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神話的誤解與真相:《尋龍使者:拉雅》


基於一個被誤解的神話,人們產生了錯誤的政治理想,他們不信任任何一國有資格能掌握龍珠,卻總也認為自己最有資格能掌握龍珠,並且放棄了共同管理龍珠的可能。

如同許多童話故事,《尋龍使者:拉雅》本身強烈的教育意義透過簡單的世界毀滅來告訴大人小孩們「信任」的重要性,只是這次迪士尼想像力細節缺乏,而且總有種強烈的急躁感。而在拿掉王子與公主的主旋律後,兩位作為玩伴的公主的情感也不如《冰雪奇緣》般令人信服,在劇本外少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配樂與歌曲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尋龍使者:拉雅》的故事架構可以說是非常簡易的到了觀眾可以預期的地步,為了彌補自己的過失,龍心國公主踏上尋龍之旅,要在一條河流的上下游找出沉眠的神龍西蘇,並希望透過牠的力量將龍珠再做一顆出來以消滅大陸上盤據的、會讓人石化的惡靈「莊魔」──他們本來在五百年前被封印起來,卻因為六年前龍牙、龍心、龍脊、龍爪、龍尾五大族在龍心國爭奪龍珠的糾紛導致封印他們的龍珠被打破,而被放了出來。

於是熱鬧的大地化為死寂荒原,雙手朝上的石像遍地開花。

不過在故事的一開始,也就是拉雅旅程的第六年,她就找到了神龍西蘇,而且還發現神龍西蘇可以吸收龍珠碎片,獲取裡頭能力,而解救世界的希望也由此而生,於是她決定前往其他四個國家,將碎片偷出來,故事正篇就此開始。

尋龍使者:拉雅》劇照

換句話說,「尋龍」的任務一開始就達成了,難的是到各國偷取碎片的過程,或許更難的是在過程中要重新學會「信任他人」的課題,特別是在這種末日世界。

尋龍使者:拉雅》有著那種很老式的勇者到各國,並到各國蒐集一個夥伴,在不打不相識的過程後一同上路的情節,與其說是到各「國」,不如說是各「部族」(尤其各國幾乎沒有有規模可言的軍隊),五大族的國土的遼闊感並沒有被建立起來,反倒是給人一種相當迷你的感覺,因為路途本身並沒有以數個日夜(其實這裡不正是最適合插入歌曲的地方嘛?)來呈現時間感,而空間感也欠缺建構,而且比如說完全沒看到村莊的龍尾或者只是個小村的龍脊或勉強稱得上是河邊小鎮的龍爪,除了龍心跟龍牙的俯瞰圖勉勉強強可以有一個城的氣勢外,大多給人一種小家子氣的感覺,而不如自家《動物方程市》給人的遼闊感,唯一有建立起來的就是各部族的文化差異,至少有在建築上展現出差異,比起傳統對東方=中國的想像,多了許多東南亞的文化風格,使得本片並非《花木蘭》那樣的中國文化大雜匯,而進一步是東亞文化大雜匯。

拉雅的父親念念在茲的「神龍國」指向了一種同文同種「重合為一國」的理想,也令人想起多次強調自己要「和平崛起」的中國,其也時常藉由「同文」(一種以儒教文化圈代表亞洲地區文明火種以此取得領導正當性的論述)、「同種」(一種以中國代表華人甚至所有亞洲人的論述)試圖拉攏周邊國家加入其聯盟,如果你稍微回顧歷史,也會想起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沒取代中華民國前,中華民國革命黨人對內所提出的「五族共和」,至於最後一個提出亞洲國家聯邦制度的國家是大日本帝國,當時所提出的口號乃是以「反西方強權」締造「大東亞共榮圈」也是一個美好的夢,除了隨後日本開始以此進行對亞洲國家的侵略與殖民,以上幾種政治理想都蘊含著「團結對外」的前提,只是不一樣的是在本片裡將「為何要統一?」取消了「外敵」(例如西方列強或某種外來勢力)而只保留「內亂」,聲稱不統一大家就會產生紛爭。

而拉雅則是一個統一否定者,她只想藉由袪除莊魔來拯救自己父親。

尋龍使者:拉雅》劇照

當然有鑑於其中一位編劇是越南裔美國人奎阮,你也可以輕易的將其與所謂的湄公河爭議聯想在一起,其通過中國、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而這些國家時常為了爭奪水源而產生爭議。你也可以看到本片對於「水」之意象的重視,因為片中神龍幾種特殊能力都與水有關,例如游泳、變形、霧氣、降雨……當然片中的亞洲龍之形象也具有一種難得的非中國樣貌,而更像是介於蜥蜴與獨角獸之間的動物,就像片中許多架空的生物一樣。

電影裡的時間也很令人玩味,這是個所謂上古神話時代僅距人們五百年的世界,根據傳播的卷軸,是一頭名為西蘇的龍用盡自己的神力拯救世界,最終封印所有莊魔,並使她沈睡在河流中,然而後面我們會知道這其實是個被誤解的神話,神龍西蘇之所以可以封印所有莊魔,不是因為她是最厲害的神龍,而僅是因為她繼承了四位兄弟姊妹的力量,真實的西蘇則像《花木蘭》動畫的木須一樣,其實是個表現差勁的守護神。

這可以說是電影最有趣的一點,基於一個被誤解的神話,人們產生了錯誤的政治理想,他們不信任任何一國有資格能掌握龍珠,卻總也認為自己最有資格能掌握龍珠,並且放棄了共同管理龍珠的可能,也就是說雖然在電影一開始出手盜取龍珠的是龍牙國,但其他國家也早就想這麼做,因為他們同時也相信著龍珠能夠帶來豐饒,而龍心國的經濟發達是因為龍珠而非他們人民自身的努力。

然而真實的神話卻是僅靠一條龍從來就不能拯救世界,而必須靠很多條龍才能拯救世界,如同拉雅自己一個人並不能拯救世界,而必須靠很多個人才能拯救世界,當然這裡就必須講到本片對於「信任」處理的稍嫌可惜,明明是個末世,電影卻時常缺乏危機感,我們要記得開頭便說這是個莊魔橫行的世界,然而莊魔在片中出現的次數卻寥寥可數,於是造成片中聲稱的危機與實際觀眾體驗到的危機相差甚多,也使得神龍西蘇口中的「信任」過於單薄,信任的相反不是「欺騙」而是「背叛」。但是電影基於一種誤解而讓「背叛」很少,「欺騙」很多,背叛明顯是較嚴重的狀況,因為你必須要夠信任一個人才會被其「背叛」,然而「欺騙」則會輕微些,於是電影開頭拉雅與龍牙公主的友誼所遭受的背叛就很明顯毫無說服力,就算是孩子間,認識沒多久就隨便將對方帶到國家祕寶那邊也挺詭異,一般來說要促使雙方信任加速增加,應該要是有一段兩者共同經歷的冒險並合力度過危機,比如安排龍牙公主在小冒險途中救拉雅一命,而如果這個危機本身就是龍牙國為奪龍珠塑造的一場戲就更好了,但如同片中有許多讓人感到僅是過場性質而沒有拉近彼此關係的戲(這導致最後五人合力那裡不夠感人),開頭這場背叛戲同樣欠缺打磨,當然守護龍珠的只有拉雅還有她的父親而沒有任何常駐衛兵這件事也很怪異。

尋龍使者:拉雅》劇照

而這自然就導致龍牙公主與拉雅這個片中理應情感最複雜愛恨最強烈的兩人關係不夠緊密,因為實際上她們在六年未見後只見過兩三次面,但電影卻需要快速塑造龍牙公主不惜犧牲朋友也要確保國家利益的兩難處境,儘管她的國家僅是最先動手的國家,但其實其他國家也很想這麼做,而且也確實在當初那團混亂中各自偷走龍心國的碎片,然而她害怕如她母親所說一旦所有人解除石化且她的國家沒有武力(神龍)他們會被咎責,這其實是很實際的考量,但她與拉雅的情感塑造實在太缺乏建立過程而沒有說服力了,哪怕是追捕拉雅的過程多放一次水或者拯救拉雅的性命,都會讓我們確信她確實很重視與拉雅的友誼,而僅是說明兩人都相信西蘇這件事並沒有太大價值或者過於象徵性而不直觀,史達林也愛好萊塢電影,而這不代表他會與美國和解。

既然最主要的龍牙與龍心兩國公主間的情感描寫都不夠深刻,就更別說與其他部族的關係了。電影為了趕火車的推進情節,直接將龍尾滅國,並將龍脊滅村,而龍心則在一開始淪為災難爆發地所以電影也沒有帶到什麼,以致於真正比較有用到的場地只有龍爪,而且無論是龍爪與龍牙的居民也都不如拉雅的印象般險惡,這當然可以作為一種說教性質的「對於他國的偏見會讓我們忘記他們可能其實與我們一樣善良」,卻也直接降低了電影末日危機感,因為「對外人戒備」與「善良」其實毫不牴觸,然而如同這部電影將蘇西的「善良」與「不對外人戒備」畫上等號,在這部分的處理同樣是帶有失誤的。

比起不夠寬廣導致奇觀不夠的格局,還有不夠深刻導致轉折不夠的過程,電影的結局是意外有趣的,西蘇領著一群龍歸來人間,那是一個「群龍無首」的景象,他們之間並沒有所謂領袖,現在人們同樣會說那是不好的狀態,然而有趣的是如同一個人/一條龍拯救世界為被誤解的神話,一群人/一群龍拯救世界為真實的神話,「群龍無首」的意象在《易經》裡其實也是吉,因為這代表彼此勢均力敵,故無人稱首,於是現在我們能夠理解何以西蘇或龍牙公主會是最後的拯救者,因為只有當弱者也能從強者手中接過力量,獲得強者信任,並信任自己時,所謂「神龍國」才有可能存在,而如果人們之間只是執迷於爭奪最強並以此要其他人服從,那麼爭鬥永遠存在,而如片中的龍心國一般,真正的強國理應以其強海納眾多弱國,而非侍強凌弱,主動釋出善意,弱者對強者的猜疑才有可能真正消除。

對於有政治敏感度的大人或者喜歡冒險的小孩本片可能都是有趣的作品,因為我們可以用各種想像來補齊其缺失的段落,並簡單的接受其丟出的情感或主旨,然而如果你希望追求《動物方城市》或《冰雪奇緣》那樣一氣呵成,讓人印象深刻以及流連忘返的體驗那麼你就要失望了,因為無論從各種方面來看,《尋龍使者:拉雅》都欠缺打磨,而這使其保持的宏大理想相形見絀。

作者:Lizard 【LIZARD的海底影院】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01】 202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