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西城故事》~~愛與生命合而為一


新版《西城故事》的音樂歌舞活力四射非常精采,也是波多黎各移民在美國生活的縮影。內容、風格與1961年版稍有不同,而劇情最大差異在於後段,結局甚至跳出《羅密歐與朱麗葉》框架。

本片在2019年就已拍好,原本安排2020年底上映,因疫情延後到2021年12月在美國上演,台灣則慢了一個多月跨越到2022年了。

新版《西城故事》的音樂歌舞活力四射非常精采,不過,個人無法理解並很難接受片中波多黎各人的大量西班牙語台詞全部沒有翻譯!?許多西語對話都採自由心證法~~哼哼


西城故事》改編於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愛情悲劇《羅密歐與朱麗葉》,1957年百老匯首演現代音樂劇《West Side Story》後大受觀眾歡迎,因此1961年拍攝了電影,得了10項奧斯卡金像獎。

曾於2014年春天在台南藝術節(新營場)欣賞過「西城故事電影交響音樂會」,大銀幕播映1961年《西城故事》電影,舞台上由長榮交響樂團同步演奏所有電影配樂,是一場別出心裁的音樂會。


兩次世界大戰後歐洲各國元氣大傷,美國因緣際會善用時機漸漸崛起成為大國。美國領土廣闊更處處充滿機會,政府歡迎外國民眾來此定居工作,吸引崇尚自由、想改善生活的移民紛紛前來。


許多電影便以移民為主題,談論異鄉人在美國紮根的篳路藍縷歷程,如《教父》的義大利裔黑手黨家族事業、《喜福會》的舊金山華裔移民母女情誼、《愛在他鄉》愛爾蘭移民在布魯克林的工作生活、《夢想之地》韓國移民家庭的美國夢…等。


包含《西城故事》也是波多黎各移民在美國生活的縮影。然而,美國表面是廣納海川的大熔爐,大多數骨子裡卻是白人至上的種族主義者,歧視亞裔、非裔,瞧不起猶太人、墨裔,也討厭拉丁裔(波多黎各、古巴、多明尼加…)來搶居住地搶工作。

移民們一方面體驗與祖國截然不同的進步與多元文化,一方面須忍讓白人充滿攻擊性的優越感。


故事敘述紐約西區有個貧窮社區,住了波多黎各移民和美國白人,年輕人各組了白人的「噴射幫Jets」和波多黎各人的「鯊魚幫Sharks」,彼此看不順眼,常因小事互槓互捶。

偏偏東尼Tony(安索艾格特)和瑪莉亞Maria(瑞秋曾格勒)在舞會上一見鍾情,天雷勾動地火。


Maria的哥哥伯納多Bernardo(大衛阿爾瓦萊斯)是「鯊魚幫」首領,於公於私都不能讓親妹妹與白人往來,更遑論談戀愛。

於是Bernardo答應「噴射幫」首領瑞夫Riff(麥克費斯)幹架邀約,想滅Tony的癡心妄想,順道一勞永逸解決雙方幫派爭地盤紛爭。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眾人沒預料到的悲劇發生了。


再度改編翻拍的《西城故事》,內容、風格與1961年版稍有不同。1961年版比較像舞台劇,2021年版的電影味較強。

新版的西語出現頻率多、人物稍有變更(如達克Doc角色改為瓦倫蒂娜Valentina)、編劇東尼庫許納也加強了主角和配角的人物特質,而劇情最大差異在於後段,結局甚至跳出《羅密歐與朱麗葉》框架。


1961年版李奧納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創作的歌曲,2021年版則由大衛·紐曼David Newman全新改編,經典名曲〈Tonight〉扣人心弦;配上賈斯汀·佩克Justin Peck新編的舞蹈,歌舞表演令人耳目一新(彈指聲依然響亮)。

亞努斯卡明斯基的多元攝影角度靈活有神,增添兩幫械鬥或鬥舞時的喧鬧趣味;光影變化迷人,訴說千言萬語。


本劇是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獻給父親的電影音樂劇。

導演忠於原劇本設定,「鯊魚幫」的成員都是拉丁裔人,其中包含一名酷兒Queer。演員們個個能唱能跳,主角Ansel Elgort(東尼)和Rachel Zegler(瑪莉亞)歌聲優異,可惜毫無化學效應,末段少了動人悲傷情懷。兩幫首領Mike Faist(瑞夫)和David Alvarez(伯納多)表演出色,搶了不少主角風采。


Tony和Maria初見傾心,隔日會面在修道院博物館互許終生,第三次見面就準備私奔。男女主角短短兩三日就愛得死去活來,不管身邊親朋好友怎麼想、發生了甚麼事、將來會怎麼樣,純以主觀思維確立「追求愛並沒有錯」的本質,扭轉負向行為動機來排除一切阻力。

這個故事的愛情主線,由現今視角看來充滿熱情傻勁、愚昧、偏執兼自私啊!

喔,不得不提後段有關Maria和Anita的劇情線,跟舊版一樣突兀。Tony殺死了Bernardo,那是為了替好友討公道衝動下的作為,Tony負責任的想去投案,但Maria卻不讓Tony去警局,還勸慰Tony留下過夜有了親密關係。喂,妳親哥哥剛死耶,妳怎有心情啊?


Anita從停屍間認屍回家後呼喚Maria,正巧撞見Maria叫Tony跳窗快走一幕。驚詫的Anita雖生氣打了Maria一巴掌,竟在Maria哭哭啼啼表白愛Tony的情真意摯後被說動了,還要幫忙去向Tony傳訊息。喂,那是妳愛五年的枕邊人耶,兇手出現在自家,憤怒輕易就煙消雲散,妳都不怨不恨嗎?

妳們兩個女人對Bernardo有感情嗎?

除了愛情,劇中也以不少篇幅討論移民、種族偏見、社會階層、兩代教養與青少年犯罪議題。這些問題對應現代社會毫無違和,應該也是翻拍的意義之一。


「噴射幫」的祖父母輩早就在此社區定居,當其他居民力爭上游搬遷到高社經社區時,他們的父母卻安於現狀不求上進,故一直住在貧民區。


父母得過且過並疏忽孩子的教養,下一代也跟著沒學問沒目標沒地位終日無所事事當街頭混混,「噴射幫」成員自覺沒有未來只能自暴自棄,從跳舞滋事打架中得到群體認同感,刷刷存在感。

「鯊魚幫」是從波多黎各來到美國N.Y大蘋果社區落腳的異鄉人,他們膚色黝黑、語言不通、無專業技術又貧窮,沒有晉升上流階層的機會,但家族情感比社區白人濃郁。

遠離家鄉在外國打拼已經一把把辛酸血淚,還要面臨時時挑釁作亂找麻煩的「噴射幫」,「鯊魚幫」當然也要卯起來抵抗、搶地盤。

警察多次介入兩方械鬥未果,末段Anita到藥房向Tony通風報信,「噴射幫」居然還想趁機染指Anita,真是一群無法無天無可救藥的魯蛇渣,讓Anita悲憤之餘心生毒計謊稱Maria已被Chino殺死,間接害死Tony。


兩個幫派的青年同是社會邊緣人,若能相互合作相濡以沫,絕對能遠離悲劇另創新氣象。Tony死後,兩方人馬很有默契扛起Tony屍體,象徵兩邊首領犧牲性命後,終於透出一點點和平相處的曙光。

人不輕狂枉少年,Tony和Maria為了愛情勇往直前。當藥房老闆娘瓦倫蒂娜Valentina(麗塔莫瑞諾)勸告Tony:「生命誠可貴,比愛情更重要」,Tony立即回應「兩者是同一件事」。


此信念呼應了後來Maria說服Anita安妮塔(亞莉安娜黛博塞)接受她將要與Tony私奔所言:「你的愛就是你的生命」。


Tony和Maria為愛赴湯蹈火心意相通,因此,當Tony被齊諾Chino槍擊第一槍時仍繼續往Maria方向跑,第二槍中彈倒下,在Maria懷抱中安詳死去。傷心的Maria看著警察即將帶走兇手Chino,她跟隨著Tony大體隊伍,默默走向路的盡頭。


本期焦點-【v.847】 202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