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弒樂園》:昔日的巨星,今日的墮落


尼可拉斯凱吉曾經是奧斯卡影帝,但在最近的十幾年間,他因為大量負債等眾多因素,為了快速賺錢,只好開始消耗自己的名氣,這部《弒樂園》,我們就可以再度見證他的自暴自棄,已經到了前所未有的境界!

馬來魔影評:《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評分:10分

◎【一言以蔽之】:只有下限,沒有極限,尼可拉斯凱吉已經完全自暴自棄了



有很多明星,在客觀上來說,是很有成就的,但很多人都不願意承認他們的成就,或者是把他們的成就全部「選擇性遺忘」,為什麼會這樣?有時候是觀眾的主觀心態,但也有很多的時候是這個明星把自己丟進死胡同,這是一個很值得探討的有趣問題。

舉例來說,成龍得過兩屆金馬獎影帝,也得過奧斯卡終身成就獎,但從來沒有人會稱他為影帝,年輕觀眾大多數都不想看他的電影,原因在於政治立場的因素,以及他私底下的感情因素,另一個例子是周杰倫,他是台灣唯一可以在好萊塢演主要角色的國際級明星,他自導自演的電影在韓國也很紅,照理說是台灣之光,但在台灣酸民眼中,永遠把他當作頭號嘲笑對象,按照以上定律,我們可以發現一個人會不會被否定或嘲笑,跟他的成就無關,因為有太多的主觀因素,可以讓大家把這些成就視而不見,但是尼可拉斯凱吉是一個更特殊的案例,因為是他自己把自己搞死的!

很多年輕人或許不知道,尼可拉斯凱吉曾經是奧斯卡影帝,在他最風光的時候,是一個可以入圍得獎,也可以演出票房大片的好萊塢巨星,但在最近的十幾年間,他因為大量負債等眾多因素,為了快速賺錢,只好開始消耗自己的名氣,接演一大堆小型製作的瞎片,這些片子的災難程度常常都是超乎想像,導致連片商都把他稱為「幹片之王」,現在大家都忘記他曾經是影帝,把他的名字掛出來就是鳥片代名詞,看看現在的這部《弒樂園》,我們就可以再度見證他的自暴自棄,已經到了前所未有的境界!

在《弒樂園》裡面,尼可拉斯凱吉的角色完全不需要任何設定,甚至不需要任何對白,這角色跟啞巴一樣,完全不說話,也沒人知道他從哪來,要往哪去,他甚至沒有名字,沒有背景,簡單來說,就是尼可拉斯凱吉在演一個不會說話的尼可拉斯凱吉,他開車經過一個小鎮的時候,車子爆胎,但他沒錢付修車費,只好在荒廢的遊樂園裡面作一個晚上的清潔工,藉此抵銷修車費,沒想到這個遊樂員的機器人偶竟然有邪教惡靈附身,一到晚上就開始殺人,然後整部電影就看神勇的凱吉大叔如何打怪,但是打怪的方式也沒什麼創意,就是蠻幹揮拳而已,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在看一個啞巴揮拳打娃娃,這電影還真有看頭!

你可能會說:「這樣的B級電影本來就是惡搞啊」!這句話沒說錯,我也是惡搞電影或邪典電影的愛好者,當然知道這種電影的精髓就是叛逆噁爛、暴力色情,藉由惡搞來嘲諷那些假正經,但本片最大的問題不是惡搞,而是連惡搞都不夠徹底,那些人偶布娃娃的怪物竟然揮幾拳就打爆,完全沒變化,而且從他們身上噴出來的竟然是機油,不是血,在視覺上也完全沒有血腥刺激感,就連全片唯一的一場床戲,女主角沒露點也就算了,床上動作還演得相當敷衍,實在太不敬業!

這整部電影看起來就是「想要惡搞,但又不夠惡搞」、「想要暴力色情,但又不夠暴力色情」,想要成為B級片,卻又不夠B,想要致敬邪典電影,卻又不夠邪,把這麼多應該很有趣的元素都弄到很無聊,而這樣的亂七八糟,就是尼可拉斯凱吉這十幾年來幾乎所有電影的相同評價,看到一個昔日巨星已經完全放棄治療,我真的替他感到難過啊!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01】 202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