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顫役輪迴》:用創意的方式,呈現種族人權問題


黑人反抗白人迫害的故事,從古至今不斷發生,在這個重視人權的現代社會,這樣的問題只會更加浮上檯面,而會發生種族問題的地方,又何止是在美國。

馬來魔影評:《顫役輪迴》(Antebellum)。評分:82分

◎【一言以蔽之】:不是主流片,是有想法又言之有物的驚悚片



當年《逃出絕命鎮》(Get Out)透過驚悚奇幻片的方式來呈現黑人深受迫害的種族問題,大受歡迎之後,相同的製片團隊以相似概念為出發點的另一部作品《顫役輪迴》雖然沒有引起那麼大的討論,但在美國黑人一再遭受迫害,種族議題又浮上檯面的這個時刻,上映這樣的電影,更加具有警世意味。

這是一部「絕對不能被爆雷」的電影,知道的劇情細節越少,觀看的震撼越大,劇情包括南北戰爭時期的黑奴血淚史,以及現代社會的黑人人權運動,過去與現代的兩個時空,以某種型態巧妙的互相交會,呈現出血淋淋的歷史輪迴,同樣的問題一再發生,人類始終不知長進!

這不是一部主流片,因為要理解這樣的電影,會有一定的門檻,比較適合常看電影的觀眾,或熟悉電影語言的觀眾,但如果你是習慣單線敘事的觀眾,或者缺乏想像力,無法接受不同可能性的觀眾,或許會覺得這個故事太荒唐,甚至不知所云,而且要看懂這個故事,首先你要對美國南北戰爭與黑奴歷史有一個初步的瞭解,並且要知道黑人在美國的地位,無論是過去或者現代,始終處於一個被壓迫的狀態,知道這些歷史或社會典故之後,看這樣的電影才有意義。

雖然這是很有創意的電影,但他最大的問題,和《逃出絕命鎮》一樣,就是真相揭露之後,缺乏一個比較有震撼力的收尾,最明顯的問題都是「太快逃出來了」!正常來講,在那樣的情境之下,你要逃出來,必須「殺出一條血路」,不太可能在十幾分鐘之內就演完逃出來的戲,可能是他不想做成動作片或是暴力片,但是這種發生在美國小鎮的驚悚電影,應該可以有更多美國B級片的趣味,對壞人的反擊如果可以稍微加強力道,或許更會有一種大快人心的感覺,也能讓電影要呈現的社會控訴更加強化。

黑人反抗白人迫害的故事,從古至今不斷發生,在這個重視人權的現代社會,這樣的問題只會更加浮上檯面,而會發生種族問題的地方,又何止是在美國,就連台灣也有本省或外省的衝突,充斥在血淋淋的歷史當中,種族問題一直都是人類歷史上最難解的問題之一,其中牽扯到人性的黑暗面,就是對於「非我族類」的猜忌或者排擠,所以「尊重跟你不一樣的人」是每一個時代的共同課題,但在人的劣根性底下,這個學分要及格,談何容易!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7】 202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