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永夜漂流》 - 絕美畫面配上失衡的故事


《永夜漂流》許多鏡頭與畫面拍得相當好,例如太空漫步修理太空船的段落,又或者在無重力狀態的大量失血畫面,恐怖卻莫名有美感;然而《永夜漂流》最「打擾觀眾」的一點是剪接,另一個大弱點是太空船上的故事線。

Netflix新片《永夜漂流》,是喬治克隆尼自製、自導、自演的作品,改編自Lily Brooks-Dalton的小說《Good Morning, Midnight》,描述2049年,在某件災難之後,空氣裡的毒性越來越高,地球表面無法讓人居住了,倖存者逃往太空或地底,地表只剩一位得了絕症的老科學家Augustine(喬治克隆尼),留在觀測站,向太空人回報地球狀況。

一艘出任務的太空船Aether,在木星附近找到了可能適合人居的家園,要返回地球,卻無法與地球通訊,因此並不知道地球目前的災難。Augustine一方面急著警告他們別回地球,另一方面還遇上眼前的麻煩:有位小女孩(Caoilinn Springall)被留在他身邊沒被帶走。




電影裡的2049年相當無望,地球人似乎已經準備好面對終點了,沒有白宮裡面的機密會議,沒有NASA指揮中心,整個地球上還在「運作」事情的似乎就只剩這位絕症老人;Aether太空船上的太空人們,尚不知道自己家園恐怕已沒剩多少人存活,還在期待團聚,船上的Sully(費莉絲蒂瓊斯飾演)甚至已經懷孕(這與原著設定不同,是因為拍攝時演員費莉絲蒂瓊斯已懷孕而做的改編),但返航之路充滿險阻,恐怕無法全員安然回家。兩組人馬都面臨自己的危機,他們在人類浩劫之中,如此疏離又渴望與他人的連結,與2020年的氣氛真是相符。




在故事上,《永夜漂流》不斷令我想起1959年由葛雷哥萊畢克主演的電影《海濱》(On the Beach),那部片描繪第三次世界大戰,戰爭擦槍走火而引爆致命武器,有毒物質汙染整個北半球,人類幾乎全滅,毒物也將漸漸往南半球移動,活著的每個人只是等死,澳洲是主要國家裡面最慢被影響的,但終究會被影響。葛雷哥萊畢克飾演的美國軍官,帶著弟兄在潛水艇執行任務因此生還,至澳洲暫駐,但他的家園——美國,恐怕已經是死亡國度了。這位主角與《永夜漂流》太空船上的太空人們一樣,以為在遠方出任務的自己才是容易出事的人,當他們在外冒險出身入死時,至少可以安慰地想著他們心愛的家人都很安全,卻沒想到家人反而先陷入險境。面對人類即將滅絕的無奈,最後一天、最後一小時、最後一秒的努力,意義何在?這種氣氛也顯現在《永夜漂流》之中,但《永夜漂流》留了一小小點的希望。




視覺上,《永夜漂流》則會讓人想起近年許多太空電影,包括喬治克隆尼本身也參加演出的《地心引力》,以及《星際效應》、《星際救援》等等。《永夜漂流》許多鏡頭與畫面拍得相當好,例如太空漫步修理太空船的段落,又或者在無重力狀態的大量失血畫面,雖恐怖卻莫名有美感,令人毛骨悚然。




然而《永夜漂流》最「打擾觀眾」的一點,是剪接。它必須同時推進兩邊的故事(地球與太空船),所以將兩邊情境輪流呈現,然而切換的時點選擇與後面銜接的劇情,很不符合情感上的邏輯,所以感受總是被硬生生打斷。

另一個大弱點,是太空船上的故事線,多數時間頗無趣,也沒能深入塑造角色來讓觀眾更了解那幾位太空人,所以整體故事呈現嚴重的不平衡。而結尾的某個「揭露」,其實在劇情前段都蠻明顯的了,帶來的衝擊並不大。




永夜漂流》最終想表達的,仍是許多太空電影想傳達的概念:家,回家,家人,愛人。在人生幾乎毫無意義之時,那些東西仍會牽引著人,也因此Augustine特別提醒小女孩,北極星很重要,能幫迷路的人找到回家的路。只不過,這個小女孩總是不說話,讓Augustine無法了解她,暗喻著Augustine人生中錯失的一段經歷。而對於觀眾,《永夜漂流》的一切,或許也像那個小女孩一樣,太多未被揭露的秘密,成為我們的錯失,無法投入其中,相當可惜。

作者:Lizzy 【Lizzy聊電影】

本期焦點-【v.792】 202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