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說不出口的愛》,你愛我嗎?


「就算沒用還是要說」,畢竟你怎麼能夠奢望對方能清楚你「不說」裡的感情?哪怕說了會受傷,都總比不說後在未來想起來懊悔來的好,《說不出口的愛》彷彿成為一種情緒宣洩口,看著厚久終於不再壓抑自我,他那朝前奔跑的模樣相當令人動容。

劇情簡介:

如果當時說出口,一切是否能挽回…

個性含蓄沈默的厚久(仲野太賀 飾),為了讓心愛的妻子奈津美(大島優子 飾)及可愛的女兒過好日子,放棄了他和兒時好友武田(若葉龍也 飾)的音樂夢,努力不懈的工作著,他認為即使犧牲了自己的夢想,可以讓心愛的人幸福一切就值得了,但卻因為一次工作早退,回到家後目睹了妻子與別的男人偷情,他看似平淡幸福的家庭即將掀起了一場風暴,三人的關係也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為什麼背叛,是因為不愛了,還是以為不被愛了?為什麼有些話總是說不出口,但說不出口的愛,是不存在的嗎?


人們總是在失去之後,才察覺到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當對方早已轉身離開之後,才在懊悔之中懂得什麼是愛。導演石井裕也和其他五位亞洲導演共同參與的「B2B電影計劃」,以「愛情征服一切」為共同主題,深刻描繪著日本都會男女壓抑性格之下的愛情。不同於日文原片名的隱晦,台灣片商以相當直接明了的直譯《說不出口的愛》告訴觀眾這部電影在講什麼,日本人給予外界的印象就是彬彬有禮、待客盛情,然而同時日本人卻也慣於壓抑自我,不管是對家人、對同儕或是對伴侶,都不太擅長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情感,比起自己他們似乎更在乎別人的感受,凡事均以別人感受為優先顧慮,例如常見的丈夫鬧出出軌醜聞,卻是由妻子代為向社會大眾道歉,這不是因為想要替家務事解釋什麼或是替丈夫說話,而是帶著一種「抱歉造成社會大眾觀感不佳」的歉疚感所必須做的道歉,自己有沒有因為丈夫背叛而受傷並不重要。

之所以日本人會有這樣的性格特質,通常被認為這與源於佛教教義「四慢」與「七慢」中的「我慢」概念有關。我慢(がまん)隨著時間慢慢演變成意思近似於「忍耐」可卻不太一樣的詞彙,基本上這個和製漢語被視為一種社會規範、一種美德,目的其實很簡單,就只是單純的不想讓已經很糟的事情變得更糟罷了,有種「反正事情已經發生了也只能接受」的感覺。因此,即使心中有很多話、很多情緒想抒發,日本人都會強迫自己要忍下來,作家野島剛於《日本人默默在想的事》一書中提到,日本人自小就被教導、灌輸我慢的觀念,「不能『我慢』的人無法成就大事,也會被周圍的人看不起。」的觀念根深蒂固。我想《說不出口的愛》中的主角厚久是否就是典型的我慢性格日本人?總是無法直接說出自己的真正感受,遇到事情也是面不改色,就連撞見妻子奈津美外遇、甚至到奈津美攤牌要跟他離婚,都絲毫不見厚久的表情變化,而就只是默默的告訴奈津美「知道了」,此刻的他心裡是怎麼想的,是憤怒?是悲傷?還是捨不得?都沒有人知道。


「雖然我想說,卻怎麼也說不出口,也許因為我是日本人吧?」

奈津美後來向共同好友武田坦白自己的愛情觀,若是愛上了就是愛上了,她不會選擇去無視內心的聲音,哪怕在別人眼裡看來這是不對的行為,你可以解讀成這是外遇、你可以說這傷害了厚久,你可以大聲的來斥責自己,但是,為什麼只有自己要被責備?為什麼只有自己是加害人?怎麼就沒有人想過她也被厚久深深的傷害了呢?是啊,為什麼?本來看到奈津美偷情的這麼理直氣壯,向厚久提出來的那些離婚協議都令人對這個角色感到反感,很自然而然的把無害的厚久放在了被害人的位置上,不過細想之後,她在這段婚姻裡從來沒有感受到被愛,就這樣無愛的熬過了五年苦悶,直到她終於忍受不了,寧願成為壞人也不要再讓自己繼續被傷害,或許從頭到尾奈津美做錯的不是只有偷情這件事,還有她那不像日本人的性格吧。奈津美肯定是還愛著厚久的,可厚久沒辦法給她想要的那種被愛的感覺,五年的時間等不到她要的,就連最後提離婚厚久連挽回都沒有,哪怕他罵她也都會讓她知道至少他還愛她、還在乎她,無奈厚久還是什麼都沒表示。


你說厚久難道不愛奈津美嗎?他其實很愛、很愛她吧,否則他就不會為了她離開曾經論及婚嫁的女友,也不會在後來前女友突然來訪時,哭著向她說對不起「奈津美對他來說很重要」,也不會選擇放棄音樂夢想,辛苦工作就是為了想給她與女兒更好的生活。可惜人總是這樣子的,清醒的時候說不出口,總得在幾杯黃湯下肚後方得借酒吐真言,導演石井裕也用有點好笑,可卻會讓觀眾心裡微酸的橋段呈現這種人之常情,像是武田逼著厚久說出真正的想法,但厚久話到嘴邊又吞了回去,吱吱嗚嗚的最後竟是靠著英文說了出來,這倒也不是英文比較好傳達意思,而是抱持著也許對方會聽不懂,所以才能夠沒有壓力的輕鬆說出口。和前女友間的對話也很有意思,「你不喜歡我所以才對我說的出實話吧?說到底。」,好像人與人的關係就是這樣,如果我不喜歡你,要我說幾次我愛你都可以,可要是我喜歡你,恐怕連一句我愛你都不敢說,厚久喜歡過前女友嗎?喜歡過吧,可就是現在不喜歡了,才能在面對對方的提問輕易的說出「我喜歡你」,畢竟那裡頭沒有感情。我們都很喜歡聽到有人對自己說我愛你、我喜歡你,但就像《不想一個人》裡的金莎,總是等不到真正愛且在乎的那個人對自己這麼說。

「我不是要他來拯救我,我是要他來愛我。」

說不出口的愛》是一部很悶、很沉、很壓抑的愛情故事,沒能及時說出口的愛造成了後續悲劇與遺憾的發生,導演石井裕也以幾個月、幾個月的時間來推進故事,當奈津美離開了厚久,很快的她就和新對象同居,儘管有很多問題必須解決,可她愛他、他也愛她就好像足以讓她們挺過一切,直到厚久哥哥殺了新對象。好不容易生活快要步上正軌,突如其來的噩耗再度攪亂平靜,身為新對象保證人的奈津美,被迫扛下巨額債務,不得已之下她只好將女兒託付給母親照顧,自己則當起妓女、用身體賺錢好償還債務,但誰知道幾個月後在一次的交易中,她不幸死於以妓女為目標的連續殺人魔之手,接獲消息的厚久與武田來到告別式卻遭到奈津美母親阻擋,更帶走女兒不讓厚久再和她見面...,這劇情發展看似不太會在現實生活裡發生,不過這強烈的衝擊情節,好似是導演石井裕也想要觀眾去意識到「愛就要說出口」的重要性,若是回到最開始,厚久就能直接說出口對奈津美的愛,那麼奈津美就不會選擇離婚、他哥哥也就不會為了他殺人、奈津美也就不會死於非命了。

確實這樣的劇情很不可思議,可是我很能認同導演石井裕也想要傳達的想法,他沒有讓厚久直接去經歷這些,不過那種撕心裂肺的痛楚同樣強烈到就好像他是奈津美,甚至說他承受的都因懊悔變得更多、更重,他的哥哥與奈津美的際遇,與其說是各自有命,倒不如說是他把他們推往那命運走的。導演石井裕也就像是武田逼迫著厚久把話說出來、也是在勸著擁有壓抑性格的日本人去面對自己的情感,武田最後在車上告訴厚久「就算沒用還是要說」,畢竟你怎麼能夠奢望對方能清楚你「不說」裡的感情?哪怕說了會受傷,都總比不說後在未來想起來懊悔來的好,《說不出口的愛》彷彿成為一種情緒宣洩口,看著厚久終於不再壓抑自我、而是坦然的面對內心情感,不想再重蹈過去覆轍的決定,與他那朝前奔跑的模樣相當令人動容。


從來都很喜歡導演石井裕也的作品,喜歡感受他電影中內斂沉穩的情感,這次新作《說不出口的愛》同樣帶點抑鬱的氣質,有趣的是,這其實恰好與導演石井裕也想說的話相反,不過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不同調,反而訊息變得更為清楚且濃烈。三位主要演員的表現我都很喜歡,特別是很少看她演戲的大島優子,不論是她被丈夫撞見偷情時的反應,或者是碰到殺人魔時的模樣,都有種「啊,不管了」的感覺,可她卻能夠以不同的情緒來呈現這種感覺,「豁出去的『啊,不管了』」跟「你殺我吧的『啊,不管了』」,都有很清楚的分別差異,一瞬間的情緒與表情切換自如精準,她無疑是這部電影中表現最好的一位。至於仲野太賀若葉龍也,前者詮釋起這種壓抑型的角色很到位,從頭至尾的忍耐直至最後一次爆發,角色前後的轉變很成功,但也許是賀久這個角色和《不容易的爸爸》裡的阿佑有點像,所以比較沒什麼太大驚喜,而後者雖然戲分不多,但是一個很關鍵性的角色,是賀久之所以能成功轉變的關鍵,比較可惜的真的就是戲份太少,那種「推」主角一把的力道有點不夠。

整體來說,《說不出口的愛》是我很喜歡的類型電影,裡頭的情節與情緒很確實的觸動到我,但和我一起去看的朋友沒有很喜歡就是了。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847】 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