始的若有所思、心事重重,到後來逐漸釋懷的轉折,都令人印象深刻。

故事描述身為大學教授的女主角,為了逃避家庭關係帶來的壓力,所以一個人到海灘度假,遇到另外一個吵吵鬧鬧的大家庭,勾起她的痛苦回憶。其實在電影的前半段,她的一連串行為令人摸不著頭緒,不但情緒看起來不太穩定,而且竟然在海灘度假村裡面偷了小女孩的洋娃娃,抱在懷裡當成自己的女兒,彷彿要得到某種慰藉,但是隨著劇情進展,我們才知道她是在結婚又生了兩個女兒之後,無法忍受失去自由而承受巨大壓力,老公要她認命,女兒每天吵鬧,讓她近乎崩潰,最後因為無法忍受「母親」這個角色,所以拋夫棄女,一個人躲起來療傷。

雖然這個故事本身並不帶有任何批判性,只著重在女主角的心情描寫,但是片中對於家庭壓力的描述,格外引人深思。首先是婚姻制度把感情當成儀式,完成「簽約」之後卻未必對感情有幫助,而這種把感情制度化的規則,對女性尤其不公平,因為生小孩、帶小孩的責任,永遠都落在女性身上,於是在這樣的感情制度以及「人生潛規則」之下,常常是有苦難言,尤其是當大家都把「母親真偉大」這句話掛在嘴邊的時候,很少人願意去思考那些被家庭壓力和社會價值觀綁架的妻子或母親們,是否真的樂意承受這樣的宿命,或者只是因為她們別無選擇?

很多人指責少子化的現象,就是不婚不生的人太多,但這背後的成因,來自於現代人對於自由意識以及自我實現的需求,通常都擺在人生的第一位,於是傳統的婚姻與家庭觀念,對於很多年輕世代來說,都已經不再是必須追求的東西,當然所有關於人生選擇的議題,在本質上都沒有對錯,既然如此,那麼尊重每一個選擇,就是這個時代必須學習的事情,先把「逼婚」和「催生」的傳統觀念和社會壓力破除掉,才能讓許多人(尤其是女性)的人生,可以遠離痛苦、重獲自由。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55】 202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