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刺激1995》:經典再現,值得一看再看


《刺激1995》是史蒂芬金少數沒有鬼,沒有怪物,沒有超能力或超自然現象,完全走寫實路線的故事。令人意外的是本片上映當年並不賣座,多年以來經過口耳相傳而成為公認的經典,算是老酒越陳越香。

馬來魔影評:《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評分:98分

◎【一言以蔽之】:透過峰迴路轉的黑獄故事,探討自由與希望的可貴


以奇幻驚悚為主要風格的小說家史蒂芬金,改編成電影的故事不計其數,《刺激1995》算是最特別的一部,因為這是史蒂芬金少數沒有鬼,沒有怪物,沒有超能力或超自然現象,完全走寫實路線的故事,但監獄當中典獄長的惡行,以及種種的罪惡事跡,依然不改驚悚本色。搭上近期「經典重映」熱潮,隔了25年之後再次重返大銀幕,這部被IMDb(網際網路電影資料庫)認證「史上評價最高的電影」,無論任何年代都值得你探索,而且別再以為看老片都很悶了,這部片真的比很多新片都好看一百萬倍! 

本片在1995年於台灣上映時,因為原文片名是《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肖申克的救贖),不適合直譯為中文片名,片商想到片中那些計中計的情節,和1973年的一部老片《The Sting (1973)》很像,而《The Sting (1973)》當時被片商譯名為《刺激》,所以就用《刺激》這個片名,搭上當時上映的年份,變成《刺激1995》,這個突發奇想的片名,從此之後也成為電影行銷與命名的另類範例,令人意外的是本片上映當年並不賣座,多年以來經過口耳相傳而成為公認的經典,算是老酒越陳越香。



故事描述一個被誤判殺妻罪名無辜入獄的白人銀行家,和監獄當中專門把各種違禁品偷渡進來造福獄友的黑人好好先生成為莫逆之交,而這個白人銀行家透過自己的金融專業幫典獄長洗錢,但他真正的目的是暗中策劃一場史無前例的越獄大行動,這個超沒效率,卻也超有耐性的計畫,花了20年的時間佈局,終於讓他逃出黑獄,用自己的力量重返自由。這個故事除了曲折離奇之外,也有悲苦生活當中的患難真情,同時也諷刺法律無能,讓一個蒙受20年冤獄的人不能靠法律平反,只能用逃獄的方式,才能讓自己不會冤死在獄中!



片中提到「恐懼囚禁靈魂,希望還你自由」,藉著黑獄生活探討自由可貴,其中有一段劇情,是一個坐了好幾十年牢的老人,好不容易假釋出獄,卻無法適應,最後選擇自殺,監獄真正的恐怖,不是囚禁你的身體,而是腐化你的靈魂,讓你習慣失去自由的生活以後,就再也離不開監獄,也因為這種「制度化」的慣性,所以很多受到威權制度掌控的人,會反過來幫那些威權制度說話,我在韓國旅遊的時候,也聽導遊說過,很多脫北者好不容易從北韓逃出來,但最後竟然自願回去北韓,因為長期被奴役的人無法習慣自由,人的奴性和劣根性就是這麼重,所以威權最可怕的地方,莫過於此!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750】 2020/03/18